這禮拜二
是旻澤的重要日子

據說是
彰化縣的數學檢定考
還是中部或全國性質的
我也不太確定

數學的考試範圍
是國小五、六年級的全部課程
對小學生來說
這真不是一個小範圍

光是每個月考的份量
就已經讓旻澤很吃力了

他這學期
第一次月考成績
並不是很理想

我看過考卷
光是粗心就錯了不少

這學期
他竟把老哥的老毛病
都學到了

不過算數學
最忌諱的就是”粗心”
就算前面都算對
也是功虧一簣

老實說
所以我很替他這次的考試
感到格外的謹慎
他老媽也很擔心他的成績

好像這次的檢定考
會影響到他後來國中分派的班級?
我也不是很確定
只知道這次的考試非同小可

星期五
我大概比他還緊張吧
就故作鎮定的問他:
星期二的成績出來了嗎?

看他吞吞吐吐的回答:


我心想:
該不會這次又考不及格了吧?

我:
那麼考幾分呢?

他又很不好意思的說:
80分

我聽完
一整個震驚
再重覆著一次:80分?

看到他的臉色
帶點神采奕奕
看來這次的成績
連他自己也滿意極了

我想他這次
終於突破他自己的障礙
整體的五六年級的數學
他反而可以比較得心應手

跟上一次月考比
他進步20分囉

*****

說會擔心他考不及格
不是沒理由的

因為我每次
都一定會出作業
讓他平常也練習

我會告訴他
數學
不是我來家教的時候才算
這樣不會進步

但這個星期一檢查的時候
發現他作業並沒有寫完
老實說我有點生氣
氣的不是他沒寫完
氣的是他還找藉口

星期五到星期日
總共兩天半的時間吧
我這次的題目並不算多
甚至是比上一次少很多

結果星期一發現
他把連續2頁的題目
完全都沒寫
(其實我覺得
他應該是沒看到那幾頁)

他可能怕我生氣
就先發制人
說他功課很多
沒時間寫

那些題目
以他的速度
要寫的話
頂多就一個小時吧
就是很明顯的藉口

看他帶點心虛的表情
星期一那晚我也沒多說什麼...
因為隔天他就要考試了
最後只能再鼓勵他
和叮嚀一些他該注意的事

那晚我也才知道
他星期二除了數學
還要考自然、國文

而且
他其餘科目
都還沒看完

所以我也只能默默幫他祈禱
能平安渡過這一關

*****

結果
我要告訴大家
小孩子
真的是不能讓他得意忘形

因為星期五當晚
練習數學的時候
我發現他粗心又一堆
比之前犯的更誇張
完全被他打敗

我希望
他這個粗心的壞毛病
一定要改掉

還有懶的毛病
雖然我也是懶人一族的
但是算數學就是不能懶
要每天都碰

不過還是很高興
他這次會進步這麼多
真的是讓我出乎意料
我想他自己應該也嚇一大跳吧
我真的很替他開心

至少讓我
在教他的最後幾堂課
不但是給我
也是給他自己
一個還不錯的回憶
還有成就感

在數學家教方面
我算是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彰化

旻澤呀
你今年就要升國中
之後的路
要自己好好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