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26

上禮拜五
國生老師就給我們這樣的功課
記得下禮拜去分享
在生命中最深刻的一件事
在當下必需進入那個情境中

在大開就做過這樣的練習
而當時的呈現
也就是以當時的情緒記憶
稍作修改當成劇本

一開始的暖身
跟上週五一樣
是模仿聲音
這次再加上動作和情緒

再來就是大家圍成一個圈
幫前面的人按摩等等
然後再說出貼心的話
輪完一圈
會再換邊
還滿有趣的

等於大家是第一次有
較長時間的實際肢體觸碰吧

再來我沒記錯的話
好像是要互相自我介紹
就是先兩人兩人一組

然後再去當成對方
做成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詞都是以我為開頭
不能出槌

這個訓練
大開也有做過
但不同的事大開是一組一組
上舞台表演還要回答問題
還要模仿

但在果陀的這樣訓練
沒有太要求模仿和表演
是大家圍成一個圈圈分享
也讓大家更瞭解彼此

最後的時間
就是情緒記憶
老師要求學員
是一個一個上舞台去呈現
不像大開那時是圍成一個大圈圈

國生老師先做示範
老師呈現的是初戀
當初被背叛的痛
在新店的電話亭

老師到最後就要求學員
前面不要有太多的敘述
而是當下情緒的點就停住
不要太沉入當時的情境中

我大概就我記得的部份
約略敘述某些學員的情緒記憶呈現

國霖是用講電話的表演
敘述跟爸爸吵架時
安慰媽媽的情境

花枝則是
爸爸媽媽吵架的情況
她當下難過的情形

Neko則是
男友對她無情的對待
讓她很難過的情境

婉怡姐
是講她之前匈牙利男友的故事
這個情緒記憶的呈現是最久的

巧巧則是提到
她國中時被班上同學欺負
和好朋友的背叛

小黑則是分享
當時打籃球終於投進的喜悅

小哈是奶奶生病在病房時
他在醫院的心情

珮君的則是
她小時候得癌症的心情
她的故事很令人動容
但現在她都走過來了

Peggy則是分享
從小
她就很注重自己的成績要好
曾因為成績不好而難過
我沒記錯的話
好像是這樣

因為她分享兩段
我有點忘了

宜樺則是表演
她高中參加舞會
結果是褲子
就突然在大家面前裂開了
但還是繼續跳下去的糗事

其他的分享

我其實都記不太住了

*******


先提一下好了
自從我腳傷後
在班上就一整個低調
應該說之前在班上也沒多高調
所以這次的情緒記憶
我竟然沒有參與

雖然都已經想好
自己要呈現怎樣的記憶
卻沒有上台
算是小遺憾吧?

不過透過這樣的情緒記憶訓練
我都會覺得學員的感情會更貼近
因為在大家面前
顯現出自己最不願意給外人知道的那塊
甚至是身邊的好朋友也不知道

透過這樣的表演
也有治療的效果
能將之前壓抑在心裡的痛
經由表演
在大家呈現出來
經過這樣的訓練
也就會慢慢紓發心中那塊最難過的區塊

所以也才有透過戲劇
來做心理治療
在大家面前
都呈現出最赤裸裸的自己

不用再掩飾自己
這樣的感覺也很好

晚上跟宜樺聊天
又聊到經過這次的分享
此時感覺看這些學員
不再只要單純去感覺到他這個人
而是會想到他們分享的那一塊

每一個看起來都很堅強的人
其實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也就是因為這個分享
才讓大家的心更貼近

其實看著大家的分享
心中都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相信在當下
其他的學員也有這樣的心情
老師也說完
看完大家的呈現
心情也變得複雜起來

今天這門課的重點
就是情緒記憶
這門課可以算是舞台劇演員的必修課程

今天可以算是
讓人感動又有點沉重的一門課
當下看完的心情
除有點悶
還有一些自己別的情緒在....
而那些感覺是忘不了的

最後老師講了公寓春光的劇情
和大概的角色
要我們去選擇自己想飾演的角色

有看過『公寓春光』的就知道
這是以男性為主的劇本
女生比較重要的角色
就只有江芙蓉和薛經理
江芙蓉是女主角
薛經理是女配角

男性的角色就多了
有吳寶德、總經理、雷醫生、倪經理、強哥

此時我也才開始對公寓春光
劇情和角色稍微瞭解
一聽到女性的角色
當下我就想飾演薛經理

聽老師說她是年近40歲的女人
談了一場姐弟戀
很重情慾的狼虎之女

聽起來就很有挑戰性
我覺得是很好發揮的角色

而且..
人家也一直很想談姐弟戀
在劇中過過乾癮也不賴啦

老師還規定每個人
要回去寫自介
就是寫自己想飾演角色的自介

譬如說我
就得以第一人稱的方式
來自介薛經理的家庭背景、個性、愛情....等等
透過這樣的自介
可以更清楚的定義這個角色
對自己想飾演的角色
有更深入的瞭解

老師還規定
每個人不得少於500字
果然演員除了表演外
還得另外很認真的作功課
好融入自己想要演的角色

因為我們最後的成果呈現
就是要以『公寓春光』的劇本為主
再由每位學員來呈現
開始意識到要成果呈現這件事
也是不禁令人蠢蠢欲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