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5


期待的舞台劇課
我又來了

關於這門課
我也是一整個期待

因為這堂課
是綠光劇團
睽違兩年多
才又開的課

而且是綠光劇團的團長
羅北安老師上課
我當然是超期待呀

所以我棄著論文
在這緊要關頭
還奮不顧身的
硬要上這門課
都被學妹們說我瘋了

沒辦法
我大概適合夾縫中求生存吧

我喜歡把自己丟在一個陌生的環境
然後去浸一浸
過一陣子
再看看會創造出
怎樣的另一個自己

不過原本是十堂課
因為北安老師上禮拜有行程的關係
減縮成八堂課而已
很可惜

我原本以為
今天會看到果陀一起上過課的同學
沒想到一個都沒有耶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可能這堂課
刻意不是開在寒暑假
不想收太多的學生
只能讓剛好配得上天時地利人合的人
來參加表演訓練吧

老師有說
班上有些同學是
已經上過義芳老師的舞蹈課
而我則是第一次到綠光劇團上課

我覺得北安老師
第一眼看起來就很大老粗
可能是那一臉的鬍子吧
講話直不隆冬的

他開場白也明說
只有八堂課
也不知道能教我們什麼
畢竟表演的東西太博大精深
不是八堂課就可以全部學完

然後就開始一個一個問
每個人來上這門課
到底想學到什麼
他再下手

我就說
我希望能學到
藉由肢體更能去表達自己的情緒

雖然上了幾次表演課
但發覺自己肢體還是無法完全的放開

我想
這還是需要經驗累積的
畢竟每位老師
總是能激發出不一樣的東西給自己

老師要求我們每堂課都要做筆記
恰好很符合
我會紀錄每次上課的習慣

***前半堂***

一開始
老師教我們站"中立姿勢"
這名詞
我真還第一次聽過

先放鬆身體
雙膝微彎
兩腳平行站
眼睛直視前方
然後老師就幫我們
一個一個調身體的位置

老師要我們利用身體的肌肉
去記憶屬於自己的中立姿勢

接下來都是身體放鬆的姿勢
老師說的是ISOLATION的概念
利用身體的每個部份
來做好放鬆的動作

從上半身、下半身
利用中指的拉扯畫出最大的圓
還有臉部表情的放鬆

老師還有教身體的快速放鬆法
感覺滿像群魔亂舞的
大家呼嚕嚕的亂喊著

老師每上完一段
就會留時間
讓大家寫筆記
畢竟人們的記憶時間都不長

上了第一堂課
自己都覺得很好笑
很多肢體動作
果真是一整個不流暢
肢體不協調
該動的地方不動
不該動的地方
卻又動了起來

老師也說
我們回家要訓練
感覺北安老師
是很注重細節的人

所以在肢體訓練這塊
每一個部份都教得很細
也會講到每個動作的重點

他說要讓自己去控制身體
而不是讓身體去控制自己

***後半堂***

老師教了拉邦的東西
分別是從
SPEED,WEIGHT,DIRECTION
來分出八種不同的類型

由於北安團長
是在美國學表演
所以他上課有時會用英文
來表達一些東西

上完這門課
我才徹底瞭解到
原來光是肢體
就可以變化出如此多不同的玩法

果真是創意
一開始老師看大家的肢體都很緊繃
就隨性的叫大家躺下
他一個口令一個口令唸
要我們從頭到尾的放鬆
真的很舒服

然後再讓我們去訓練肢體
這個拉邦的概念
不但是只可以應用在身體外
也可以應用在聲音和個性等等

我很喜歡北安老師說的話
有些話
我都把他偷偷抄下來了

他說:
『每個人都是一個符號,
演員就是要將所蒐集的符號,一一表現出來。』

這讓我想起在大開的訓練
讓我會更去觀察每個人、每件事
因為當你要表演時
你必須有夠敏銳的觀察力和肢體表達能力
當然還有考驗自己的記憶

『身體要先自由,才能真正做好表演。』

經由這一連串的肢體開發
知道自己欠缺的還是很多
老師說
因為太多地方本來就是很少會去用到的
要我們回家多練習

而拉邦的概念
也激發了大家的創意
無論是肢體或聲音
會發覺自己原來有多麼的不足
亦或是原來有這樣的能力

最後大家圍圈
老師開始分享了創意的激發概念
恰好老師喜歡的
我也都很愛
讓我很開心

老師很愛看電影、很愛看小說、很愛看漫畫
老師覺得電影就是最好吸收創意的東西
的確心有戚戚焉

當別人把所有的創意靈感
都擺在你眼前時
這是最好吸收的時候
實在沒理由不看電影

因為老師要編劇和表演
所以要常要有很多靈感
他教我們
靈感是可以被培養和累積的

他要求我們
開始把平常感受到的東西記下來
這些東西
日後來看
都會是一種創意和靈感的來源

這樣我就沒有偷懶的藉口
想有一陣子
我還真的是常常把信紙帶在身上
然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那時的靈感的確是源源不絕

真高興老師這樣逼
又開始可以蒐集靈感和激發靈感

然後北安老師還要求我們
以後每次上課都要有作業
就是分享三個激發靈感的例子
可以是電影、可以是詩、可以是詞、可以是一段話等等

老師和同學們
也都分享了一些好書
老師直呼想辦讀書會
但一直沒時間

他最後說的一段話
是我最感同深受的東西

『全世界最不花錢的娛樂,就叫感受。』
真是一點也沒錯
我本身就很愛觀察身邊的人事物
去感受一些東西
這在pure me的文章
有提到這樣的自己
感受上帝創造這個世界、人、事、物
有喜 有悲 有怒 有恨
都是種歷程

人最怕的是沒有感覺
那如同行屍走肉般

北安的老師曾這樣對他說過:
『不是你的演技出了問題,
而是你的生活出了問題。』


如何在愈來愈狹隘的生活圈
去感受、去激發、創造
自己的靈感和創意
不要讓自己的生活
陷入一個死胡同
一成不變的生活
才令人覺得可怕
我想這些都是我還很需要學習的

光是上完這堂課
就給了我許多省思
也激發一些靈感

讓我更深刻的認為
我當初一直堅持要上這門課的決定是正確的

愈來愈期待下一堂課
不知道老師又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