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8

今天大家都還滿準時到的
可能上次有要求的關係吧
我還有看到一兩個同學
當場在寫星期二老師給的作業

一開始還是暖身
依舊是ISOLATION的概念
先從腳踝->腳->上半身->手畫圓
臉部放鬆

還有一個新教的暖身
是雙手合掌由上向後拍到背(吐氣)
再來是雙手向後甩拍背(吐氣)
有點難用文字說明
但要注意呼吸的調整

最後仍是快速放鬆
每次做快速放鬆
都覺得像瘋子一樣


然後北安老師有說我呀
今天的狀況比較好了
不像上次一樣身體硬梆梆的

還有今天被老師抓出來示範
然後他要我把手完全的放鬆
然後把力量都給他
就可以看到我的手可以旋轉到一種極致
老師要我再自己用力量轉手的時候
整個手就一整個沒力
很像肢體不協調

老師還安慰我說
沒關係
這樣很正常
他一開始也是這樣

每次他都會用鼓勵的方式
鼓勵我們
真是感動
不過也有交待我們回去要再練習

班上學生不多
所以老師都會照顧到每一位同學
因為我今天就站在老師前面
所以我只要一做不好
老師都會看到來糾正
然後叫我不要害怕
繼續做

像今天手臂畫圓的概念
有比較清楚
原來自己根本就沒做到極限

老師真的很注重細節
他說:
『我要求你們的動作,是要做到120%,
做到100%只是正常而已。而創意就是這樣出來的』

很棒的話吧

這就像做事的觀念一樣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
其實我是對自己很好的人
意思就是對自己很寬鬆
不會要求自己一定要100分
老是覺得有60分及格就好的小孩
所以只要超過60分
就會開心個不行
雖然有時也會創造一些小小的奇蹟啦

而上北安老師的課
開始知道自己做任何動作都要盡力
而不是有那個形就行了
還得肢體伸展到有那個力道出來
一點都不能打馬虎眼

老師就說就連暖身
也是可以有創意的
然後就要開始我們擺出FLOAT的姿勢
第一次擺完
老師就開始訓話
說我們都是約定俗成
依舊跳不出我們本來的圈圈
不斷激我們去創造出
原來不會去試的姿勢

老師也要我們去試手的柔軟度
明明就簡單的兩個動作組合而成
但自己卻試不出那個味道的1%耶
這個也是要回家自己練習的
看到老師手之柔軟
真是令人驚嘆

像是水的流動一樣
完全沒有骨頭
但也不像我之前學佛朗明歌時的轉手
這還可以好好練習的

**Line Motive**

由一個人做直接
與一個人做非直接
來變成有意義的聯結
直接-停八拍-非直接-停八拍-
就以這樣的模式下去

結果愈加愈多人
就變成有意義的聯結
真的很有趣

老師直呼
真是形成一副有美感的圖
的確是呀

老師共分成兩組做
我則是第二組
發覺自己一整個不知道要怎麼做

老師就說
就是要讓我們沒時間去想
這樣出來的線條才是美的
就是要想不出來
才會激發創意

**Movement Conversation**
這個就很有趣
跟上面有點像
take & get的概念
是連續兩拍
沒有所謂的直接或非直接
但兩拍要有意義和關聯

兩人一組
所以又是一個
完全沒辦法思考的刺激

最後老師有要求自願
我就很不要臉的上去了
但是上去才想到
完了
自己的肢體動作很沒創意

但就是逼自己吧
畢竟都已經站在大家面前了
為了面子
也硬要擠出一些東西來
又再次深刻瞭解到
肢體的創意就是這樣被激發的

**走走停停**

因為遊戲內容
就跟大開劇團的走走停停一樣
我就取為此名

一樣是隨意的走動
然後老師每喊一個口令
就要做到一件事

例如:肩膀碰身體、頭碰身體、身體的兩個點碰到別人身體、肩膀碰肩膀
其實我一直滿愛這遊戲的

老師講了這個遊戲的意義在於
就是在沒時間思索的時候
肢體的構圖是非常有趣的

但經由腦筋思考過的動作
都變得相當無趣

老師總會要我們看看四周
看看自己呈現出來的組合
的確非常有趣

**下半堂感官體驗***

老師要我們善用自己的感官
去感受這個世界
先要我們躺下
然後調整呼吸
先善用聽覺
聽室內的聲音
再來是室外的聲音
看自己的聽覺到底有多敏銳
找回以前是嬰兒
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感覺

再來就是觸覺
老師要我們感覺
身體的癢
還不能去抓他
然後轉移的地方
還要跟這個癢去玩
最後再哈氣把這個癢哈出來
很妙吧

老師也舉例李白的詩
前三句都是包含視覺、觸覺
直到最後一句才是情感

很有趣的觀感吧
以前都不會用這種角度去看古詩的

**感官介紹同學**

這次一樣要介紹同學
但是介紹的方式
跟以往不同
老師不要我們去問背景和個人資料類的

而是利用感官的描述
讓大家認識這個人
然後要求我們要比同學的父母
更清楚他的細節

我今天都跟佳宜一組
感覺是很有親和力的女生
我覺得呀
她的觀察力比我細膩很多
不愧是當護士的女生

然後這個我跟佳宜
就自願第三組吧
反正多一次表現就是機會
經過老師的批判
至少會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裡

老師覺得我們觀察的還不夠多
又出了一樣新功課
要我們去找出文章
是利用五個感官去描述同一個人

大概我們今天都沒說出
老師要的感覺
自己有再思索
覺得自己講得東西
很片段
沒有什麼更立體和情感的聯結性
可以更好的

老師要我們說最喜歡
和最不喜歡對方的某個地方
佳宜說最喜歡我眼睛
最討厭我的身高
哈哈
因為我高她半顆頭

她還說我抱起來肉肉的
很舒服
說我睫毛很長
她還覺得我的身體比例還不錯
我真是太愛佳宜了

我則最喜歡她白拋拋又滑順的皮膚
最不喜歡她的眉毛
我說她可以再修細一點
因為雜毛太多
很想幫她修耶

而且我跟她是用同一牌洗髮精唷
都是阿葵亞的
我懷疑連洗衣精都一樣
味道很像

她身上的味道很自然
她說她的嗅覺不太好
她覺得我身上有種奶味還是乳液味...
我連忙解釋是乳液的味道
我又還沒生小孩...

**課後自我檢討**

我今天有犯兩個大錯

第一次自願時
我有背台
而且還不斷背台
我的屁股又不是很好看唉

第二次自願時
我沒有看到每位同學講話
我幾乎是對著老師的方向講
真對不起其他同學

下次要更注意一點
星期二的作業
今天沒時間檢討
所以下禮拜六有六樣作業要分享

我很喜歡最後老師
都會留一段時間
去跟我們談一些觀念的東西
他的小故事
引發我們去學習

每次下課都有晚個10分鐘
但我覺得很不夠呢


今天還驚訝
怎麼這麼快就已經九點了
真的是快樂的時間
總是過得特別快

**對老師的感想**

就目前上兩節課的小小感想啦
其實跟我原本預設的不一樣

我原本想說團長咩
教過的學生那麼多
應該就很兇很嚴
會罵的亂七八糟那種的
然後脾氣會很暴躁
動不動就動怒型的

因為我聽過
某些老師是兇出名的
想說照這種模式來想的話
團長應該是第一名吧
(還好他看不到
不然他應該會想砍了我)

但是呀
上了兩堂課
根本完全推翻
我對團長的刻板印象

團長雖然留個大鬍子
看起來很大老粗

但是呀
他人超親切的
而且上課都用鼓勵的方式
也不會罵人
上課的方式很輕鬆
又懂得如何去誘導和激發學生的創意

很有親和力
無論上課或對談
都是很愉快的氣氛
不會有壓迫感
但又能學到東西

很注重細節
會注意到每位學生

像老師這天
還學他們家的狗
看到他回家的神情
真是一整個可愛
感覺很童心未泯

老師今天也提到
他在美國唸書的時候
他的老師曾對他說:
NO ACTING!

身為演員
並不是要去刻意去表演
那就太做作了

而是要融入那個角色
去想那樣的角色會說怎樣的話
因為什麼動機
而做那些事

這個觀念
果陀的國生老師也有提過

北安老師:
演員表演最厲害的地方
不在於演台詞的部份
而是在於如何填滿沒有台詞的空白


這句話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時在果陀成果表演時
我最擔心的
並不是薛經理有台詞的部份
而是沒有台詞的時候
我到底該怎麼填滿那些空白

總之今天
又是超快樂的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