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15

今晚的雨很大
來上課的同學
也恰巧來的少

**課前分享**

一開始仍是先
圍著圈圈坐在一起
開始分享作業

我承認這次有點偷懶
沒有找新的感官功課
只把分享給予靈想的作業

Una:

分享夜宴的台詞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無論是掌鏡、節奏、音樂、視覺效果和台詞等
都是讓我很喜愛的
雖然不少人對這部片的評價不好
但我就是一整個愛

『一個人不會懂另一個人。懂了,就不寂寞了。』

你連最笨拙的表演都不會,
你將你的悲傷 仇恨 不甘、疑問和徬徨統統寫在你的臉上。
你讓殺身之禍如影相隨,
說什麼:戴著面具的表演是最高境界的表演,

最高境界的表演是將自己的臉變成面具


老師說他也很喜歡這部片
還買了DVD回家看
恰巧今天來的同學
就只有我跟老師看過這部電影
原著其實是哈姆雷特
只是把場景轉換成五代十國

老師講到他最愛把電影買回家
去想想有些有名的導演
一生才出產幾部片
你把這幾部電影買回家
等於買了這個導演的人生
很有趣的說法吧

拉拉:

她分享"人間福報"刊物
覺得這是比較沒有垃圾內容的報紙
裡面有一段話
最後只用”水中月
這三個字簡單的把生死說開

裡面也有很多篇的短篇文章
雖然都篇幅不長
但都頗有意思
像是黑色晚餐等等

今天就我們兩位學生
小小的分享作業
感覺得出來
老師有點不太滿意

老師也要我們多去拓展領域
本來就不會接觸的領域
像老師有接觸過其他團體
去接觸不同的人
像陽光基金會、慈濟等等
(老師是無神論者)

恰好自己本來就還滿愛的嘗試新領域
也有分享自己的一些事
帶中輟生、學廣播等等

**呼吸法**

第一階段:

九拍呼吸法

全部都是用嘴巴吸、吐氣
一開始我都做錯
是用鼻子吸氣和嘴巴吐氣

譬如:
吸氣1拍
吐氣就得8拍
吸氣和吐氣的拍子
合起來必須是9拍

第二階段:

老師要我們舉手做輔助
吸氣手往上抬
吐氣手往下放

漸漸的
就抓得到那個節奏

第三階段:

先吸一口氣吐掉後

用嘴巴
吸8拍-停8拍-吐8拍--重覆

這些練習
要練到自然而忘記

第四階段:

又是我們無法到達的階段
團長先示範給我們看
要我們摸他的肋骨
發現老師的肋骨
可以縮張很大

老師說嬰兒也可以
因為他們的呼吸是對的
所以哭泣的聲音
也總是特別洪亮

這些呼吸練習
都是發好聲音和演員的基本功
像是學習
如何用一拍去講出八拍的力道

演員之所以
能抓到台詞的節奏
聲音表情
跟這樣的練習是息息相關的

還有我要偷偷的說唷
團長教的丹田呼吸法很讚唷
那晚上課回家
我不是還買雞排當宵夜吃嗎
結果隔天竟然還掉了0.5kg
真是太神奇了
衝著這點
我一定會乖乖天天練的

**重覆練習 Repetition**

Sanford Mzisner Techniqul

1、聽&重覆
2、改主詞(repeat 3 times)
3、可互動(repeat 3 times)

分這三個階段
兩兩上去練習

第一階段 我跟rene第一個自願作示範
第二階段 我跟拉拉
第三階段 我跟佳宜

最後老師要我們
去找沒練習過的同學
倆倆練習
去吸引和學習每位同學身上的東西

其實一開始
會覺得重覆對方的話
很好笑

但是練習久了
才發現沒想像中的簡單
還有更深的意義

因為要發覺對方身上的東西
還要改主詞
彼此的互動必須是流暢
必須有種默契

有時會反應不過來
就傻傻的

像那位男同學(又忘了問名字)
也說這樣的練習
會彼此激發靈感
發覺自己的觀察
不再局限於某個部份

也可以聽到
原來別人是這樣看自己

經由這樣的練習
要去發現自己的優缺點
訓練反應和觀察力

老師有說第三階段
我跟佳宜彼此的對答
是最有默契的
有點小開心
但自己覺得應該可以更好
其實大部份都是靠佳宜在觀察
我只不過是重覆著比較多

在台上即時反應
的確是件滿有趣的事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
對方下一句會吐出什麼話
也不知道自己會觀察到什麼新的事物

這就等於是沒有劇本的表演
moment to moment truth
這兩個人對答的此時此刻
針對兩個人都是對的

老師也點出缺點
you are in your head
每個人多少都會
總是想太多
沒辦法及時反應
腦筋轉得快
但嘴巴和反應卻不夠快
就會顯示lag

像班上有位搞笑小弟弟
(叫他小弟弟還跟我生氣
說他已經滿18歲了)

老師說他會刻意去想出笑點
但是因為一直在想
卻反而容易lag

班上最小的兩位男生
習慣去一些形象和動作保護自己
老師要他們去除那些東西
想看到他們的原型

像最年幼的小弟弟
就慢慢有感覺
那個原型慢慢經由這樣的練習
而突顯出來

Trigger Line
在這個社會裡
人人往往以為聽到了
很多其實都只是聽到
自己以為聽到的
或是沒聽進去
而沒搞懂別人說的話

老師也說
不一定要一直拼命
想出新的觀察
直到真正發現新的東西
再去說也無所謂
重點是彼此的默契和流暢度

在舞台上
就算2秒lag
就等於讓觀察大大的失望
觀眾花錢來看舞台劇
不是為了要看那2秒的lag
除非是導演要求的
所以在舞台上遇到任何狀況
演員必須要能馬上即時反應

而不是兩個人
在努力各演各的戲
這樣是非常難看的

這樣的練習
也是有助於幫忙溝通
學習傾聽和反應等等
要打破感官愈來愈不敏銳的束縛

**唸稿**

這個又重溫之前廣播的練習
不過我已經差不多忘光光了
老師拿了報紙
要大家選個三段
自行練習

這次由搞笑小弟弟示範
我們要聽出他聲音的優缺點

其實自己還滿怕唸稿的
我得承認
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口齒不清

基本功都不好
怎麼再練其他的
所以我又得再努力
加強自己的正音

接著老師要我們把剛剛的報紙
畫斜線
要分出重音、斷句、呼吸、聲音的抑揚頓挫等等

其實團長說的這些
我都有印象
但是又全部忘光光了
開始有點遺憾
之前廣播的筆記做得不夠多

不能將北安老師教的
和之前學的
一起融會貫通
但重新再學習
也是件很美妙的事

老師說他最喜歡古詩、古詞
因為有平仄
拿掉了文字
剩下的就是音樂

要把聲音表情
訓練到無形
講話的語調才不會平板無趣

當舞台劇演員
真的處處是功夫
一點都容不得馬虎

下次的作業
老師要我們帶一段文字
然後唸出來
老師再幫我們糾正
感覺很刺激又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