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26

終於千呼萬喚
等到今天的上課
隔了一個禮拜才上課
真煎熬

但是....我今天...竟然
破例遲到差不多10分鐘有吧

因為我今天去台北車站
辦事情結果延誤了
結果到捷運站都已經7:00啦

不過聽說搞笑小弟弟
(還是忘了問他名字)
今天也破例耶
不過他是提早15分鐘來

然後有一位缺席兩節課的同學
竟然這堂有來
還多了一位陌生人在課堂上照相
真是詭異的一節課

所以前面北安團長的分享
我都沒聽到啦

**北安老師分享**

原來北安老師上禮拜
沒辦法上課
是因為到大陸去拍片了
待了三天兩夜

見識到有超水準和超敬業的國際人
在對岸工作
提醒我們台灣人也爭氣點
要不然怎麼拼得過別人

就講到工作的態度很重要
做任何事都一樣

**作業分享**

佳宜:
寂寞,像溼了的衣服一樣。
穿著難過極,而脫又脫不下來。

老師:
喝醉,就是泡在一缸熱水裡喝酒。

Una:

冰心在西風裡寫到的句子

別了,秋心,你的事業是神聖的,
本不應來阻礙你前途的光明,
在此我向你誠敬哀傷的揮手
我要退立系一朵牆角的孤花
仰望著你滿月的銀光從天邊徐徐升起。

個人覺得這幾句還滿有意思的
就分享給大家吧

**上課內容**

其實這堂課的基本觀念
就是表演要注意的四件事
用最簡單的原則
去看出更深層的東西
1、Place
2、Object(小道具)
3、Physicality & Physical Being
4、Relationship

Place
廣義的是指
對時間、空間、天氣、室內、外.....等等
對環境的所有反應與互動

Object
可指身邊的道具
所賦予人的意義

北安老師舉了自己的例子
他曾經演神父
身上最顯著的道具
就是球鞋和糖果

老師要我們去猜
老師想用這兩個道具
來表達他是怎樣的一位神父

登!登!登!蹬!
答案是
球鞋代表他是位愛入世的神父
喜歡跟民眾接觸
而不是只喜歡待在教堂裡

糖果則代表
他很喜歡小朋友
常常會口袋分糖果
給小朋友吃
(如果我沒記錯
應該是這樣
時間有點久遠
)

**以物識人**

然後老師順道就說
要我們把東西拿出來
因為老師上次上課有提到
這堂課要每個人帶一樣
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東西

糊塗的我
本來是打算帶紫水晶項鍊
結果出門就忘了放在包包裡

讓我在想要怎麼辦之時
突然看到包包裡的某樣東西
就很順其自然的拿那樣東西來說

然後很妙的事
老師就突然說
那你們就把包包裡的東西掏出來吧
放在自己的正前方

老師說
用這樣的方式來認識人
是最沒辦法偽裝的
用身邊的小東西
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等等

其實藉由這樣的方式
真的覺得很有趣
自己也才發現
原來自己真的很愛亮的東西
擺出來的東西
一整個色彩鮮明
從亮橘色記事本、彩色雨傘等
像我平常的包包一定會攜帶這兩樣
還有相機等等

婉婷也是會帶記事本的人
她說因為自己很健忘
所以必須靠本子來記憶
我聽到就偷偷的笑
這點我們還滿像的

然後有些同學
是會習慣帶OK蹦或曼秀雷敦在身上
像佳宜就是這樣的人
算是細心型的吧

藉由每個人
身上習慣帶的東西
用這樣的方式
來認識同學
真的滿有趣的

比用著那些有的沒的方式
來認識人更自然真誠多
也有趣多了
其實感覺還滿像福爾摩斯的說

不過我們班的搞笑小弟弟
真的有酷到
他竟然沒帶包包的習慣
所以前面一整個空
完全無從認識起

然後巡完一輪
老師開始要我們輪流去講
自己要講的物品
用五個感官去形容
我是第四位

前面
是拉拉、從從和建宏
拉拉是講她畢業公演的VCD

從從就是小眼睛男
他則講他的手機

建宏就是
常坐我旁邊的同學
他則是講他的包包

老師在他們講完之後
覺得沒講到老師真正要的東西吧
決定又休息幾分鐘
然後就輪我開始講

完全沒想到我講的東西
會扯到自己的愛情
在與老師和同學的交談中

我才突然有個感觸
其實我之前交往的男友
真的是每個都比我還細膩

或許就是因為自己的個性
太大辣辣又粗線條吧
如果兩個都神經大條型的
應該是碰不出什麼火花

總要有一方是比較心思細膩的吧
也許也是這樣的男生
比較能照顧我吧

至於我是拿什麼講呢
這就是秘密了
只有跟我上課的同學和老師才知道

佳宜則講了
他大學社團時
做的一個紙黏土骰子
我記得她的一是有顏色的
紅色吧

婉婷
則講了一條項鍊
是聖母像的項鍊
是她高中老師送她的
這也是牽扯出一段故事

藉由描述
每一樣物品
又可以用不同的角度
去認識每一位同學

然後老師就說
經由這樣的方享
像之後看到我
就會想到我喜歡的顏色、我的愛情觀
會想到佳宜的大學社團生活
婉婷的高中老師故事

這就是老師要我們帶物品的意義
北安老師:
感官記憶引起的情緒記憶。
其實就是想讓我們更能夠
敏銳的去感受每件事物
進而去瞭解一個人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
這些聽每位同學描述物品的意義在哪
這算是表演訓練嗎?

我想北安老師應該是想
從演員最該基本具備的東西
來培養我們吧

其實身為一個演員
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
情感的豐沛度也必須足夠
如果無法去感受任何事物
勢必也無法真正去詮釋和感受出
劇本所要求每種角色要表達的感覺

PS.這個心得算是陸續完成
    前部份大概是一月多寫的
    後部份是今天完成的
    我會在出國前
       把這遲教的心得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