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6

Albany的夏天,仍然很不夏天。
有時像秋天,有時像冬天。
尤其每天凌晨下班回到住處,更能感受到冷意。

最近的自己,思緒有點亂,有點複雜。試著想釐清一些事情,卻好像又愈來愈模糊。

一轉眼,已經是2008年。

老是沒認真去計算來澳洲的日子有多長,這幾天仔細一想,原來已經來澳洲九個多月了。時間過好快,不是嗎?

還記得當初來澳洲前的興奮,初來澳洲時的好奇等等。

說起來也好笑,來澳洲也算是預期之外的事。熱愛旅行的自己,本來是打算研究所一畢業,去紐約自助旅行一個月。主要是想去百老匯,看遍我愛的舞台劇,在紐約這城市走走看看的生活,這個計畫我已經在心中蘊釀很久。

但意外看到澳洲打工渡假這個計畫,讓我重新思考一切。

然後,我隨性的決定就去澳洲吧!去我從沒去過的南半球吧!!
當初我最單純的想法,其實是:我想去澳洲抱無尾熊。

曾經想因為想去澳洲打工渡假而休學一年,但最後還是努力畢業,才來澳洲闖蕩。如果當初我真的休學,那我還真的就是把澳洲,當成逃避現實的地方,我很高興我沒這樣做。

記得當初父親很反對我來澳洲,他覺得我這個學歷和年齡,不應該再出國,應該找個好工作,努力賺錢,然後找個人嫁。

對於我來澳洲這件事,身邊當然持有不少反對和讚成的聲浪。

大部份人的觀念裡,好不容易研究所唸畢業,當然就是找份好工作賺錢。尤其是唸我們研究所畢業的,就更不會畢業後,還想浪費時間在出國上,只想趕快找份工作,來彌補在研究所蹉跎的光陰。(呵~還不少學姐,真的是一畢業就結婚,我們都笑說咱們人管所壓力太大,畢業後就想趕快安定下來)

如果是為了叛逆而叛逆,那很沒意義。

若說,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倒不如說,我知道我自己不要什麼,這樣的說法,比較能表達我的想法。

甩開那些社會枷鎖和世俗想法、那些大家以為妳應該怎麼走怎麼走的路。

在舊有的環境裡,很難重生。

惟有將自己浸在一個全新的環境裡,靠自己的摸索學習,在一條沒有人告訴自己,你應該怎麼做怎麼做的世界裡,你才會認清,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汲汲營營過一生,不是我要的生活。

頂著高學歷,有份不錯的工作和薪水,無謂的應酬、比較、鬥心機,說著一些言不由衷的鬼話。這樣的人生是有比較快樂嗎?至少這不是我現在要的快樂。

如果人生真要這樣走,那我也想走的晚一點,畢竟人生苦短,能真正快樂的時候,就要快樂一點。

來到澳洲,就是個全新的自己,沒有人會在乎你的學歷、身家背景,只有背包客老鳥和菜鳥的分別。

雖然自己也稱不上背包客,只能說是個拖箱客。

來澳洲九個多月,看了很多、聽了很多、學了很多。但是貪心的自己,卻還是一直覺得自己經歷的不夠多。回想自己這九個多月經歷的事,真是比電影還精彩。

其實當初的計畫,是給自己在澳洲半年就回家,哪知道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世界惟一不變的事,就是變嘛。

在澳洲九個多月,我成長了嗎?我不敢這樣說,但我只能說,自己想法真的變了不少。

那場車毀人毫髮未傷的存活下,讓我頓悟一些事。最近下班,常仰望著滿天的星星,看著南十字星,想著家人和朋友。

有朋友笑說:妳快要回台灣面對現實了。

但對我而言,我在澳洲生活,面對的卻是比現實還現實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妳要認清一件事,沒有人能真正能幫妳,大多數只有自己靠自己。

來到澳洲,我從來沒請父母匯錢給我。來到Albany,即使負債下,也是堅持自己撐過這一切,不敢讓家人擔心。

若有朋友羨慕:妳真有錢,能在澳洲生活這麼久。我有時聽到,真不知道該多說什麼,當研究所同學們都在專心課業下,只有我是兼兩份工作,因為我堅持自己的夢想,就得自己努力賺錢和存錢來實現。

只能說自己真的是夾縫中求生存的人,在澳洲的存款數字,曾經花到連10元都不到。幸好在澳洲認識的朋友救急,開始我人生中第一次負債500元澳幣。然後Albany,算是真正開始我在澳洲的新人生,在這裡工作一個月,慢慢還清負債。到現在買第一輛車被撞爛,然後再買第二輛車,全都是自己努力賺來的,完全沒花到父母一毛錢。

說真的,我真不覺得我在台灣生活,會有這樣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本事。若真正知道我曾在澳洲經歷一些事的朋友,會覺得我怎麼還能這樣若無其事。

只能說在澳洲,這一路走來,我遇到很多預期不到的挑戰和不幸的事,但是若把焦點都放在那些不愉快,那就真是件再愚蠢不過的事了。

在澳洲經歷很多我人生的第一次,有甜、有酸、有苦、有鹹。

雖然經過數次的離別,但每次的離別都還是會難過。我想,我還沒學會怎麼不難過,當要面對分離的時候。

若是有人問我:後悔來澳洲嗎? 
NO
我不後悔,對於那些好的壞的,現在的我都能欣然接受。
我慶幸能經歷這一切,Cest' La Vie。

我知道一個人出門在外,最擔心自己的,不外是家人。感謝總是默默包容我的父母,讓我任性走自己想走的路。

而我,也不後悔自己選擇的每一條路,儘管未來的路,看似再怎麼模糊。

PS.照片是我在2007年底,拍攝的Albany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