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4

話說昨天一起床,A小妞就跟我說:『我今天特地一早爬起來,跟兩個韓國姐姐,去海邊挖蛤蜊。』我想:『蝦米,挖蛤蜊?』她就跟我分享挖蛤蜊的經驗談。

她是去最近的海邊挖蛤蜊,走路只要10分鐘左右!我只知道早上可以去Eum Point、Middlen Beacn,趁海水退潮時挖蛤蜊。但是,連這個離自己最近的海邊,也可以挖蛤蜊,我還真的完全不知道。

我跟Lavida兩個當下就在檢討,我們兩個在Albany,好歹也待上一段時間了,竟然連這個都不知道,真是完完全全的遜掉。我崇拜的看著A小妞,果然行家就是行家。她用著不以為然的口氣,這樣跟我們說:『只要看到很多海鳥待的地方,就代表一定有蛤蜊可以挖。』她問過咱們住處的老闆-Peter,知道這幾天恰好是這個海邊退潮的最低點,所以她們才昨天一早,就跑去挖蛤蜊。她說好像明天,是最後一天吧!

我一聽完就興致勃勃的說:那我們明天就去挖蛤蜊吧! A小妞訝異的看著我喊:『妳瘋了唷!要很早爬起來耶!』因為,她知道我每天都有多"早"睡,每天工作回到家就已經兩點。所以我差不多3、4點才睡,有時更早一點,差不多搞到五點才睡。 我笑著回:『哈哈!我本來就是瘋子。人生短暫嘛!一定要趁死前,去試過從沒做過的事。』(這是經過車禍後,我把及時行樂這四個字,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最好理由。) 她搖搖頭看著我,大概覺得我真的瘋了。她們是因為在渡假,才早起享受挖蛤蜊的樂趣,我這個每天工作9個多小時的人,加上車程等等,我每天待在在外面的時間,差不多11個小時。最好是睡這麼少,就為了去海邊挖蛤蜊。

我跟Lavida就約那隔天8點起床吧,也把要工作的Martin,一起叫去挖蛤蜊。沒想到今天一早,我跟Lavida賴床差不多快20分鐘吧!還是Martin問我們何時要出發?我們跟Martin說:差不多再15分鐘就可以出門。沒想到他冒了一句:normal time or lady time?
我跟Lavida都快笑死了,因為我是著名的愛拖小姐,我們還真的拖到快9點才出門。

於是,我第一次穿著海灘褲(本來是為了穿bikini時買的,哪知道完全沒機會穿到),Lavida則戴著很有海灘風的草帽,Martin則綁著他那頭有個性的頭髮,我們都穿著夾腳鞋,大步踏向海邊。


走到堤防,才發現海水真的退潮很多。平常根本見不著這麼一大片海灘,一眼望去就只有海而已。我們興奮的走向那片退潮而出的暫時海灘。


我決定在挖蛤蜊之前,堅持要先來一張戰鬥力十足的照片。不過狀況外的Martin就傻在一邊,只剩我跟Lavida在自High。他個人事後解釋這張照片,他說你看你的手勢是比1,Lavida是比2,所以我是0。哇哩勒,真是有夠聰明的馬先生,這樣的解釋,也虧你想得出來。

我們掏出挖蛤蜊的法寶─湯匙、叉子和塑膠袋,準備挖蛤蜊去了。至於這些我們這些配備,都是挖蛤蜊經驗A小姐給咱們的建議。還有一個防水食物保存袋,感謝F同學前一天送我,今天馬上派上用場。


在我跟Lavida討論要在哪裡挖蛤蜊的時候,沒想到馬先生已經在我們後面,開始默默挖起來了。而且這就是他挖蛤蜊的標準姿勢,堅持不蹲就是不蹲。

Lavida挖沒多久,喊著說:我發現海灘裡面有蟲,我會怕,我不挖了,你們挖就好。 


所以,最後就只剩我跟馬先生,兩個人挖蛤蜊挖的不亦樂乎,她則是拿出狗仔的本事,幫我們拍照。我是死命用叉子往下挖,一看到有蛤蜊就很開心。但是我挖得時候,真的很好奇自己挖的蛤蜊殼裡,到底有沒有蛤蜊肉耶?因為埋在沙子裡,蛤蜊殼真的很髒,都有海藻和沙子黏在上面,我都很懷疑裡面就算有蛤蜊,是死是活?

我想我大概是屬於那整品管嚴格,小心翼翼型的挖蛤蜊型。馬先生則是一手豪邁型,只要看到SIZE對了,就用手把蛤蜊挖出來,還不像我是用叉子挖的。


我想我們真的挖到一整個忘我,完全沉浸在挖蛤蜊的世界裡。連海水都漸漸漲潮了,我們還是堅持挖蛤蜊。挖蛤蜊大概要往下挖個至少3cm,然後才會看到蛤蜊,而且很多都是空的,因為被海鳥吃掉了。

澳洲的蛤蜊跟台灣的長得不太一樣。我們儘量都是挖比較大粒的,小粒的蛤蜊就讓他們繼續慢慢長大。A小妞說:小的蛤蜊肉煮起來,根本有跟沒有一樣。

我們第一個地點,挖到的蛤蜊比較小,後來我們又前往海鳥多的地方挖蛤蜊,果然是一挖就不少蛤蜊,而且愈往海裡,蛤蜊就愈多。不過有不少海鳥,跟老娘在叫囂,大概怕我們搶了他們的食物。我在這裡不得不強調,澳洲的海鳥,叫聲真不是普通的難聽,比烏鴉還難聽,我想我的形容就只能到此為止了。


原本以為我們會挖很快就走,結果沒想到也挖了一個多小時。特地早起初體驗挖蛤蜊樂趣,也算是件人生的享受!不過我們總共也才挖半袋,其實並不算多。

Lavida最後的結論是:找對男人真的很重要。找對一起來挖蛤蜊的男人真的很重要,要是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小小豐收啦!!


2008年,我們就以挖蛤蜊,當作我們的新開始吧!

Una挖蛤蜊教戰守則:
1.帶著叉子、湯匙,要挖多深,就挖多深;要挖多狠,就挖多狠。好用不沾手,也不怕沙子、蟲子跑進指甲裡。
2.帶著超市防水環保購物袋。一來不怕裝蛤蜊的袋子太重而破掉,提起來也方便又不會太重。
3.愈靠近海鳥的地方,蛤蜊愈多、愈大顆。所以請靠海鳥多的地方匍匐前進,也帶著準備被海鳥叫囂的心理準備。
當然最後記得,防曬要做好,癌症沒得找。澳洲的紫外線很強的。

Albany挖蛤蜊的好去處(早起的人們,有蛤蜊挖。)
EUM POINT(比較多、比較大)
Middleton Beach

據當地人說早上七點多,趁退潮時去挖,是最好時機唷!

更多Go Clamming照片,都在下面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appyuna&book=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