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4.24

***上課前心得***

這門春禾表演課,是我一直很想分享的心得,因為上課期間收穫不少。我知道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破天荒拖稿這麼久,但放心啦!出來跑的,終究要還的,是吧!

不過先聲明一下,前面是非常長的碎碎唸的個人心得,跟上課內容無關。

當我剛從澳洲回台灣時,就想先去劇團上表演課,在網路搜尋各種表演課的消息,記得當時剛好有幾門表演課,開課的時間都差不多,讓我有點難以抉擇。

我應該算是還滿早就注意到這門課,還記得一開始對於要不要上這門課,內心是有點小掙扎的。看到有人對這位老師的評語,讓我事先有心理準備,老娘心中知道這門課絕對不像之前上過的表演課方式。不是乖乖去上課就算了,還會出功課,而且上課內容看起來好像很可怕的魔鬼訓練,因為老師好像就是位魔鬼。

最後我還是選擇上這門課,哈哈...一方面當然是這位老師的資歷夠深厚,覺得不去上會是一種損失;另一方面則是這門是表演基礎2的課程,是專門針對角色的語言作訓練,我想專精在一塊的好好學習。

最後算是我會上這門課的主因,其實因為在回台後,某一次場合中,我發現當自己站在陌生人面前表現時,竟然又開始不自覺的非常緊張和害怕,當場的應變能力也很差,而且這些狀況比我想像中的還嚴重。

雖然我看起來個性比較活潑接近人群,但基本上我很怯場。

記得讀研究所時,我為了克服這個怯場的問題,還刻意去選擇一門連學長姐都不太願意修的美國教授英文論文課,全程英文上課。他的課是著名的操、壓力很大,而且重點是他還會當人。所以當他開這門課時,我們所上的學姐也只有兩個人修,其中一位還是英文系畢業,我們班則只有我和另一位女生。呵..她算是被我拖下去的吧!

這位美國教授在我跟我同學上第一門課時,就給我和我同學很大的打擊,他在上課知道我們的英語程度很差時,他就嚴厲斥喝說:『這裡不是兒童美語班,我沒空在那裡教你們ABCD,當你們的褓姆,課堂講的英文都是一定水準的,你們聽不懂,怎麼上?』然後他就走到我面前,大聲並不屑的對我說:『你還想要修這門課嗎?』你要知道,老娘這個人最不能被激,雖然心中皮皮挫,以自己低水準的英文能力,也真的很有可能被他當掉,但我馬上就衝著對他說:『我要繼續上,我相信我會克服。』

我同學第一門課聽到他這樣講就想放棄,我就對她說這門課一定要上,絕對不能被這個老師看不起,然後說服她跟我一起上這門課。然後在這門課一開始,我的確也被他噹的很慘,上台英文演講方式被批、英文投影片做得不好被批。美國教授講話都很直,一整個不給我留面子,他覺得哪裡爛,就霹靂啪拉說出來,而我也很清楚自己的程度的確是班上最差的那位。他有時批評到,都讓我覺得我在這門課真的是混不下去,好幾次上到臉色慘白,老娘的心被他無情的批評插了好幾把菜刀和西瓜刀。學姐有時都會安慰我:『沒關係,他的課就是這樣。』

不過這門課,大概也是我研究所課程中,最認真修的課程之一。他只要說我哪裡不好,我就拼命讓自己進步,讓他能挑我的錯誤愈來愈少。當最後一堂上課結束時,我還記得他在全班面前,語重心長的對我說:『Una當妳來第一堂課時,我真的以為妳不會繼續修這門課。』我不知道在這門課我進步多少,但是多虧他嚴苛的要求,讓我脫胎換骨。最後讓我最驚喜的是,他竟然把我期末英文演講的錄影片段,當作是上課的良好示範的教材。也在修完這門課後,我沒再那麼害怕面對人群演講或報告。

但這次回台後,意外發現自己竟然又開始會在眾人面前怯場和非常緊張的這個情況下,讓我原本還猶豫不決的心,馬上決定報這門表演課。我知道我這個人很犯賤,我雖然害怕,但也喜歡上這種超有壓力的課,被很優秀和超嚴厲的老師教導和訓練,也只有在不斷刺激下,我才會有所成長。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既然自己最害怕的就是在大家面前表現,我會緊張,那麼我就要面對這個恐懼,然後克服它。在上這門課前,我就深信這位魔鬼老師的魔鬼上課方式,絕對會讓我有所成長。

對了!這位傳說中的春禾魔鬼老師就叫時一修,至少在上課前,我是先把他想成魔鬼教頭之類的。至於上課後嘛...這個佛曰:『不可云,不可云。』

***課堂心得***

春禾劇團是在地下室,還一下樓梯就看到老師,他果然是像網頁上的照片一樣,一臉俊俏書生樣,而且很注意穿著。但我知道他是魔鬼,不過是有張俊俏臉蛋的魔鬼,哼哼...我是不會被騙倒的。

一開始老師先問大家的狀況和表演的經驗為何,想在上課前更瞭解大家,也幫助同學們先瞭解彼此。班上果然不少優秀的同學,有樂團主唱、真正在劇團待過的,和之前在春禾上過課的同學們,而且很多正妹

我自介時畏怯的說:『那個..我..在大學時,有在社慶上表演過。』那時自己覺得跟大家的表演經歷比起來,真的是一整個渺小,而且也超過一年半沒再碰舞台劇的課。老師像是看穿我的膽怯一樣,他嚴肅的說:『不要小看任何一場表演,很多演員就是因為第一次的小演出,最後變成一名演員。

然後接著上課內容,就是請每個人唸文章。

就說這門課很嚴,魔鬼老師在上課前,就已經請助教轉寄一份作業,要大家在第一堂上課時呈現。說到這個我真的很糗,我好像是班上唯一沒收到作業的,上課前還在班上悠閒的晃來晃去。但是後來有發現大家好像在猛背什麼東西,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作業,我沒收到真的是糗爆了。

還記得一開始我身邊是坐班上惟一的男同學,我後來都叫他腹肌大哥。上課前,他就很認真,不但把文章背起來,還很認真的對鏡子練習,在想要怎麼呈現。

後來請助教印了作業給我,看到落落長的一篇,我就在想這麼短時間,怎麼背的起來?還好老師在這一點還滿仁慈的,知道我沒收到作業,就叫我晚點再唸文章。

第一份作業是如夢之夢的片段,叫牧羊人的故事。這篇故事裡,雖然文中有提到我喜歡的西藏,但唸文章卻也是我的弱項之一。要在大家面前朗讀文章,我真的好久沒有這樣了。

要在大家面前唸文章,我真的很害羞,害羞就算了,唸得還真的是全班最差。我連一小段文章,怎麼唸都唸不好。老師提到:『妳唸文章沒感情,情緒都一樣,發音也不標準。』雖然老師後來有對我安慰:『犯錯很好,我最喜歡犯錯的學生了。』但我心眼小,我對他這段話的解讀是:『班上就是要有像妳這樣的錯誤示範,才會讓大家知道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而且之後的幾堂課,我仍很盡職的當班上主要錯誤示範,唉。

老師:『演員不能看到標點符號,情緒點不能在句號前消失,要帶觀眾進入情境。』

光是唸這篇文章,就發現自己真的好多缺點。聲音要抑揚頓挫,音量要大。要找出一段文章中,想強調的部份。

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唸文章要有斷句,先看標點符號再拿掉,講話不要連句。唸文章要帶感情,試著常唸非口語的詞,要唸到順口。要逐字閱讀,才不會漏掉重點,最後才自己選擇刪字。』

老師後來還說:『妳可能在澳洲太久沒看中文,唸文章才會落字又唸得不好。妳在澳洲多久沒講中文了?』

天啊!一聽到他這樣講,老娘真的覺得是糗爆了。我總不好意思說,其實我在澳洲還是一直有機會講中文,而且偶爾有在打文章。我現在上課的狀況就已經夠慘了,再讓他知道我的實際狀況還得了,我只好尷尬以笑帶過一切。

老師提到
『重量』就是指聲音對文字的重量,當講故事給觀眾聽時,要先讓觀眾聽到聲音。

班上的同學,大家的表現都還不錯,而且都很努力。老師後來就將班上同學分成兩組,各自去練習,合力把這篇故事唸完,然後分組呈現,就是等於故事接龍。

老師也在各位同學唸文章的過程中,把每位同學的優缺點都點出來,那個...我唸文章沒有什麼優點,缺點是很多。不過這樣也代表我進步的空間很大,是吧!哈哈。

像得心和紅包的優點就是口齒清晰、小夏除了口齒清晰外,音量也是雷聲震耳,不愧是待過劇團的硬底子。

我自己發現小萍很穩、安琪則是會試著挑戰,那時她自己選擇一段句子,是自己本來沒有唸不好又算是高難度的句子。

其實我一直以為演戲就是唸台詞,惟有在唸台詞時,才要帶入情緒。但我不知道,原來也可以把一段文章,帶入情緒,唸到像在唸台詞一樣。並且藉由語言的力量,就可以把文章的畫面帶給聽眾。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讀本"這個名詞。

第一堂課,在不斷犯錯的摸索過程中很有趣。第一門課雖然就受到不少的刺激和打擊,深知自己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但我,仍然很期待下次上課。不過自己連讀本最基本的咬字都不行,看來這門角色語言專題課,未來我還有得磨的。

還有....我要偷偷的說,老師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魔鬼,至少比我當初預期的和靄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