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7

原本以為老師會一上課,就要求我們做週二的呈現。

沒想到這次一上課,老師則是先叫我們在教室內,找一個自己最想待的角落坐下來,接著是躺下來,閉上眼睛,然後隨著音樂節奏慢慢起身。

**盲人練習 PART 1**

因為接下來的練習,都是在閉著眼睛下完成所有指令,我就姑且稱它盲人練習。

這個練習也不禁讓我想起,在大學時去啟明學校帶著一個活動之一,也是要大家把眼睛矇起來,在看不到的情況下,只能聽著指令,還有聽前面的人行動。站起來後,老師開始下指令。

第一個指令 要我們在教室走動,試著不要撞到其他人。

不過就是因為我們平時都太習慣視覺,要知道當把眼睛閉上時,看不到任何東西,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幸好教室是長方型的,但要試著不撞到其他人,還是很令人擔心。

人一旦失去了視覺,其他的感官就會不自覺變得敏銳起來。當時我很小心翼翼的走著,很害怕撞到別人,也怕自己撞到鏡子、牆壁或踩到老師之類的,不過我想老師應該會閃,不會坐在那裡被大家踩。

第二個指令 感覺自己在爬陡坡,用身體呈現,而且覺得愈來愈陡。

說真的,當老師在說這個指令的時候,我有點摸不清狀況?我試著抓那個感覺,但我不覺得自己在爬陡坡,我覺得自己的動作好像在爬樓梯,眼睛都閉著,還挺好奇大家當時的表現方式為何。

第三個指令 這個坡陡到,幾乎是趴在地上爬

我只聽到關鍵字”趴在地上爬”,這下我好像才比較有會過意。那老師應該是指把地面當陡坡在爬,不過明明地板是平的,卻要我們想成陡坡去爬,自己好像還在慢慢抓那個感覺。但我有知道此時此刻,我不是在爬地板,而是在爬陡坡。

第四個指令 慢慢起身,因為爬到頂峰,想像自己在呼吸新鮮空氣

終於這是第一個,讓我不會覺得困惑的指令。而且站在原地,也不怕撞到人,這個指令對我而言,真是有種無比的安全感。

第五個指令 感覺有風吹過來,張開手臂呼吸新鮮空氣

這個練習可以讓我們去表現出觸覺、嗅覺,也在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和提升感官能力。

**盲人練習 PART 2**

隨著音樂走動,如果遇到人,要雙手搭在對方的肩膀上,而且確定彼此是面對面。

一開始的練習,我是很擔心會撞到人。不過現在要擔心的不是撞到人,而是遇到人之後,要搭對方的肩。但在搭肩之前,要先確定對方是正面對自己的,也就是彼此是面對面的。我是用摸對方身體的方式,來確認彼此是否面對面。

**盲人練習 PART 3**

試著走動,找到教室的最遠地帶

教室的最遠地帶?我直覺想到是角落,不過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所以我就不自覺的貼著邊邊走,試圖去摸到牆壁和找到角落。原本以為找到,待在那個角落就沒事了,我就很放心的站在角落休息時。老師就說如果找到的話,還要再去找另一個,厚..老師果然是見不得學生偷懶。閉著眼睛走,真的滿可怕的咩!

**盲人練習 PART 4**

試著走動,如果遇到人就牽手,但兩人必須是面對同一面,試著圍成一個圓,當覺得圍成圓圈後坐下,老師最後會再告訴我們是不是變成一個圓。

這個任務聽起來就頗難,全部的人最後要變成一個圓耶。所以我就試圖到處摸索,找人來牽手,牽手前要先確定彼此是不是在同一面,也會擔心有人會被落單,所以會特別運用觸覺和聽覺。過了好一陣子,大家都坐下了,老師要我們睜開眼睛。

呵...很神奇的,大家真的圍成一個圓,當我看到時,那是一種打從心底的喜悅。原來當人失去視覺時,還是有辦法運用身體的其他感官與大家合作,來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在圍成圓之後,老師要我們去分享感覺,老師說有沒有人在睜開眼睛之前,就知道身邊牽的是誰?我記得左邊坐的是得心,她在睜眼之前,就知道牽的是我,真不愧是心思細膩的女生。

我記得第一位坐下來的,好像是美樂蒂,她說她覺得大家應該已經圍成一個圓了,大家只是在等有沒有人坐下來,所以她就當第一個。

老師說藉由這個活動也可以看得出來,大家在團體中,是屬於被動或是主動型的。有些人是主動去找人,有些人則是屬於比較被動的,等著有人找他。我跟腹肌大哥都被歸類是主動型的。

**故事接龍 呈現PART 1**

老師要我們兩組人馬,自己選擇在舞台的一個位置,站著或什麼姿勢都行,也可以運用CUBE。
"CUBE"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名詞,後來才知道是指教室內的木箱。

然後要我們各組自己記住,原本待在教室裡的哪個位置,然後再次分組呈現。這裡會發現,大家的記憶果然會混淆,本來都覺得是站在原來的位置,但老師一眼就看穿不對,叫我們自己去發覺。

後來又反覆練習,老師要我們自己去正確抓到原本待的位置,他不再跟我們提醒。因為我們要更細心,無論是跟身邊同學的配合,或是自己在舞台上的位置。因此會更注意一些細節,像是我們待的位置是在哪根燈管下,離鏡子的距離為何?跟身邊同學的距離為何?

然後再次分組呈現。對了,上週是可以讀本呈現,這一週可就是丟本呈現。
"丟本"好像又是我第一次聽到的詞,就是指不能再拿劇本上台了。

第一組只有四位,是美樂蒂、小萍、腹肌大哥和紅包,由他們負責故事的上半段。

第二組總共六位,琦芸、得心、Una、小君、安琪、小夏,由我們負責故事的下半段。

**故事接龍 呈現PART 2**

這次老師要兩組的同學,十個人一起上台,然後合力將這個故事完成。

唉唷,魔鬼老師會這麼容易放過我們嗎,就只是要我們合力把故事講完就算了?嘿嘿...老師這次要我們十個人,自己去設計要待在舞台的哪裡,真正好玩的才在這裡勒!

老師交待很多,要我們不能背台,不要擋到同學。我們可以想出各種在舞台上的姿態,但是記得,最後要能夠站起來。我記得一開始大家都不會設計吧!老師就會說怎麼某個部份那麼空?

大家真的是腦力激盪,努力讓畫面好看一點,還要有高低起伏。

這個呈現,就是在於自己擺好動作後,當輪到自己唸台詞時,就要站起來。所以要自己先想看看,跟身邊的同學配合程度為何?我記得我那個動作橋很久,因為還要讓自己好站起來,我一直試著在找尋讓自己比較好站起來的姿勢。

**故事接龍 正式呈現**


在我們選定好自己的位置後,老師在我們上一個呈現後,就開始設計動作。不再只是站起來唸台詞而已,老師還會設計當唸台詞的時,該做什麼動作?唸完台詞後,人又是在哪裡?

這裡不得不稱讚一下,老師真的是超鬼靈精,不但當場依據台詞,設計每位同學的動作,還當場決定每位同學講完台詞後,應該從哪裡下場。

這還不是只有單單唸台詞和表演動作就行了。你必須聽前面的人講台詞的情緒,所以接的台詞,必須接著前一個人的情緒,而不是我行我素的,依自己的行緒念完台詞就好了。而且必須自己要抓到節奏,注意前面的那個人講到哪個字時,自己的身體要慢慢起來,當前面那個人講完台詞時,自己的身體必須是剛好是正對觀眾的。

還記得老師那時設計我的動作,最後決定是叫我邊講台詞,邊踏過CUBE。記得我當時一聽到,一臉吃驚,想說怎麼這個動作好像比我想像的難,不是跟其他同學一樣在平地走來走去就好了嗎?老師那時看到我一臉吃驚的模樣,就問:『妳做不到嗎?』我連忙回答:『可以。』

其實我會吃驚的原因在於,我知道老師明明有看出來我肢體不協調,還設計我做這些動作。老師一開始看到我的肢體動作時,他淡淡的看了我一眼對我說:『妳要自己去找出身體的節奏,妳要懂得控制自己的身體。這已經不是基礎一的表演課,我沒辦法再從基礎表演教妳。』我想或許老師就是要我去克服自己肢體的不協調,而不是放著它爛,才會設計我邊講台詞和肢體節奏的配合吧!

然後我講完台詞也不是就沒事了,也要配合後面的台詞,又作出肢體動作和慢慢退場。

老師設計大家的動作後,有留休息時間,叫我們自己練習,待會就要呈現。

其實我想我的這些動作,對大家都不會太難。但我知道對自己的確有很大的問題,邊帶入情緒的講台詞,然後邊踏過CUBE,肢體和語言要搭配的很有節奏。大家還滿幫我的,叫我要有信心,還教我要怎麼做,像是可愛的助教小三和熱心的小夏,她們還親自示範給我看。

最後就是正式呈現。

這是種很神奇的感覺,第一堂課拿到的文章,不再只是篇單純的文章。從一開始的單純唸文章,到現在卻已經變成了一個故事,是可以展現在觀眾面前的表演,就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就可以做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牧羊人的故事”呈現,真的很不可思議。

**課後自我檢討**

第一件事,就是在做盲人練習時。

我前面有提到老師說我是主動型的。

對!我承認一開始聽到是不自覺的喜悅,但老師馬上就潑一個冷水給我。妳知道自己的粗心,會不小心傷到同學了嗎?就是因為我的手主動摸索中,雖然有牽到同學,但也因為過程太過粗魯,而不小心傷到同學還不自覺。

那位受害者就是安琪,那堂課我一整個內疚到不行,回家還一直跟安琪道歉。

這件事也警惕自己要更細心,而不是粗心到,沒有顧到身邊的人。之後如果有類似的活動,我可以主動,但要細心。還有我的手也不要隨意亂揮了,手要擺低一點。雖然我個性大剌辣,但真的是要看場所,不幸中的大幸是這個活動大家是閉眼的,不然真的就盲了。

得到的教訓是就算是眼盲,也要心不盲,也要更細心去面對身邊的人。

你看吧!我就說,我都很盡責的當班上的錯誤示範。

第二件事是語言。

這門課本來就是”角色語言專題”,我的基本功不好,咬字是捲舌、不捲舌傻傻分不清楚。老師也點出我的其他問題,像是唸文章時,我的尾音會拖,所以容易連句,進而催眠觀眾。

第三件事是正式呈現。

對於肢體不協調這部份,我真的要好好加強。老師沒有因為這堂課叫做角色語言,就不注意我們的肢體。自己還是要試著去抓到邊講台詞,邊和肢體配合的節奏,不然在台上看起來就是怪,而且很怪。

我對正式呈現時的表現不滿意,其實是很不滿意,雖然自己肢體就不太協調,但這絕對不是一個藉口。

回家有再繼續練習,但是隔堂課才知道,原來呈現就是只有一次機會,當機會錯過就沒了。而不是像我單純的想,這次沒做好,還有下次機會。美樂蒂就說:『老師應該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把握時間,在短時間內達到他對我們要求的每件事。』

**對老師的感想**

兩堂課下來,我發覺這門基礎二的課程,真的一點都不輕鬆。雖然老師帥歸帥,表演要求卻是一整個嚴格,那個作業一直出、要求一直給。這門課可以算是魔鬼訓練營,每次學習,都很有壓力、挫折感和挑戰性。

但我覺得這樣被這門課操得很爽,哈哈....自己果真是個變態。

時一修老師不愧是舞台劇的厲害角色,他不但能在短時間內,就一針見血的去點出每個人的優缺點。我想我最佩服的是,他能在短時間去設計舞台上演員該有怎樣的姿態,讓整個舞台看起來有層次感。短時間去設計每位演員的動作,而且會隨時視情況修改,他腦袋裡一直有著源源不絕的靈感。

還有一點,我覺得時一修老師真正恐怖的是不怒而威,他講話不用大聲或發怒,只要一個眼神和淡淡的口氣,大家就知道皮繃緊一點,沒心思去想他臉蛋帥不帥這件事。嗚嗚....這種人其實比較可怕,好嘛!就說他是帶的俊俏臉蛋的魔鬼老師嘛!

不過我這裡還是替老師說句話好了,其實老師課堂外,還是有點親和力的。因為今天上課前,他有很親切的告訴我,附近哪裡有便當店。呵..正常人的反應在他身上,就會叫親和力懂吧!他看到這句,應該會很想砍我,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