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9.21

在看心得前,Una要先秀出本人最苗條的照片,瞧瞧我站在這兩位”重量級”大師旁,有誰敢說我不苗條?這張照片就是鐵的證明,你看你看..苗條吧!感謝北安大佬和大熊老師的護駕,不過北安大佬的拳頭握好緊呀,小女..好怕好怕。

***呈現前歇斯底里心得***

雖然說對於每次劇團的結業呈現排練,都會覺得十分刺激,因為常常是排戲不到幾次,然後就馬上呈現。

但這次綠光結業呈現,絕對是老娘遇過最..最...最刺激的一次呈現,讓我一整個在排戲前,呈現歇斯底里的狀態。這就得讓我慢慢道來,話說劇本昨晚才被我修改成最終版本,但是因為昨晚我們這組的演員並沒有全部到齊,所以我跟副導阿信完全沒有排到我們的戲。

今天大熊老師先排最重要的戲,也就是綠光天使。這齣戲是全班同學一起上場,可是壓軸好戲,磨完之後。就開始排演第一齣戲,沒想到算一算時間不夠,所以音樂就決定抽掉,只保留新聞的音效聲。很幸運的有聽到第一組的音效,果然一加音效,整齣戲的感覺就很不一樣,有音效和燈光的加持,就變得好正式了起來。

不過在排完綠光天使和第一組的整排後,大熊老師驚覺時間不夠,所以決定後面幾組只先走技排。我當時一聽到,整個下巴掉在那裡,想說完蛋了!完蛋了!劇本改過後,我們這組還沒整排過,待會怎麼呈現呀我們?

而且在走技排的時候,身為導演的我,竟然一時把順序記錯,所以技排的結尾還走錯,超糗。

這下好了,眼看不到一個半小時,技排走錯,整排還沒排。老娘真的歇斯底里極了,就怕自己導演的這齣戲,毀了整個綠光結業呈現,也壞了自己的口碑。

我想大熊老師有感受到我非常熱切求助的眼光,和那副歇斯底里的神情,就很有義氣的承諾我,技排一排完,就馬上整排我們這齣戲,聽完有讓我心中的大石頭稍微掉下來一點。畢竟已經死到臨頭,呈現前有整排過,絕對比沒整排過好。

我就跟副導阿信就互相安慰說:『沒關係,那我們這組就即興演出好了。』阿信:『沒關係,有時候沒有排練太多,演出的效果反而會比較好。』

說真的,當時看到別組都是已經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自己這組卻一次都還沒整排過時。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這個時候就不要想太多,放心的讓大熊老師幫我們好好整排一次,然後呈現就放他去了!!!

因為這次的呈現,是自己第一次導演兼編劇,所以不懂還愛裝懂,硬要讓自己的台詞是台語。不過鬼才編劇不是我,我們這齣戲裡有很多點子,都是由咱們的多重人格副導阿信想出來的。

熱心的TAKO教我把台語的台詞唸順,還有教我唱出正確的台語歌詞。自己覺得很好笑,因為台詞明明是我自己寫的,但是我台語真的講得有夠破,被好多人笑。她還跟我討論為什麼她演的記者情緒如此偏激,這部份台詞是我寫的,所以我跟她又陸續加了一些台詞進去,這樣才會讓演員的情緒比較合理化。

然後我覺得,其實導演不是我,牛小排其實才是我們這齣戲的真正導演加戲劇指導!女泰山一些很誇張的動作,都是他教我的,因為他常看摔角。

在另外一齣戲,Q毛很好心的跟我對戲,雖然我也只有短短的四句台詞而已。但是我光是練那個動作就覺得有點困難,而且最大的困難點就在於我一看到Q毛的臉,就一整個狂笑,還好在呈現前狂練習,讓我慢慢習慣他那個過於誇張的神情和聲音,憋住不要笑。

大熊老師最後的整排,也是我們這組唯一的整排,就六點十分這麼寶貴的一次,然後七點多就馬上上場演出,刺激吧!感謝大熊老師有幫我們調整一些東西,演員們的即興態度也很棒,讓我們整排後,覺得安心多了。不過老師最後加的那個動作,讓我覺得有點小害羞,就知道老師要我沒形象到底,老娘豁出去了我。

大雄老師要我們在演出前圍個圈圈,也是要大家喊出希望帶給觀眾什麼感覺。我說了一句:『超屌。』我希望觀眾看了我們的戲,會覺得我們超屌。

這次結業呈現中,我演出的部份其實非常少,只有演兩個角色耶。不過在演出前,我在心裡對自己說:『就算演出的時間再短,也要盡情享受在舞台上演出的所有時光,讓觀眾對自己印象深刻。』

***結業呈現心得***

我們這組的戲是第二齣,叫【詐欺獵人女泰山】,一看劇名就知道不是走溫馨路線的社會新聞。

在摸黑中,演員馬上就定位,因為我的動作被大熊老師設計過,所以整個看起來是很有畫面的,果然燈光一開,就已經聽見有些觀眾的反應。

或許是豁出去的心態,真正上台演出,也沒什麼所謂緊不緊張的問題。就是放開心胸好好的去演這齣戲,而且我覺得自己有點人來瘋,這次上台演出,竟然不自覺的多講了台詞,一整個很愛演。通常正常人在呈現演出時,通常都是會漏詞或速度變快之類的,我今晚走反常路線。


在這齣戲,我跟副導阿信真的是豁出去了,老娘第一次就這樣在大家面前脫男生的褲子,還要裝作一點都不害羞。他也是大庭廣眾下,長褲就被我給緩緩褪下,現場看戲的小朋友們,當時眼睛應該都有被父母遮住吧!真是超怕給他們不良示範。

沒想到我們這齣戲,好快就演完,我們這組結束,聽到觀眾給了我們很大的掌聲,讓我們很開心。退場後,我跟牛小排、阿信等互相擁抱了一下,恭喜大家即興合作演出成功。


另外一個齣戲是【榮民兄弟】,就是我跟Q毛的對戲,出場方式也是大熊老師設計的,是以背影殺手姿態出場,當時已經有聽到一些觀眾的笑聲,嗚..我的背影有那麼好笑嗎?

雖然才短短四句台詞,但這齣戲反而讓我很戰戰兢兢,深怕一轉頭看到Q毛的臉,就忍不住在大家面前狂笑。我一定要說,演出的時候,Q毛的臉還是很好笑,但我有忍住,然後快點轉頭狂奔退場,講另外一句台詞。好加在大熊老師替我加的那句台詞,真的是救了我,哈哈!!


所以我們的結業呈現總共是八齣戲,雖然我只演出兩齣戲,但覺得非常過癮。


我們的謝幕,很有趣。每個人很有節奏的喊出自己在課堂上的稱呼。

我是女俠。很高興大家又再度看到不同的自己,不同的名稱,在綠光我的名字不叫Una。

女俠
,是我在綠光表演學堂,給自己取的別稱,也只有綠光表演學堂的同學和老師才會這樣稱呼我。


人間條件1的副導李明澤也特地來看我們的呈現,最後上台為我們講評,還有打氣和加油,他開玩笑的說大家可以自己另外再演個人間條件外傳。

***結業呈現後心得***

演出後覺得很輕鬆又愉快,有種早死早超生的快感,歇斯底里快快來,歇斯底里快快走。

但是讓我最意外的是,謝幕後出去見朋友,竟然有不認識的觀眾,就對我喊,豎起大姆指說:『女俠,妳演的真好,放得很開。』讓我聽到很害羞,但是也很開心,沒想到第二幕的演出,在大家看完最後一齣戲,還能記得我的名字。

還有綠光學弟妹,也有對我的演技,給我小小的稱讚,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真的很開心。或許就是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好好的享受在舞台上的演出。導致觀眾們的給我的每個回應,讓我都覺得好開心,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你們的每句話,真的都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記得在觀眾散場前,那位我不認識的觀眾,又再誇一次我演的真好,真的讓我開心極了。Micky事後有跟我說,她男友有誇我在劇中一整個顯眼,又讓我不禁小小的內傷一下。

很感謝來看戲的腹肌大哥和鵑霞,還有那位默默的來,默默的走─姝姍。鵑霞說她第一次聽到我說這麼多台語,她很驚訝,認識我這麼久,她一直以為我不太會講台語。說實話,我本來也不知道自己能用台語演戲和唱歌耶!應該說沒想到我台語說這麼破和唱這麼五音不全還敢上台獻醜,真是一整個不要臉到極點呀。


這次綠光的結業呈現,我做了很多第一次的事情。要先謝謝大熊老師挑到我選的社會新聞,才讓我有機會當導演和編劇。讓自己有機會用台語演戲、唱五音不全的歌、做超級沒形象的演出。

當然也多虧我有個多重人格鬼才副導─阿信。我們兩個都互相鼓勵扶持,阿信很用心,他為了這齣戲,前一晚還挑了很多音效,雖然最後沒機會派上用場,但我們都知道彼此對這齣戲的付出,【詐欺獵人女泰山】這劇名也是鬼才阿信貢獻出來的。

還有謝謝班上同學們的打氣和互相鼓勵,才有這次快樂的綠光表演學堂呈現經驗。


像這種超級沒形象的拿取結業證書照片,當然要擺最後面,哈哈!!!北安大佬和粉紅大熊的肚子都好大耶,我真的是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敢對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動手。


今天我們都是黑衣人,最特別的綠光新聞結業呈現。大熊老師說:『歡迎你們上了賊船。』

原本以為綠光表演學堂結束後,我就再也不會聽到【女俠】這個稱呼。但是似乎命中註定,我最後不但是上了賊船,而且是上了一艘超級大的賊航空母艦好嗎?

還有更多綠光表演學堂的精彩照片在下列網址唷!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appyuna&book=199 排演劇照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appyuna&book=200 綠光表演學堂。呈現前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appyuna&book=201 綠光表演學堂。結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