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相聲瓦舍)

劇團名稱  相聲瓦舍
演出地點  新舞台
演出時間  2008.10.28 (二) PM 7:30

難得悠閒的晚上,Una跟得心早就約好要一起觀賞時一修老師演的這齣相聲劇【公公徹夜未眠】。

根據得心很興奮的告訴我,她當晚有看到唐從聖和康康也來看這齣相聲劇,我[們好像還跟他們擦肩而過,但Una對這方面還滿遲頓的,完全沒有注意到,我當時只關心現場取票這件事。

Una其實一直沒在碰相聲,對相聲的傳統印象就是錄音帶和很久以前阿亮的人之初相聲(糟糕,好像又透露年齡了),直到今年恰好有機會對相聲有些初步的認識,也因此對相聲開始有興趣。

所以這是Una第二次看相聲劇,話說第一次也是在新舞台看相聲─吳間道,我還滿愛的。

Una對這次相聲瓦舍的新編相聲劇非常期待,原因是之前第一次看相聲瓦舍的作品【借問艾教授,誰殺了羅伯特?】DVD後,對於沒看過相聲舞台劇的我來說,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新編的相聲舞台劇,讓我忍不住看上2次以上。

我們坐第七排的位置,以新舞台的場地來說,這樣看相聲的位置有點太前面,最大的好處,大概是可以把演員臉上的神情看得一清二楚。

【公公徹夜未眠】總共分五個段子

段子安排的還不錯,以【宋少卿、馮翊綱、連俞涵】和【黃士偉、時一修、御天十兵衛】這兩組輪流說個段子,好讓大家感受兩種迥然不同的相聲表現風格,大大滿足觀眾需求。

段子一【走狗】

這段為東廠公公(黃士偉飾)和走狗(御天十兵衛飾)的主演,這是我第一次看黃士偉表演,他的演技讓Una看到笑聲無法停住。

這一段,我最愛的梗就是他會氣急敗壞又很娘的叫一聲music,然後燈光一打,他就開始跳舞。

本來以為這個梗一直用會覺得無聊,沒想到每一次都是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他總共跳了芭蕾、嘻哈、康康,非常的經典,看到一個大男人穿著公公的衣服,跳這些舞,真的還滿搞笑的,不但包了相聲裡的四大精髓:「說」、「學」、「逗」、「唱」,還多個「跳」,真的辛苦他了。

御天十兵衛之前在借問【艾教授誰殺了羅伯特】就見過他的演技和搞笑功力,個人覺得他有天生的喜感,就算他不說話,站在台上就有一種周星馳的喜感耶。很適合當「捧」的角色。他總是一聲music,然後就燈暗下場,造成另一種特別的效果。

段子二【喪鐘】

這段由宋少卿馮翊綱連俞涵主講。從這個段子,可以看出來馮老師有意讓他的指導學生大展鋒頭。

題外話,我個人很愛連俞涵的這個造型,非常的cosplay,因為她整個造型都是我愛的紫色,非常可愛。這個造型,也會讓我直接聯想到無敵珊寶妹的三秒嬌造型耶。

這個段子點出為什麼叫公公徹夜未眠,宋少卿和馮翊綱,這兩位相聲瓦舍的前輩,薑不愧是老的辣。這段相聲劇可以說是所謂的劇中劇,看宋少卿、馮翊綱兩人大飆演技,在台上互別苗頭,真是過癮。

段子三【奴才】

西廠公公(時一修飾)這幕出場啦!當然還有東廠公公(黃士偉飾)和走狗轉變成小太監(御天十兵衛飾)演出,主要為西廠公公和走狗的互動。

這個段子有御天十兵衛和時一修兩個人跳出角色來演的橋段。因為時一修本人磁性的聲音和西廠公公很娘的嗓聲音有些許落差,跳出角色剛好可以襯托這兩者之間的反差。在場有發覺觀眾好像有先傻一下,然後就聽到觀眾的哈哈大笑聲,想必觀眾對這種跳出角色的演法很喜歡。

我跟得心看到這段跳出角色的想法就是,我們認識的時一修老師現身啦!而不是西廠公公那個死人妖。

啊!學生我也只有趁這個時候有膽,敢以劇中人稱這樣叫他死人妖,這代表他演人妖真的演得超好,超娘。看時一修超娘的跟御天十兵衛大跳豔舞那段,真是笑翻了。

看三八雞和死人妖在台上互鬥,真是太妙了。馮翊綱寫這劇本很妙,刻意安排這兩位人高馬大的男人,演出超娘的感覺,我邊看真的是有毛骨悚然的”笑”果在。西廠公公的特別笑聲和東廠公公的尖叫聲,真的是會驚死人唷!

十兵衛最後獨自演出變成小太監的獨秀,也是非常逗趣可愛。

段子四【東西】

西廠公公(時一修飾)和東廠公公(黃士偉飾)主演。

整個段子,巧妙的利用【雙焦點敘事理論】,當我看這個段子時,才開始後悔票的位置買太前面,有點沒辦法好好看整個舞台的呈現。

東廠公公和西廠公公,在這段子,邊說邊演自己當上公公之前的故事。

這段子厲害,把兩個完全風馬牛完全不相干的故事,卻能一人一句,演成第三種故事。觀眾也很忙,要聽兩種不同的故事,看兩個人不同的表演,最後再看出這兩種故事的結合。

段子五【幻覺】

宋少卿馮翊綱
主講,這段子諷刺現今政治和政治人物,逗得全場觀眾哈哈大笑。

算是帶點醒世的段子,不是只有單純的笑,而會在笑中會去提醒自己,不要也犯著一樣的錯。

不過不得不承認,好聽的話大家都愛聽,人難免會被身邊的花言巧語和不實言語給矇蔽,真正能秉持住本心,不被影響的的人有多少呢?

更何況古時候皇上掌有大權,身邊有多少諂媚的小人在操弄著他們的心,進一步操權。歷史一直會重演。人,不也是永遠都學不會這些教訓。

這齣【公公徹夜未眠】我從沒看過的相聲劇方式,不用帶著太多的主觀去看這齣相聲,儘情享受笑聲就可以。馮翊綱寫這劇本很用心,還呼應時事,有毒奶粉和政治嘲諷。讓在大家下班後,能在看這齣相聲劇中,開懷大笑,忘了那些不開心的事和被這大環境受影響。舞台設計也很巧妙,結合現代和古代,感覺得出來相聲瓦舍一直在突破新的相聲呈現方式,而不是只有傳統的相聲方式。這齣相聲劇,會讓我想起小時候那種類似黃金拍檔(不知道就不知道,知道的還是請當不知道)那種兩位主持人的笑果。

之前相聲瓦舍由黃小貓寫的相聲舞台劇【借問艾教授誰殺了羅伯特】,則是一齣比較精緻的劇本,無論是台詞、配樂等,一齣你看完之後,還會讓你去想劇中為什麼要那樣呈現的戲,會讓你忍不住一看再看,有些台詞你會忘不掉。我個人是很期待,再看黃小貓寫一齣不一樣相聲舞台劇劇本。

Una個人是比較偏好之前黃小貓的相聲舞台劇【借問艾教授誰殺了羅伯特】,由於這齣是相聲瓦舍第一次嘗試的相聲舞台劇,聲評是好壞兩極,只能說大家能接受和喜歡的相聲方式不一樣。對於這種新的相聲舞台劇方式,我是非常喜愛。

Una也發現看現在愛看相聲的年輕朋友也愈來愈多,不再是以長青族為主,相聲瓦舍的新風貌,也吸引愈來愈多年輕族群,這絕對是好現象。

延伸閱讀

相聲瓦舍官網 http://www.ngng.com.tw/discuss/
時一修@演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asminariz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