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6

沒想到Una的新聞報導,原來在登上NOWNEWS前,就已經被新聞部大老和同仁們私底下激烈的討論過,我真的是神經大條到一整個渾然不知,只知道昨天接到新聞部的電話很喜悅。

因為剛剛看到新聞討論區,才知道Una這篇報導還被列入個案討論。第一次報導就能被選中登上NOWNEWS很幸運,沒想到又上頭條,非常感謝三位新聞界大老和編輯部對此新聞的厚愛。

******

個案討論/台灣老外 快樂打工當外勞

新聞網址: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0/news_320.htm

這篇新聞很有意思。連續三位新聞界大老譚、吳、蔡公都說「很有意思。」

反而是WEnews小編自己還在猶豫「好像內容不太多耶。」「不是很具體,到底在哪呢?」「真的是在台灣拍的?」「老外怎麼會在台灣便利店打工?」問號一大堆。

這一則報導讓我們想起WEnews記者NO13的問題:如何提高報導的可信度?

在沒有連絡到Una前,我們簡直像在做網路追追追。一夥人對著照片一直端詳。「你看,名牌好像是中文的。」「收銀機上方那個不是Happy GO嗎?」最殺的是這個「你看到那隻筆沒有?那是陶板屋的筆啦。」檢查到自己都覺得好笑--如果,這是「自己家」的記者,我們還需要這樣嗎?

我想換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所有的WEnews記者會碰到的問題是:當我們要跟「陌生人」說一件事時,要如何讓他們相信?

首先,是證據。這篇報導有照片,俗話說「有圖有真相」,有照片先讓人放一半心,雖然現在photoshop工具很方便,但至少我們先有了第一個可以檢查的事實。

再來,是不是可以查證?舉個例來說,這則報導如果寫成這樣:

朋友傳來一張照片,上面說是在台灣便利商店打工的老外....

那樣,這篇報導的可信度就要先打個折。雖然,若是記者可以找到那位「朋友」的話,那麼查證的鎖鍊還不至於斷掉,只是,這樣一來,要花在處理這則新聞的時間勢必要加多。所以,這裡可以帶出來一個原則:是不是第一手報導?

記者親自採訪到的,跟聽人家說再轉述的,說服力與可信度就會有非常大的差異。

這篇先討論到這裡(因為小編要去開會了,有機會再續)

******

我想問的八卦是
請問新聞界的三位大老是誰?
因為Una不是真正待新聞業
並不知情

請傳媒界的朋友或知情的朋友
敬請告知
讓更多人增長見聞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