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3

此篇文章有好雷

經濟不景氣、無薪休假、減薪裁員
那麼就來拍賣自己的人生吧
看看自己的人生到底值多少?你…有勇氣嗎?!

三位德國年輕人 突發奇想地以自己為標的
上網拍賣 前途、記憶、靈魂
原本以為是玩笑一樁
卻在虛擬的交易遊戲裡 把自己給賣了 沒有退路…


前陣子這部電影在網路上廣告打很兇,電影內容非常吸引我,讓我早早就先去博客來訂票。很好奇到底將自己人生拍賣掉的人,會過著怎麼樣的日子,最後又會悟道出什麼?


三位落魄潦倒的男生,每天都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而每個人謀生的方式不同。菲魯幫有錢人溜狗賺取些許費用;莫瑞試吃不明藥物,把實驗成果獻給醫學界;里歐則是販賣自己的精子。

因為捐血的關係,讓里歐這位流浪的小男孩和菲魯和莫瑞相遇,最後甚至是相知相惜。雖然他們貧窮,卻能快樂的過活。


男主角菲魯(托馬勒瑪奎Tomas Lemarquis飾),他全身散發出特殊氣質,他的五官並不帥,但令人忍不住盯著他瞧。他帶點陰森的眼神和削瘦的臉頰,第一眼看到他,我覺得他很適合演來自地獄的使者。他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怪不得導演會找上他演這個角色,無論外型和演技可以說是最佳人選。

導演不斷地在劇中釋放出一些線索,讓觀眾知道每個角色的特質,如果心思細膩一點就可以慢慢瞧見這些蛛絲馬跡。

空氣吉他,可以瞧見導演希望觀眾能體會到什麼。

當菲魯沉浸於自己的世界,所有的音樂都在他的腦袋裡,唯有靈魂才能擁有一切。當他發現沒人欣賞他的空氣吉他音樂時,他眼裡的震撼和流下的那滴眼淚,讓人忍不住為他心疼。

菲魯能夠一個人一次溜許多狗,卻不失控且怡然自得;雖然沒什麼錢,但還是不忘關心比自己落魄的朋友;看到屍體會不忍、震撼。這一切的一切,只因他的靈魂蘊藏著一顆比一般人還敏銳和細膩的心。


莫瑞(多明尼克楊Dominique Jann飾),這個角色到後來是有血有肉的,帶點玩世不恭的調調,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失去,不曾思索未來的重要性。在實驗人員有警誡過他,試吃這些藥丸會有副作用,可能會帶來生命危險時,他仍是一副屌而啷噹的模樣,甚至是覺得這樣就可以有大把鈔票收入真是太美妙了。

愛情,當人一陷入愛情,難得遇到自己心愛的女人時,會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莫瑞和女主角可以說是一見鍾情,雖然導演將他們感情刻劃得太快,卻一點也不覺得突兀。倒不如說就是這種個性的男人,才容易如此瘋狂愛上一個女人。


里歐卡(喬艾巴斯曼Joel Basman 飾),這個角色可以算是我最喜歡的!從他一開始帶著母雞上場,就讓觀眾們哈哈大笑,他那一臉的稚氣和天真的表情,其他兩個男主角,倒是像帶他到處闖的江湖大哥。

唸一首詩會比看色情刊物能引發他的情慾,從此可以見得他是一位多麼純真的小男孩。和他對戲的女主角,雖然畫面不多,但也是演技頗佳。


就是因為里歐卡的純真,才能有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他相信著一切,包括生出沒有殼的金雞蛋。


三個主角住在一個掛滿一堆燈泡的玻璃溫室裡,晚上看起來就像是個漂亮的住處。這也像是象徵著,他們看似快樂,每個人卻都有著一顆像玻璃一樣容易破碎的心。他們的心溫暖得發亮,卻也難以讓人進入他們的世界。

我喜歡劇中出現的這個遊樂器材,小時候我很愛玩在公園這個,只要一旋轉,坐在上面的小朋友就會很開心。劇中的主角們,也是最愛在這個遊樂器材聊天,旋轉著他們的小小快樂。

人生,一元起標】起於菲魯看到一位胖子將自己的人生拍賣後,給其他兩個人的點子。對他們而言,生活就已經是這樣子貧困,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如果有人肯出價買自己的人生,那還真的是賺到。

一開始大家也覺得是遊戲,是無本生意,一點損失也沒有。重點是可以賺到,這對他們才是目前生活最大的意義。

直到菲魯意外看到當初賣掉自己人生的胖子慘死後,才突然頓悟到,自己好像犯了一個大錯。

菲魯失去靈魂後,再也沒辦法聽見腦中的音樂、對屍體也變得如此冷血、連狗再也不受他的控制。失去味覺,就連好友過逝也沒有太多的哀傷。

而菲魯的最後空氣吉他演奏很令人感動,終究他不再孤獨。

莫瑞失去未來後,也失去和心愛的人共創未來的美好,當他開始對生命有鬥志,想找出生命的意義時,一切都來得太遲。

里歐卡失去童年後,臉上再也見不到快樂,無法唸一首詩來取悅自己,而得靠對心愛女生的性幻想,來激發自己的性慾。卻也意外傷害了他心愛的女生,沒辦法再見到這女生一面。

導演多明妮德希法(Dominique de Rivaz)將這些無形的東西:童年未來靈魂。巧妙的利用一些點,微妙的點出來失去這些東西的重要性。有錢能使鬼推磨,多少人因為錢而喪失理智?錢,雖然可以買到許多東西,但有些東西是一旦失去,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

雖然說是在ebay拍賣掉他們的人生,卻也不見買主取貨,只見到他們拿到鈔票。一開始我覺得他們像是意念性的認為自己的童年、未來、靈魂,在拍賣時就失去了。

但若是把拍賣網站當作是惡魔的話,相信觀眾對於一切能比較有著合理化的解釋。

這部電影,倒也是讓我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連續劇【第八號當鋪】,我不知道多少人看過這部連續劇,我個人很喜愛這部連續劇,也很發人深醒。人們總是為了得到利益,把一些自己覺得不重要的東西賣掉,覺得是無本生意。總要到最後才會,原來發現失去那些他們原以為不重要的東西,是多麼大的悔恨。

這兩部同工異曲之妙在於,都諷刺著現代人對利益過度的追求,而失去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有多少人為了事業或賺大錢,而失去一段愛情、友情、家庭、陪親人、孩子的時間、健康,甚至為了榮華富貴,利益薰心的賣掉自己的良心和理性,而這些是花再多的錢也買不到。

連這些孑然一身,覺得看不見自己未來的三位男主角,在失去這些事物後,都可以深刻體會到失去它們的重要性,更何況是一般正常生活的人們!

導演是看到一篇新聞:一個美國人在拍賣自己靈魂,而一位英國人也照辦,而想出點子拍攝這齣電影。她想起浮士德的故事,雖然他們不是跟惡魔交易賣出靈魂換得知識,但也代表著有愈來愈多人把自己物質化,也是對社會的一種挑釁。

我挺喜歡這三個人的造型,從三頂不同的帽子,就大概可以看出每個角色的個性。

事後看了演員的心得,讓Una更訝異的一點在於,竟然裡面有兩位演員為了演這部電影,而學了另外一種語言。演員們的敬業精神,讓我覺得滿感動的。

如果演一部電影,就能多學一種語言,因而愛上一個城市,那不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在台灣這種藝術電影,有點算是小眾市場,如果習慣看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朋友,大概會無法理解這部電影吸引之處為何。如果心思較細膩,喜歡藝術電影類的朋友們,應該也會喜愛這樣的小品。

BTW裡面的雞和狗也很搶戲,真的像喬艾巴斯曼說的一樣,應該給牠們來個最佳男女配角獎。

延伸閱讀

台灣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