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2.20

台南的牛肉清湯聽說是出名的。

「哪一家的牛肉清湯最好喝?」我跟Tina問道。

在場的每位在地的台南人異口同聲的阿村牛肉湯

『不如我們現在去阿村喝牛肉清湯吧!』小朱如是說著。

「啊?..好呀!」雖然一開始我和Tina猶豫了一下,但這可是每個在地台南人都推薦一定要吃的小吃店,我們豈能就此白白錯過。

我看一下時間,恰好接近凌晨。突然想起最近自己貼著"嚴禁餵食"這標誌後,聚餐和吃美食的機會卻反而異常的增多,我只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身材離標準愈離愈遠。

老娘現在是在美食天堂─台南耶!那個”嚴禁餵食”就稍微容許我擺到一邊吧!


據吉明說因為台南當地就有許多牛肉屠宰場,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台南有在賣牛肉清湯,這就是著名的溫體牛肉做的,在別的縣市可是吃不到的。

聽在地人的強烈建議,我們點了牛腩湯蔥爆牛肉。本來想說牛肉清湯,不過就是牛肉湯比較清澈一點,口感能不一樣到哪裡去。結果湯一端上來,才發現無論是牛腩或湯頭,都跟台北的大不相同。


牛腩湯 100

牛腩的並非像一般傳統的切塊狀,而是偏長條的薄片狀。牛腩一含進嘴裡,口感令人非常驚豔,是種說不出的滑嫩。這裡追求的不是塊狀牛腩的嚼勁,而是膠質和牛肉彼此互相搭配的美妙。而湯頭清澈且甜美。

老闆娘有附沾醬,主要是醬油膏加薑絲。小朱要我們先嘗嘗原味,再試試將牛腩沾上沾醬,試出不同的口感。小朱叫我們試試他的沾醬,我們一試不驚大喊,好好吃唷!


原來小朱說我們不可以錯過最重要的一個調味,那就是桌上那瓶看似不太起眼的米酒。只要添加一點米酒在沾醬裡,整個口感會大為提升。

小朱再偷偷告訴我們一個吃出牛腩湯鮮美的祕訣,那就是在牛腩湯喝到剩下一些時,再倒進米酒。果然在最後喝到剩一些時,我跟Tina倒些米酒在裡面,發現整個湯頭變得更加甜美甘醇。

加上米酒後的牛腩湯,實在是太銷魂、太黯然了,要我叫這碗牛腩湯為銷魂黯然湯一點也不為過。

在小朱的教導下,我們才知道,原來簡簡單單的一碗牛腩湯,就可以吃出這麼多花樣。而每一次的嘗試都令人感到驚豔,原來吃碗牛肉湯也是可以吃出層次的。


蔥爆牛肉 

蔥爆牛肉片的色澤帶點些許的粉紅色的,肉質異常的鮮嫩,沒有過重的牛騷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這下我才終於真正瞭解台南的溫體牛肉魅力為何。


只覺得台南人把這麼高級的牛肉湯當早餐吃,真的是很幸福,不愧為府城。下次到台南,別忘了試試剛從屠宰場送來的溫體牛肉料理,讓你邊吃邊覺得銷魂黯然。

延伸閱讀

府城湯料理系列第二彈─阿村牛肉湯

牛肉清湯

餐廳名稱:阿村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保安路41號
電話:(06)229-3908
營業時間:22:00到隔天中午 
價位範圍(每人):100元起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