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19

此篇文章有好雷

先感謝達G邀約這場在東南亞戲院辦的電影特映會,才能看到一齣意外讓人心情愉悅的好片。

會喜歡上芮妮齊薇格,是因為征服情海這部電影,她的演技和笑容令人難以忘記,有種說不出的親和力和魅力。


若說芮妮齊薇格的演技令人驚豔,那麼這部電影讓人更驚豔的一點,絕對是她的曼妙身材。


芮妮齊薇格在BJ單身日記的劇照

我跟偷比邊看電影邊不自覺的驚嘆,她竟然可以胖瘦自如,這部電影她瘦到一整個正到不行,讓人完全忘記她在BJ單身日記的胖妹模樣。


信仰


『你找到上帝了嗎?』「我猜他走失了!」(粗略台詞版)

一開始就讓我捧腹大笑和印象深刻的片段,莫過於此。

簡單一句話,就可輕易點出女主角是何種個性。而對於現在大部份的城市人來說,失去信仰不也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在一個以基督教為主要生活的小鎮來說,也可預見如此迥然不同的思想,將有多麼難以打入,這個她即將要帶領的小鎮員工們。

城市 vs. 小鎮。同理心

「為什麼你會搬來這裡?我不是說這裡不好。......城市很好,可以看文化表演什麼都很方便。....」(粗略台詞版)

說實話當我看到這段台詞,不由得露出會心的一笑。對這樣的對話非常不陌生,因為才剛發生在上個月而已。曾有個人也這樣問我:「如果妳這麼喜歡南部美食和生活的話,為什麼不選擇搬來這裡住?」我給對方的答案就包含後者。跟我比較熟的人會知道我有多喜愛舞台劇和一堆藝文表演或展覽,當然這些也並非我真正熱愛台北的主因。

離題後是該拉回來。

我可以笑稱女主角這樣的回答,也是城市人的一種自以為。一旦習慣城市生活,就很難想像一般人怎麼能選擇住在庄腳。就連是聽到別人要去個比較落後的地區旅行,都可以大驚小怪。

但不該忽略的是,每個人都有權利和享受在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用一些自以為的觀點,在不合宜的場景,說出自以為很有見解的話,往往是件最愚蠢的事。


能讓全場觀眾一整個笑到不行的橋段,非這段莫屬。

當芮妮齊薇格試圖讓自己的激突消退時,真的是快讓大家笑瘋了。只能說芮妮齊薇格的大膽和搞笑功力真的不在話下。尤其在東方國家,這種情況發生,更是尷尬至極呢!

只能說女性有時赫然發現自己激突時,就真的只能故作鎮定,來掩飾內心的羞澀。


泰德(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飾),一個外表看似大老粗,卻有著無比柔情和細膩的男性。也惟有這樣才能打動女主角的心。

男主角的來頭也不小,先是以鋼琴家、歌手、樂團主唱的身份吸引了大批觀眾,然後才成功轉戰大銀幕、電視和劇場,還贏得葛萊美獎、艾美獎,並獲得東尼獎提名。

最喜歡的橋段是他們在客廳打得火熱,結果差點被撞見的窘態。

人。往往容易陷入,那些他們原本自以為的不可能當中

對女主角來說:原本只是想不帶感情的管理工廠、不想融入這個偏僻的小鎮、不會愛上開卡車的粗漢等等

對小鎮員工來說:不可能打從心底服從的城市女主管、不可能挽救的工廠困境、不可能撐過一週的女主管

人。有時就是太有自信不可能,而會一頭栽進那個不可能,而無法自拔。

當然能讓一切變成可能的關鍵在於,

女主角從一開始的抵抗,到自己主動願意用心去經營每種關係,才讓一切漸漸好轉。以事業來講,
若是一位主管無法帶動員工的心,那麼即使事業看似再成功,也只是枉然。以感情來講,若只在於表象的美好,而缺乏彼此心靈的交流,只能說是失敗。

至於片中男女主角突然碰出大火的點,突然讓我想起海角七號男女主角突兀在一起的片段。有時看似吵得最兇、最不合、最愛伴嘴的兩個人,卻會碰出意外的火花。

至於男主角我還是覺得他原本的樣子比較帥。我想,不是每位男主角,都適合改變造型這一招的。

女人當自強

即使看似再怎麼困難,也不放棄任何可能。

在清一色都是男性主管的公司裡,當其中惟一的女主管,的確有時仍難免逃脫掉被輕視的事實。但真正厲害的女性是,先暫且忽略輕視帶來的不快,而只想到如何將逆境轉為順境,讓輕視變成重視。

城市嬌嬌女在小鎮工廠虜獲人心和愛情,並贏得事業。雖不能說內容會讓觀眾感動至極,但仍能帶給人們勵志的作用。

幸福,常常就是發生在樸實和想不到的平凡當中。那些願意真正關心你的朋友們,並不是用錢買得到的。

只要肯用心,處處都有可能會是幸福。

OK!讓Una意外的事,這個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編劇將他在一個小鎮聽到的一個故事,改寫成這部電影的劇本。

私家感想

其實看這齣電影時,會不禁回想到自己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生活。還記得一開始到澳洲,由於穿著打扮過於City Girl,當我說我想要到農場工作時,馬上被一群在澳洲待了快一年的老鳥們笑說我這樣子,別說要到農場,根本撐不到一個禮拜就會回台灣。

"You are a City Girl"一位德國男生曾這樣揶揄我。

「公主,妳還是回城市找工作吧!農場生活不適合妳呀!」一位香港朋友語重心長的跟我建議。

你知道嗎?

後來,那些曾笑過我的老鳥,無一不訝異於我在澳洲的存活和做苦力的能力,竟然強過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人。最後還有其中兩位老鳥曾投靠我。

而這些曾笑過我的老鳥們,直到現在都變成我現在最好的朋友之一。今年過年,大家還一群人聚在一起。

只能說電影就是真實人生的寫照,重點不在於你看到的表象,而是你能感受到的內心強度。

生命最美妙的事情,就在於─人們如何在困境中,粹練出生命中最大的軔性。

上映日期:2009.4.3

延伸閱讀

全球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