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跟Una一樣,是愛逛藝術展、美術館或博物館的朋友,那麼台北有個很棒的地方,絕對不容錯過。

那就是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前陣子2/14~4/2,他們有個展覽叫
各搞各的:歧觀當代

參展的藝術家不但有台灣,還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大多為海外華人,總共28位。每項展出藝術和設計無一不令人驚嘆。

策劃這個展覽的人物來歷可不小,名叫顧振清,他曾擔任過上海多倫美術館的館長和
上海朱屺瞻藝術館執行館長及總策劃,同時還創辦了中國第一本當代藝術的雙語雜誌《視覺生產》。

Una覺得藝術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在於沒有國界。

藉由打破國界的藝術展覽,帶給人們的是一些觸動、一種創意的激發、一種眼界的開創、一種美感的鑑賞...等。

這也是為什麼Una這麼愛逛博物館和美術館的主因。每逛一次展覽,心靈海綿就會不自覺的吸收好多想法,甚至是一種打從心裡的觸動。

當下也會深感自己的渺小,對於美、知識和創意,都會想再進到更高的殿堂。

Una覺得藝術最厲害的地方,不只在於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而是在於,能把人從一種囿限的思想裡,激盪出更絢爛的火花。而這種後座力,我想甚至也是這些原創者,也料想不到的。

其實這次有很多項展覽藝術品,都讓Una印象深刻。但Una在這就僅提出幾項最愛或是有拍照的。


看起來就像是Una在膜拜這尊神像,這對Una這位基督徒來講,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嘛!

但在藝術的世界裡,就是Mission Possible。

一開始看到這展覽品,就覺得這設計者有夠"奸俏"。能讓觀賞者在藉由觀賞展覽品中,呈現一種他想要表達的意念,真的很棒。

我猜呀!他應該早就料想到,會有像Una這種基督徒或其他不同信仰的教徒會來觀賞,但卻又能讓他們看似臣服。這對藝術家的藝術品也等於是一種臣服。

對了!忘了講,那到底Una在做什麼呢?

這觀音像的底座有個可以觀賞的小洞,所以要觀看的人,勢必要跪下才能看清楚這藝術品到底在賣什麼關子。就會造成Una在膜拜觀音的錯覺。


大家可以猜到這個雕像又是誰嗎?那就是耶穌

容許Una也來模仿雕像來惡搞一張。我可不是要對耶穌不敬,而是代表對這藝術家的巧思,深表讚賞。BTW在基督教的世界裡,也沒有所謂的偶像膜拜這回事,不過點到為止,免得又扯遠了。

這個藝術品的觀賞妙處在於,雕像的後方有個螢幕,要觀看的時候,就會呈現出扶住耶穌的假相。

而這項藝術品是由一位台灣人所設計的,名字叫
彭弘智Peng Hung-Chih。這兩項藝術品的名稱為聖殤像/觀音像 

Una來引用MOCA網頁,這位藝術家設計這項藝術品的巧思為何。

聖殤像/觀音像 

2007
互動裝置
玻璃纖維,LCD螢幕,監視攝影機,播放器
    

彭弘智,1969年出生於基隆,台灣桃園縣楊梅人,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並取得舊金山藝術學院碩士學位,目前工作居住來往於台北、紐約與北京之間。

當觀者進入彭弘智的展間時,會看到兩尊如同一般人身高的神像雕塑,兩尊神像均配備眼罩式液晶螢幕。為了觀看這些錄影作品,觀者的身體必須形成一種特殊的觀看姿勢。〈聖殤像〉的螢幕嵌入在耶穌頭部的後方,因為雕塑的軀體呈現出將要向後倒下的姿勢,因此當觀眾觀看此錄影作品時,彷彿是在撐住耶穌。而在〈觀音像〉作品中,觀者需跪在特製的坐墊上,將臉置於神像的兩腳之間觀看影片。觀眾無可避免地採取了一種如同膜拜的身體姿勢,觀音同時也往下看,彷彿向祭拜者表達歡迎與認同。在此兩件作品中,觀賞的活動都不是那種被動、無交集的既定形式,觀看的行為在這裡需要更多的身體行動,一種假裝成宗教追隨者的行動。更甚且,觀者的視線只能集中在眼罩式螢幕中,無法查知自己在這360度空間中的狀態,因此也同時成為另一尊被他人觀看的軀體。

哈哈真是又再次的以身為台灣人為傲。(雖然台灣人優秀人才何其多,但Una每次都很愛來個引以為傲)


這是個3D動畫,算是Una的最愛第二名。

此3D動畫做得非常微妙微肖,短短16分鐘,可以說表達現代的超現實主義。每個畫面總帶給人們驚奇,好奇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這項作品可以說是把希羅尼穆斯.波希大師的超現實主義的概念延伸,巧妙運用現代科技轉換成另一種超現實主義的驚奇。

繆曉春 Miao Xiaochun 
中國大陸
坐天觀井
2008
3D電腦動畫,16分鐘,循環播放

繆曉春,1964 年生於江蘇無錫,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和德國卡塞爾美術學院。目前定居北京。
繆曉春的影像作品往往與他的日常生活現實密不可分,甚至互為表裡。他盡可能地導入寬廣視域中人的裸眼視覺經驗,致力於根據時間線索,在二維畫面中展開宏大的敍事結構。他精心地將影像整理和重組,大膽地追仿並復原現實中的大千世界和社會眾生相。
在作品〈坐天觀井〉是繆曉春對文藝復興時期荷蘭大師希羅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於十五世紀作品《人間樂園》的重新塑造。他依照最初的構圖重建了這三個畫面,但又植入了他自己的圖形和人物角色。透過3D製作,把視線超越各個部份正面表達的影像,進而看穿隱藏於平面畫中的更多可能。他重新演繹波希三聯畫中似乎不為現代人理解的種種細節,以這個時代的語言來描繪作品。繆曉春透過這個再演繹的過程來展現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和對生與死的看法。


意識形態是這次展覽中,最大的展覽品。

僅從右半邊的藝術品,大家可以猜出來,這到底是什麼圖樣嗎?




這是一元人民幣和一百元美金的組合圖樣。最驚人的在於,這項藝術家總共用了10萬個蛋殼。可以想像工程之浩大,更別說還要將這麼多的蛋殼,再加上這樣的巧思。

翁奮Weng Fen 
中國大陸
意識形態
2008
裝置
10萬個蛋殼

翁奮,1961年出生於海南,畢業於廣州藝術學院,目前工作生活主要在北京和海口。翁奮是為海南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他長期在當地生活,親身經歷了海南極速的經濟發展歷程,對於時事的敏感度極高,過去更以反映現況的攝影及裝置作品聞名於世。
作品〈意識形態〉可以算是翁奮從2004年開始創作的〈累卵計劃〉系列之一,由千百個雞蛋殼和些許鴨蛋殼及鵪鶉蛋殼構成一座城市縮影模型,當觀者由上往下觀賞時,將會看到一百元人民幣和一百元美元鈔票的組合圖樣,這些鈔票樣式依舊在中國和美國流通。此模型生動地展現出競爭激烈的典型大都會時況,並反映了全球化的政經環境之下相似的不安定處境,同時亦表達了美國和歐盟向中國政府施壓欲其增值人民幣所引發的全球論辯熱潮。


來來來,國外有阿拉丁神燈可以許願,華人則有神奇花瓶跟龍討個吉祥。

這項展覽品叫入瓶

李頌華 Li Songhua
中國大陸  
入瓶  
2008
不鏽鋼,陶瓷

李頌華,1969年生,目前定居於北京,擅長以裝置、雕塑、多媒體等方式創作。儘管他熟悉多種技法,但他並不會特別偏愛任一種創作方式,他覺得使用什麼媒材或技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精準地傳達出他想表達的概念。
而在本次參展作品〈入瓶〉中,李頌華以一條金龍飛入瓷瓶的具體實像,傳達出中國獨有的文化概念。在中國,「龍」本身就蘊涵著神話的意味,無論是以前的帝王,還是現在的某些建築都會以「龍」這個神物來象徵某些寓意。而瓶子是瓷器製成的,瓷器的英文是china,也就代表了中國的意思,瓷器既代表著中國特色,同時也有揉合凝聚的象徵意義。在本作品中,龍入瓷瓶就像《天方夜譚》裡的故事「阿拉丁神燈」一樣,龍被收復入瓶中,儼然就是把西方的民間故事意象轉化成中國的神話。

MOCA的展覽都很讚,想陶冶心情、大開眼界、激發創意、打發時間的朋友,或是想培養自己對於藝術或美感的能力,Una大大推薦來這裡挖寶。

重點是門票一整個很便宜,一般民眾才50元,就可以看到一堆很棒的藝術展覽。這門票價錢比買一個便當還便宜,真的沒什麼比這個更棒的事情啦!

想Una之前在美國一個人自助旅行時,由於博物館和美術館票價並不便宜。但Una又超愛看,所以都要先特地打聽哪天是free day,才進博物館或美術館參觀。可以說是背包客中一整個精打細算到了極點。不過有時候因此行程關係,還是要忍痛花錢看展覽。

順便一提,美國史丹佛大學裡面的博物館超讚,如果有機會去舊金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順便去體驗一下什麼叫真正的椰林大道。我記得當時是不用門票,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變。





MOCA館內禁用閃光燈拍照禁止攝影。(其實一般的美術展或博物館也都是這樣限制)館內會視展品來決定是否允許遊客拍照,所以要拍照前,先詢問過櫃台或工作人員。

這次的新展覽4/26~5/24第七屆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Una也會找機會去觀賞這次的展覽。

對於台新藝術獎不清楚的朋友,Una在這小小略作說明。

台新集團領航人 吳 東亮 先生於20015月成立了「財團法人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以「提昇文化生活品質,健全藝術發展環境」為創會宗旨,矢志發揮「播種‧灌溉‧分享」的淑世精神,落實民間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文化使命。

2002
年開辦的「台新藝術獎」,為當前本基金會業務主軸,獎金各一百萬元的「年度表演藝術」與「年度視覺藝術」大獎,以及三十萬元的「評審團特別獎」,涵括了視覺、表演及跨領域藝術活動,也是國內首創。為兼顧此一獎項的廣度、深度與國際能見度,提名過程匯集了全國藝文媒體記者與評論者共同參與,藉由全年的觀察比較推舉出當年最具代表性的展演作品,繼而邀請國際重量級藝文人士決選出得獎者。打造這個國產藝術桂冠的過程中,除了著眼於選拔具有創新視野的優秀藝術創作,也希望藉由綿密的批評論述和相關的推廣教育活動,讓台灣藝術不僅成為本地社會的新焦點,也能在國際間有更多的能見度來展現其亮麗的成果。

資料引用自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官網

延伸照片

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延伸閱讀

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名稱: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
地址:台北市103長安西路39號(捷運中山站附近)
電話:(02)2552-3721
時間: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下午5:30停止售票
門票:一般民眾 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