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恩文的快樂廚房,書上標語是這樣寫的─享受美食的人最快樂 愛做菜的人最幸福

下廚最幸福的事,除了忙裡忙外的喜悅之外。我想對於下廚的朋友來說,尤其看到用餐者大啖美食的神情,更是有種說不出來的成就感和雀悅。

這次想分享的是,Una第一次做麻婆豆腐,而且還是在澳洲。所以有些東西會跟台灣用的不太一樣,但別擔心,Una會再加上註解。

其實做這道菜很快,15分鐘就可以上桌,因為Una算是做簡易版的。


材料:
嫩豆腐(可用家常豆腐)
牛絞肉(可用豬絞肉代替)



辣椒
 
                                                                               調味料:
李錦記香辣豆瓣醬
香油
Corn Flour(可用太白粉)
 
                                                                              
作法:
1、將蔥、薑、蒜切末,辣椒斜切片,豆腐切塊。

2、先用油熱鍋後,將辣椒、薑末、蒜末爆香。
3、加入牛絞肉拌炒。
4、牛絞肉炒到變色後,加入香辣豆瓣醬,繼續拌炒。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就給他豪爽的加多一點。
5、加入切塊嫩豆腐、水,用小火悶燒。
6、把Corn Flour水加入形成勾芡。(Una沒有加很多,因為不太喜歡勾芡)

7、起鍋前再灑上香油和蔥花,即可上盤端桌。


簡易版的麻婆豆腐上桌啦!

當天Una的日本朋友和韓國朋友都吃得很開心,也有分給荷蘭朋友吃,Una這次算是麻婆豆腐處女秀,小小獻醜啦!

由於在澳洲超市找不到豬絞肉,就買牛絞肉代替;沒有太白粉就用Corn Flour代替;沒有傳統豆腐,用嫩豆腐代替。

這道菜在澳洲對背包客來說,可以算是道奢侈的菜,因為豆腐在國外買並不便宜,薑也不是便宜的食材。以當時匯率來算的話,這道菜光是食材成本就要300台幣左右,在台灣做料理真的便宜超多。但Una當時為了和韓國、日本朋友互尬廚藝,只好下點重本。

Una覺得可以再改進的地方如下:

因為第一次煮,味道還不夠重,香辣豆瓣醬應該給他阿沙力的一次下多一點,辣椒應該也再放多一點。

豆腐再悶久一點,會更入味。

如果不趕時間的朋友,絞肉可以先醃,味道會更重。

秘訣:
一位好的廚師,除了食材很重要外,調味料更是大功臣。
私心推薦李錦記的香辣豆瓣醬,除了炒麻婆豆腐外,炒其他菜也超好用的。
很感謝當時一位朋友,將這罐調味醬傳到Una手裡,真是不得不誇李錦記和沙茶醬,都是在澳洲的炒菜二寶。

延伸閱讀

【Una的魔法料理】焗烤茄汁鮪魚義大麵

【Una的魔法料理】海鮮蔬菜文字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