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87[1]  

2015/6/10 25W3D

 

終於等到這個月的產檢,沒想到一轉眼已經25週多。我的GP很熱門,今天又等了一個小時左右,照片是在候診的時候拍的,肚子已經變大許多。醫生後來叫我先去護理室,請護士先幫我做基本檢查,像是量血壓、驗尿等。據說台灣有些婦產科醫生管孕婦體重很嚴格,但今天竟然是我第一次在醫生產檢中,主動被護士量體重,真是感動啊!每次來產檢,我的醫生都不會主動問我體重多少,也不會要求量體重,一整個很放鬆啊!之前去醫院看助產士,她也說懷孕胖是正常的,不用擔心!澳洲的醫療體系,讓孕婦在體重控制這塊滿沒壓力的。

 

其實我之前對於自己到底已經懷孕幾週一直是糊里糊塗的,平常都是參考我的APP為主,小日記顯示我25W6D,其他的APP顯示我已經26W,其實也沒差幾天。今天我終於認真看了醫生寫下我是25W3D,所以目前就以醫生的數據為主。 

 

今天量血壓都很正常,然後GP一樣就是先幫我量肚圍,然後聽胎兒心跳。一開始GP還測不到嬰兒心跳,她笑著說今天嬰兒躲起來了唷!因為平常GP一下就能測到心跳。我還特地跟極光寶寶說今天要產檢耶!看來這孩子很調皮,還要這樣鬧GP和媽媽一下。不過現在天天都可以感受到胎動,對於GP測胎兒心跳也都很輕鬆自在,很確信是可以聽到心跳的。 

 

IMG_7192[1]  

 

今天又再跟GP提到我要回台灣生產的事,結果她病人太多,熊熊忘了這件事,她馬上幫我打電話和開單子安排百日咳疫苗的注射。打百日咳疫苗不像打流感疫苗,這次我就必須跑到當地的醫院去注射,而不是在看診的地方,不過還好滿近的,開車過去差不多3分鐘左右而已。

 

IMG_7193[1]  

一到醫院,護士就跟我確認我是不是某某某,他們這裡好像沒有注射室,護士直接把我帶到病房裡,準備幫我打百日咳疫苗。護士有跟我說可能會有一點痛,我相信澳洲的護士技術,因為之前抽血和上次打流感疫苗都沒甚麼感覺,想說這次打百日咳疫苗應該也差不多。注射一開始是不會痛,後來突然猛一針進來,我竟然痛到逼出眼淚來 。挖勒...怎麼會這麼痛啊!!打完我還在跟保羅唉說我好痛。 

 

打完當下的感想就是,我到時生產一定要無痛分娩啦!!!! 我的耐痛力這麼低。保羅就跟我說他上次打百日咳疫苗也是覺得會痛,連保羅這樣的大男人都會覺得痛,我會覺得很痛也是應該的吧!不過無痛分娩還是要的,不管啦!!!

 

百日咳疫苗打完就是痠痛3天左右,保羅痠痛了3天,我大概第4天就沒那麼痠痛。我記得小時候打卡介苗好像也是痛了一週有。

 

IMG_7194[1]  

我們順便跟醫院提前領了NSW的寶寶手冊,只要是在澳洲NSW生產的寶寶,醫院都會給寶寶這本手冊,這本手冊會記錄著寶寶從出生到打疫苗的所有紀錄。由於我要回台灣生產,就提前先跟醫院拿了,到時生產時就可以直接把數據填上,不用回澳洲再補資料,方便多了。 

 

澳洲孕婦打百日咳疫苗費用

因為在澳洲因嬰兒感染百日咳的數目太多,所以從五年前開始,澳洲開始了孕婦免費百日咳疫苗施打計畫!(需有澳洲身分和澳洲健保卡)

但老公和其他家屬施打百日咳疫苗還是要自費。

PS.台灣打百日咳疫苗是自費,費用約1,800台幣。為了胎兒安全,強烈建議這筆錢還是花下去吧!

 

百日咳疫苗(whooping cough vaccine)

上個月保羅在施打百日咳疫苗的時候就跟我提過百日咳對嬰兒是致死的,我當初有點不以為意,想說百日咳不是老早就沒有了,是說本姑娘小時候也打過這個疫苗。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有些新聞無論是歐美、澳洲、台灣和香港,都有新生兒感染到百日咳的消息。至於我們小時候打的百日咳疫苗3-5年就開始下降,12年差不多抗體就消失,也就是說我們老早已經失去百日咳的防疫效期。

光是今年在澳洲的西澳,就已經有244新生兒感染到百日咳的案例。

 

建議施打疫苗對象

在澳洲,助產師(Midwife)和醫生都會要求父母須施打百日咳疫苗,還有建議未來主要陪在嬰兒身邊的照顧者也要施打。

例如是自己的父母或公婆未來會接觸到小孩身邊,都需要提前施打百日咳疫苗。

保羅對極光寶寶的健康安全很重視,所以他上個月陪我產檢時,就已經先自費施打了。 

 

 

傳染方式

 

百日咳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它可以在空氣中通過咳嗽或打噴嚏,或與感染者密切接觸傳播。

 

 

 

施打時機

澳洲建議孕婦是中後期打效果最好,28週是最理想的週數,我的GP則是安排我25週施打。

台灣衛生署建議20週後就可以施打,禾馨婦產科建議24-28週施打。

詳情請點閱 百日咳疫苗施打時機

 

孕婦施打疫苗重要性

在懷孕中施打不儘可以讓母體產生抗體,還可透過胎盤將抗體帶給胎兒,使他一出生就能夠有百日咳的抗體,是正確的預防方式。因為新生兒要等到2個月才能施打百日咳疫苗,這兩個月就是嬰兒受感染百日咳的危險期。

 

孕婦施打百日咳疫苗安全性

此疫苗為不活化疫苗,目前無明顯證據顯示對媽媽及胎兒有不良影響。美國婦產科學會建議孕婦接種,因母親有足夠的時間產生抗體並將抗體傳給胎兒,在懷孕的第二期及第三期接種保護力最好。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現衛福部)對於孕婦已建議於20周之後施打百日咳疫苗,可於妊娠27-36週之間接種百日咳疫苗,如未接種,也建議於產後立即接種一劑疫苗。

 

百日咳對嬰兒的影響

若嬰兒不幸感染到百日咳,嚴重點會需要住院或產生肺炎、腦病變等併發症,最嚴重就是致死。這是所有父母都不願意懷胎10月小孩所發生的事,所以能提早預防是最重要的。

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近幾年台灣百日咳確診人數逐年升高,且逾半數患者是未接受疫苗施打的嬰幼兒。目前百日咳疫苗包含在五合一疫苗中,在2、4、6個月和2歲3個月時施打,小於2個月的嬰兒成為高危險群。

 

想知道更多請點閱以下網站

澳洲百日咳疫苗資訊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或推薦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孕事、澳洲大小事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