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51[1]  

6/18 (四) 26W4D

上周產檢時,GP開了妊娠糖尿檢驗單給我,她希望能在下次產檢時,就看到所有的檢驗報告。在澳洲通常是第26週會安排妊娠糖尿檢驗,台灣大約是24-28週間測試。

所以看診後,我就馬上先預約了這周四早上8:30的妊娠糖尿篩選。這裡的護士小姐對我非常印象深刻,她還記得我第一次做妊娠糖尿檢驗時,吐得亂七八糟。她說她這次會再幫我安排一間醫生會診室,讓我可以躺下好好休息。感謝老天讓我遇到超貼心的護士,馬上升級成VIP照顧,真是太幸運了。雖然我對妊娠糖尿檢驗還是有之前的陰霾,但護士的態度讓我心情好很多! 

 

有看到一些在澳洲產檢的準媽媽們抱怨在澳洲看診、檢驗和照超音波的地方往往不同,還要再跑到其他地方掛號和繳費。很幸運的是我們住小鎮,雖然看診、檢驗和超音波仍屬不同機構,但都是在同一棟建築物,所以預約起來很方便。

 

本來以為在澳洲的孕婦做妊娠糖尿檢驗應該都跟我一樣,就是要喝75克的葡萄糖(Glucose),然後分別在喝糖水前、喝糖水後1小時、2小時,共抽三次血。後來發現其實不少在澳洲的準媽媽都還是先做50克的葡萄糖初步篩檢,如果第一關沒過,才會跟我一樣做75克的葡萄糖確立診斷。因為我是亞洲人又是高齡產婦,當然就被澳洲醫生當做妊娠糖尿的高危險群啦! 所以直接就做75克的葡萄糖確立診斷,一次解決比較痛快啦! 

 

這裡不禁要感嘆一下,西方人跟亞洲人真的天生體質就不同,澳洲孕婦就算胖,懷孕時甜點、零食、冰淇淋不忌,也不容易得妊娠糖尿。但亞洲人,即使是瘦孕婦,還是有可能會中標!所以亞洲準媽媽,在甜點和澱粉都要比較努力控制,尤其在做妊娠糖尿檢驗前一周。

 

發現自己說了一堆,結果還沒講到自己的妊娠糖尿檢驗,好啦!現在要進入正題了。

 

澳洲的75克的葡萄糖妊娠糖尿檢驗要空腹12小時,所以前一晚8:30之後我就必須禁食,只能喝水。早上八點半,我在檢驗室外等候,有位澳洲女生已經在候診室外面等,護士一看到我就馬上把我叫進去。那個澳洲女生有點驚訝的說,她以為她會是下一個。我連忙跟她解釋,因為我已經有提前預約。在澳洲,孕婦的妊娠糖尿檢驗很優先,都不需要排隊等候。

 

IMG_7036[1]  

其實我很怕打針跟抽血,但是當了孕婦後,為了確保胎兒和準媽媽的健康,這些都是必經歷程啊!所以每次抽血時,我都會要求護士把窗戶打開,我需要轉移注意力,免得會把重心放在針筒這件事上。有發現今天抽血時,護士在桌子上多擺了幾根試管,本來天真的以為只是擺在那而已。

IMG_7153[1]  

抽完才發現,護士竟然真的給我抽了四管血,我看了都快暈倒了。雖然說孕婦記性不好,但我記得上次檢驗只有抽一管,連忙問了護士為什麼這次抽這麼多。她回答我因為這是最後一次檢驗了,要檢驗的項目比較多,所以這次才會抽這麼多。四管血,就這樣跟我BYE BYE了。 

 

 

IMG_7155[1]  

接著護士就幫我帶到一間醫生診療室,她事先幫我預約好,所以這天早上某位沒看診醫生的診療室就變成我的專屬VIP休息室。接著就是遞給我300ML的75克葡萄糖(Glucose)水,要我在5分鐘內喝完,這已經是第三次測試,所以很熟這個流程。我的個人經驗就是慢慢地喝,5分鐘剛好分次喝完,本來以為這次妊娠糖尿檢驗已經是懷孕後期,應該比較不會反胃。一喝完感覺還好,結果沒多久,還是開始反胃想吐,這時就要努力忍住兩個小時不能吐出來,不然就前功盡棄了。 

 

IMG_7047[1]  

要說還好我已經有經驗嗎?我找到讓我可以開心度過2小時的方式。就是舒服地躺在醫生診療室的床上,戴上耳機聽音樂,心情整個很放鬆,也能幫助轉移注意力。難免有時候還是想反胃,那我就會換首歌來聽。 不過喝完糖水可以感受到極光寶寶在肚子裡動得很厲害,不知道是開心,還是跟阿母一樣覺得想吐,我想應該是開心吧!所以重心也有擺在跟極光寶寶說話和胎動上。

 

IMG_7154[1]  

一小時後,護士就敲門進房,幫我做第二次的抽血。這次只要抽一管,另外一個空管就是要等第二個小時抽的。每次看到自己的血,都還是有種怵目驚心的感覺。第二個小時後,護士又幫我抽了最後一管血,今天的妊娠糖尿檢驗+驗血就大功告成啦!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妊娠糖尿檢驗,總共做了三次也夠厲害的。人生這種經驗不需要多,OK!

 

所以今天就是右手臂抽了4管血,左手臂也抽了2次血,真的有給它平衡到。

 

在還沒懷孕前,就知道這個妊娠糖尿檢驗讓很多孕婦聞之變色,很多人怕喝糖水,大家都會怕沒過,有些人則怕禁食。如果要拿抽血跟喝糖水比的話,我覺得喝完糖水的2個小時是比較難熬的。不過有些孕婦覺得這個糖水就像是雪碧或芬達,是說有這種口感真是太令人羨慕,但大部分的孕婦都還是會覺得嘔心啦!

 

不過這兩小時測完真的超餓的,等於空腹了14個小時,還被抽了6管血,對孕婦來講真是殘酷啊! 其實很想馬上吃大餐,但又不能吃太油膩的,不然一樣會反胃,所以我就回家自己煮比較清淡的食物吃。

 

IMG_7156[1]  

後來我看了一下單子,才知道我除了妊娠糖尿檢驗外,還做了三種血液測試,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就抽4管血。這邊Una就順便來講解一下單子上各檢驗名詞的意思。

 

1.FBC(full blood count):全血細胞計數分析,檢查血液裡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進行檢查,像有些孕婦到後期有可能會貧血。

2.GTT(Glucose Tolerance Test):葡萄糖耐量試驗,也就是我們說的妊娠糖尿檢驗,我做的是75G的葡萄糖測試。

3.Bld Gp(Blood group):血型測試。

4.Ab screen(Antibody screen):RH抗體測試,檢查RH陰陽,看胎兒跟母體的血液是否相合,是否可能有血溶症的檢查。若是有抗體也不用緊張,現在醫學發達,28、29週可以施打Rhig,讓抗體不會形成。

5.TSHT3T4(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甲狀線激素、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檢查,注意甲狀腺的功能為何。有千分之二的孕婦會合併真正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

 

國外大多在孕期後期都會做2、3、4的測試,我猜我的GP幫我多加了第五項測試,因為她之前就說我的甲狀腺看起來有點腫大

 

澳洲妊娠糖尿和驗血費用

雖然說澳洲甚麼都貴,但只要你有澳洲身分,有拿到澳洲的健保卡,基本上這些妊娠糖尿檢驗和驗血都是免費的。

在台灣的妊娠糖尿檢驗是屬於自費項目,但也沒有很貴。

 

妊娠糖尿病

那繼續來講妊娠糖尿這件事,大約有 4%的孕婦在孕期中會出現妊娠糖尿病,也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一種內科併發症。妊娠糖尿檢驗通常在24-28週做檢驗。澳洲醫院通常是安排在26週做,剛好在中間。

傳統

傳統的篩檢會分為兩次

第一關:含有50G葡萄糖的溶液,檢驗前不用空腹。喝完不可進食和喝水,1小時後抽血做檢驗。若超過140mg/dl則為陽性反應,就那就要繼續第二關。

第二關:空腹8小時,喝糖水前會先抽血。然後喝下含有100G葡萄糖的溶液,喝完後的1小時、2小時、3小時會各抽一次血,所以共抽四次血。若有兩項以上超標,那就會被診斷為妊娠糖尿。根據馬偕醫院的數據是空腹要小於105mg/dL、1小時190mg/dL、2小時165mg/dL、3小時145mg/dL。

 

我看到台灣有些醫院可以讓你加檸檬,感覺應該會比較好喝。

 

新式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的GP用的是新式妊娠糖尿檢驗,所以一次就可以確認是否有得妊娠糖尿

台灣是空腹6-8小時,我的澳洲檢驗室是規定空腹12小時。在喝糖水前會先抽血,然後喝下含有75G葡萄糖的溶液,喝完後的1小時、2小時會各抽一次血,所以共抽3次血。只要其中一項超標,那就會被診斷為有妊娠糖尿。空腹血糖值必須小於92mg/dl、1小時180mg/dL、2小時135mg/dL。

不過看到一些網友經驗,現在有些醫院,若是傳統的第一關沒過,第二關檢驗就會直接用新式的檢驗方式。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要待3小時,被抽4次血。

 

妊娠糖尿高危險群

1.超過30歲

2.有糖尿病家族病史

3.肥胖

4.曾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巨嬰、生產損傷等婦科病史

5.上一胎懷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 

6.子癲前症或子癲症(妊娠毒血症) 

7.曾有多囊性卵巢症

以人種來說的話,亞洲人、黑人、拉丁美洲、美國原住民的機會都比較高,西方人得到的機會比較少。看到某網友經驗她是標準體型,沒有家族史,懷孕期間體重也沒有胖太多,但仍然得了妊娠糖尿。她後來去參加妊娠糖尿的團體班,發現大多是亞洲女生,而且都沒有過胖太多(跟西方孕婦比),這就是天生體質的不同。

 

妊娠糖尿對胎兒的影響

容易有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糖尿對媽媽的影響

容易在生產後,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發現妊娠糖尿後的控制

飲食控制、運動或注射胰島素。其實只要及早發現,控制得好的話,就不用太擔心。

關於妊娠糖尿更多的知識可點閱以下的網頁。

http://www.mmh.org.tw/obs/highrisk_edu007.htm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或推薦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孕事、澳洲大小事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