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79  

今天是媽媽教室的第二天。第一天的上課內容是關於產前、生產方式、醫院環境介紹,今天上午場則是寶寶手冊、嬰兒抽血、嬰兒蓋被、嬰兒包巾教學、哄嬰兒方式,下午場百日咳疫苗、哺乳教學,可以說是規劃非常完整的媽媽教室課程。

發現昨天沒帶另一半的兩位年輕女生,今天另一半都有來,感覺女孩們的臉上多了自信和幸福。懷孕不只是女孩子的事,另一半也能抽空參加,對女生和小孩來講的意義真的很重大。 這次數了一下班上到底有多人少參加,因為今天的講師很訝異,很少媽媽教室這麼多人。我算了一下,班上竟然有16對準新手爸媽,這真的讓我挺訝異的,因為全部的準媽媽都有另一半陪在身邊,澳洲男生在媽媽教室的出席率是100%啊!我是班上唯一的亞洲人,所以講師上課就是平常速度,還好大致上課內容都還可以聽得懂。

 

IMG_6644_副本  

一進教室,就發現大家椅子上都有擺娃娃。今天我們比較晚到,椅子上剛好沒娃娃,講師發現有在發個娃娃給我們。看著這個娃娃的嘴型,突然覺得ㄋㄟ頭很有fu。 (這位太太,你都還沒生好嗎?)

IMG_6647_副本  

今天由澳洲母乳協會和昨天的助產士分別來講課,上午是助產士的課程,下午則是澳洲親餵協會請來的講師。

 

上午課程

澳洲NSW的寶寶手冊

 

IMG_6648_副本  

助產士今天拿出一本藍色的本子,看起來很有份量。她說應該滿多人都看過的,我跟保羅是第一次看到這東西。原來這是NSW的寶寶手冊,滿厚一本的,只要在NSW出生的寶寶都會有這本手冊,這本寶寶手冊就是會記錄寶寶從出生開始的紀錄,包括體重、施打疫苗、看診等等。

 

IMG_6650_副本  

這本寶寶手冊設計很人性化,還有提醒媽媽在第幾週要做檢查,照片是寶寶手冊資料的第一頁,會記載著寶寶的個人詳細資料。由於我要回台待產,所以後來有先跟助產詢問,提前先領這本寶寶手冊,幫我們省去麻煩,之後帶極光寶寶回澳洲就不用重新記錄。

 

嬰兒抽血檢驗器+驗血紙張

 

IMG_6651_副本  

助產士接著介紹我手上這個東西,光是這樣看,還真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

IMG_6652_副本  

經助產士介紹才知道,原來這是幫嬰兒驗血的工具,後面是產品說明。這產品只要輕壓一下,就可以從嬰兒的腳跟抽血,不痛又安全。

IMG_6653_副本  

NSW的醫院,對於剛出生48-72小時的新生兒會做抽血,而嬰兒的血液檢體就會被放在這張紙上,進行幾種測試,Una就將有列出來的的血液檢驗,根據網路查到的資料做詳細說明。

1.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簡稱 PKU,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的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

2.甲狀腺低下(Hypothyroidism),檢驗甲狀腺功能是否低下,若發現不足,必須在新生兒時就補充激素。

3.半乳糖血症(Galactosaemia), 若有症狀的嬰兒會在幾天內產生嚴重病症,甚至死亡,因此代謝疾病的篩檢絕對不能怠慢。新生兒篩檢簡稱NBS,經由新生兒篩檢可以在食用母乳前確定不會有不良影響。

4.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CF),囊腫性纖維化是最常見且致命的遺傳疾病,最常發生在歐洲人或阿什肯納茲猶太人之中,每25個有歐洲人血統的人之中就會有一個是帶原者,這使得此疾病在歐美非常的常見。該疾病在東方人中罕見 。產前的抽取羊水進行基因分析或是在幼兒時期的汗液檢查可以輕易的診斷出此病症。

 

IMG_6654_副本  

這張測試紙是只有NSW的醫院才有,澳洲每州的檢驗規格可能都不太一樣。上面也會有嬰兒的詳細資料記載,才會知道是哪位嬰兒的血液檢體。

 

快樂的早茶時間

 

IMG_6655_副本  

上課是9:00,10:30就會有個早茶時光的中場休息。大約10-15分鐘左右,是大家快樂的早茶時間。醫院提供了抹了奶油和果醬的司康和海綿蛋糕,顯然他們覺得孕婦只要吃得開心最重要,熱量這時候並不是重點 。這裡也有免費的茶、咖啡、果汁和水提供。

 

準爸爸的測試之嬰兒該擺在床的哪個位置+蓋被方式

 

IMG_6656_副本  

接著助產士將一個已經包好的嬰兒娃娃,要求每位準爸爸輪流上台在全班面前示範,應該要把嬰兒擺在嬰兒床的哪個位置,還有該怎麼幫嬰兒蓋棉被。

結果沒有一位準爸爸真的做到全部正確,如果真的都會也不用來上媽媽教室了,是吧!

 

IMG_6658_副本  

助產士接著就示範該如何正確將嬰兒擺放的位置,還有蓋被的方法,可避免嬰兒在睡眠中發生意外和著涼。

準爸爸的測試之幫嬰兒裹包巾

 

IMG_6663_副本  

接著助產士要求每位準爸爸幫手上的嬰兒娃娃裹包巾。這個階段很有趣,看到各位爸爸手忙腳亂的在地上包嬰兒裹包巾。在澳洲幫嬰兒裹包巾是每位父母都要學會的基本功,包巾包得好,就可以幫助嬰兒像是回到媽媽子宮裡的感覺,讓嬰兒有充分的安全感,也就不容易哭鬧。

 

IMG_6661_副本  

助產士還刻意放嬰兒的哭聲當背景音樂,超有臨場感的。這個階段讓準爸爸動手去做的感覺滿棒的,大家開始有體驗到當爸爸的感覺,也多了份責任感。看到保羅認真裹包巾的模樣,讓我不自覺得大笑,可以感受到他的認真和準備當爸爸的興奮啊! 

IMG_6662_副本  

保羅包巾可以說是有模有樣,第一個步驟他就做對。現場很多準爸爸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滿有趣的,其實換做是我,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包 。看來保羅平常就有在看我幫他訂閱的準爸爸書籍,對他真的幫助不少。(硬要自我邀功一下) 

 

IMG_6669_副本  

接著助產士就示範正確的包巾方式,大家都看得超認真的。她說包巾方式最常用的有兩種,另一種她就放影片給我們看。

 

IMG_6670_副本  

我個人滿喜歡這哈佛醫生的,之前有從亞馬遜訂購他的書,只是他的影片說得又更清楚和有親和力。 

 

哄嬰兒方式-哈佛醫生的5S's

IMG_6671_副本  

看完影片感覺在場的所有準爸爸媽媽都有種更放鬆的感覺,這應該是媽媽教室上完該有的感覺。大家雖然對於帶於未來要帶小孩有緊張,但至少知道可以怎麼去著手,對於孕婦的產前心理幫助也很大,而且也會更期待新生命的到來。 

 

感謝保羅相陪,對孕婦來說,另一半支持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延伸閱讀

【澳洲人妻懷孕篇】澳洲媽媽教室初體驗。參觀產房

 

【澳洲人妻產檢篇】25W3D。第五次產檢+百日咳疫苗+提前領NSW寶寶手冊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或推薦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孕事、澳洲大小事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