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9(三) 38W3D

時間過好快,這已經是回台後的第8次產檢。不過現在才發現,我在台灣的產檢竟然連一篇文章都還沒寫,雖然內心想分享很多次。想說趁下周生產前,趕快來寫一篇在台灣產檢的文章。

 

基本上從36周開始,台灣的醫院就會開始每周產檢,不過因為我的上上次產檢是在35週,所以接著是隔兩週後的37週,再來就是今天的38週產檢,本來還以為有下次產檢,完全沒料到這次竟然是最後一次了。 

 

我都是在禾馨新生產檢,也是準備在這生產。流程都一樣,先掛號,接著就是驗尿、量血壓,這次的檢驗和血壓數值一如往常地都很正常,想說都驗完準備要看診了。沒想到護士量完血壓就跟我說:「我待會帶你上樓做30分鐘的胎心監測。」聽到我嚇了一跳 ,想說不是上周才做過。她解釋因為現在已經懷孕後期,所以現在每週產檢都需要做胎心監測,確認胎兒心跳和胎盤功能是否沒問題。之前我有上網爬文,發現有些準媽媽在後期做了胎心監測,若當場發現胎兒心跳過慢或胎盤有問題的話,就會直接被醫院留下來。所以這個檢測也是確保胎兒的安全,是說孕期好不容易都快走到最後一步,這時的確要更謹慎啊! 

 

**胎兒監視器**

 

這裡來順便解釋一下「胎兒監視器」基本上是由「都卜勒(Doppler)心跳偵測器」及一組「壓力偵測器」所組成的一種儀器,藉由綁在孕婦腹部上的兩條線,監測和連續記錄子宮收縮頻率與強度,及同時監測胎兒心跳的變化,主要是讓孕婦進一步瞭解胎兒在子宮內的變化。

胎兒監測器,原則上用於孕婦待產時使用。若孕婦有以下情形也可能使用到,主要由產科醫師做進一步判斷。
(1)妊娠高血壓
(2)妊娠糖尿病
(3)過期妊娠
(4)子宮內生長受限(IUGR)
(5)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產
(6)早期破水(PROM)
(7)羊水過少
(8)胎動減少
(9)子癲前症
(10)其他

 

相較上周沒心理準備的輕鬆心態測胎心監測,過了一週竟然有點緊張。護士問:『你要搭電梯還是走樓梯上樓?』我說:『現在要助產了,就走樓梯吧!(其實也才走一層樓而已,最好是有助產到啦!)』這次跟上次測胎心的房間一樣是三人房,只是今天的床位在中間。

IMG_0010[1]  

上次有紙張列印出來數據,這次就沒有紙張,數據是直接連到醫院的電腦系統。今天的護士還滿體貼的,怕我肚子著涼,還主動幫我蓋被被。在使用胎兒監視器前一樣先解說,綁下面的是測胎心,胎心數據120-160間都是正常的。綁上面的線是放在子宮上,也就是測胎盤功能,看宮縮狀況。如果有胎動就按一下手上的藍色按鈕,過30分鐘後她會再回來幫我摘掉胎兒監視器。也特別提到這個監測過程可以玩手機或翻身側躺,現在孕婦真的都會來滑一下手機。

IMG_0006[1]  

左邊紅色數字是胎兒心跳,右邊綠色是宮縮紀錄,這個是宮縮數據還算正常的時候。

IMG_0011[1]  

這次是宮縮破表的數據,我媽媽看到107這個數據有嚇到幫我拍下來,她說我宮縮數據最高有到117,但她來不及拍。 

IMG_0012[1]  

30分後護士就進來幫我摘掉胎兒監視器,她說我宮縮剛剛有高達100以上,她問我有感覺嗎?我說沒有耶。可能那時候我在跟我媽講話或是滑手機滑得太專心了,心裡默默希望到時待產時的陣痛也能像今天如此無感該有多好。 

 

**看診+超音波**

 

IMG_0019[1]  

胎兒監視器結束,就給林思宏醫生(禾馨懷寧院長)看診啦!他先幫我照了超音波,沒想到這週極光寶寶已經超過3500g,高達3551g,有給我嚇到 。是說我也把他養得太好了,一周就多了380g(然後我也把自己養得太好,才短短一週自己就胖了2kg,不是書上說最後一個月體重都不太會變嗎?XD)。我還跟醫生說,我以為這週大概就3300g而已,他說:『你上周都快3200g,這週怎麼可能才3300g,今天看你的肚子,就知道你的寶寶已經很大啦!」哈哈哈....然後他就問:『你體重現在增加多少了,有沒有18k-20g?我記得你剛回台就12kg囉!』我整個被抓包,我笑著回他說:『唉唷,等生完再減啦!』他也笑著回我說:『生完也不用急著減啦!』

 

一般孕婦聽到我們這樣的對話可能會有點傻眼,我跟林院長的對話,從第一次見面就很直來直往,他知道我從國外回來,個性就是比較樂觀和大辣辣。這也是我喜歡在禾馨看診的地方,無論給哪位醫生看診,他們看診的態度跟我在澳洲產檢的醫生和助產士都一樣,總是讓孕婦保持好心情,從不會用體重來恐嚇孕婦。之前有看到一些文章或孕婦朋友分享去其他醫院或診所看完診,心情會變不好,甚至很擔心。其實本身胖得也不多,卻要被醫生和護士警告或嫌棄。我相信快樂的孕婦才有快樂的寶寶,準媽媽的心情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心情,最好的胎教就是讓孕婦保持心情愉快。如果在孕期間有任何狀況,很多都是可以事先檢查出來的,醫生也都會很專業的做處理。這裡要偷偷笑自己還算是屬於那種胖得健康的孕婦,雖然高齡產婦又體重飆高,但沒有妊娠糖尿病,每次量血壓也都是保持正常值。 

 

接著討論我剛剛量的胎兒監視器的數據圖,短短30分鐘內,我的宮縮有一次到破表,真的很誇張。不過我那時好像沒甚麼感覺,醫生說我這次30分鐘才一次大的宮縮,還沒到規律性宮縮,胎兒心跳數據和胎盤功能都是正常的。

 

**生產計劃書討論**

 

接著我就跟醫生討論生產計畫書這件事,因為禾馨本身有生產計畫書,前幾天才開始研究這份生產計畫書,發現有一項靜脈點滴注射。我問這個是甚麼,他說就是把置留針頭放手上,如果臨時需要催生或是產後大出血等臨時事件,才會掛上點滴,算是備著,但不一定會用到。接著我又問剃毛這件事會不會影響到縫會陰傷口這件事,他說根本沒影響。本來就知道禾馨算是走溫柔生產路線,並沒有硬性規定孕婦要剃毛,聽完醫生專業說不用,我決定到時也就不剃毛了。而且我看美國翻譯的育嬰書也寫到,自然產的嬰兒如果有通過毛毛的細菌,反而比較好。他說大部分的孕婦主要是會關心要不要切會陰這件事,他說這需要看生產的狀況和寶寶大小,他說像我的寶寶這麼大,我肯定是要切的。(不過我本來就對這件事有心理準備啦!)這裡順便要提林醫生真的很甘心,記性真的很好,他還記得我之前有提過想在LDR樂得兒房生產,嗯.....還有我之前增加的體重,哈。 

 

**手術預約單(孕婦產檢的畢業證書)**

 

IMG_0043[1]  

照超音波的時候我問林院長,極光寶寶的胎頭開始下降了嗎?他說:『還沒下降,頭還在很上面,基本上一週內是還不會出來的。』(原來他這句話就已經是在鋪後面的梗了)我還很高興的說:『還好,這樣我老公趕得上生產。』他就問我:『妳老公何時來台灣?』我說周日來,他馬上就下決定,熱情邀約說:『那你就下週來催生吧!寶寶已經太大了。』 

 

我聽完一整個傻眼,是說一整個措手不及啊,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但想想也對,這一週極光寶寶就多了380g,如果等到下周,高達4000g的很大,更別說到40週啦!肯定要變成剖腹產,林院長從一開始就知道我想以自然產為主,所以這決定他是下得又快又準。

 

接著他就解釋到時會以甚麼方式催生,還畫個示意圖給我看。因為我的子宮頸目前還沒軟化,寶寶又太大,所以會先放水球在我的子宮頸內12-15小時,幫助子宮頸軟化。接著隔天才打催生點滴,我聽完當場雙腿發抖,這時才發現自己根本一點也不勇敢啊 !因為超怕痛的自己,本身對生產這件事已經有恐懼,又聽說催生會更痛,完全沒想到自己也會走上這條路。這時我心中的主題曲是"可不可以不勇敢" ,不過已經到了無法臨陣脫逃的地步啦!當下突然很佩服那些已經生產過當媽媽的人。 

 

最後我就拿到這張手術預約單了,這........根本就是孕婦產檢的畢業證書啊 ,代表今天就是我最後一次產檢啦!手術預約單簡單清楚寫著我需要帶的東西和注意事項,下週我到醫院就直接上二樓的樂得兒產房待產,媽媽咪啊!林院長也提醒我,如果我提早破水,就直接上二樓待產,不用等到手術約的時間啦!我想想如果是照著手術預約單的時間話,主刀醫生就會剛好碰上林院長,感覺很安心。不過無論在禾馨給誰接生,醫生都很滿專業的,就看下周的狀況如何了!!一整個很刺激啊,這時特別感受到人生很多事都無法預期和照著時間表來,無論是何時懷孕跟產兆出現都是啊!!! 

 

**產檢費用**

IMG_0047[1]  

IMG_0046[1]  

最後一次在禾馨新生的產檢費用

產檢200+超音波300+胎兒監視器600=1,100元。

 

這樣算起來,我在澳洲的產檢好像是6次(有點不太確定)+台灣產檢8次,我終於在第14次產檢結業了。謝謝這段期間禾馨的林思宏醫生、楊濬光醫生和張建玫醫生,在禾馨產檢的每次經驗都很美好,醫生和護士都給人很溫暖和安心的感覺,產檢完都覺得開心和放心許多。

 

雖然對於下周的催生和生產仍有恐懼不安,但還是很期待下週跟極光寶寶碰面的時刻。朋友說,要當媽媽就是要經過生產痛的這一關啊!轉個念頭我很珍惜身為一個女人,在這一生有機會成為一位母親。也很高興到時保羅和家人能在身邊陪我,對於第一次生產的準媽媽來說,老公和家人的支持真的都好重要。

 

感謝主,去年送給我和保羅最好的聖誕禮物就是極光寶寶的意外降臨,也一路讓我跟極光寶寶安全地陪伴這九個多月。下周我就即將成為媽媽,這九個多月來,經歷了流產和早產的風險過,陸續安胎兩段時間,還好一切都化險為夷。我知道能跟極光寶寶一起走到現在,所有的一切都是這麼的不易,很珍惜這些美好時光和一切否極泰來,感謝主的一切安排。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懷孕、澳洲生活大小事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