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
從來沒投稿過
也沒想過會投稿

生平第一次投稿登報
就獻給聯合報
四月初
一個禮拜後
收到聯合報回覆的mail
確定我是否無一稿兩投
和徵求修文的權利

投稿的內容
不是純文學的東西
而是我教中輟生的心得
會投稿的原因
主要也就是為了讓社會大眾
透過媒體的功能
而注意到這麼不被重視的一小塊

雖然不知道會有多少看到這篇?
但只要有看到一個
也算一個
不是只有自己家的孩子才是寶
也該關注社會的這一小群
畢竟中輟生的議題
在這社會比較不受關注和忽略

還有原本是想在離開教會前
算是給教會孩子的禮物

不過聯合報真的是大報吧
審稿審了一個禮拜
後來等了快兩個月
發覺都還沒登報
可能是投稿的人太多
於是我五月多又寫信詢問
也沒回信...

我前幾天還在想
該不會就這樣石沉大海吧?
沒想到這次搬回家
老媽就說有封掛號信未領
要我去領
我還在納悶著到底是什麼信

沒想到信封寫著
聯合報事業處稿費
我想終於登報了嗎?
結果打開信一看
是一張支票
和登報的時間和標題

結果竟然是在五月二十五日登報的
我竟然現在才知道
標題也被改掉
改成張牙舞爪的小綿羊
感覺聯合報真是一整個有創意

不過我竟然到七月五日才知道
真的是有夠遲了...
晚了一個半月耶

不過不知道該說什麼
聯合報果真是大報社吧
也是快兩個月才登報
然後一直沒回信
我還以為沒消息了

算是遲來的驚喜
我原本的題目是寫
孩子,要相信自己有無窮的潛力
哈~很老師的語氣吧
被聯合報的編輯改成張牙舞爪的小綿羊
我覺得有創意多了
也很符合內文

不過一直沒買聯合報
順便徵求誰家有5月25日的聯合報報紙
我想要有自己登報的報紙
不是影印版的

***********

順便給大家聯合報的連結
我沒有以本名登報
是以英文名Una登報
文章的內容大家可能很熟悉
就是之前我寫中輟生的心得
再稍微修改投稿

聯合報 5月25日 家庭與婦女
http://www.udn.com/2006/5/25/NEWS/LIFE/X1/3324916.shtml

《中輟生問題》張牙舞爪的小綿羊

【Una(台北市)】

「中輟生」勳在我眼裡,是位很懂事的男孩,雖然外表老是吊兒啷噹的態度,但是上課仍會勤抄筆記,偶爾還用他的江湖道義幫我管秩序。

直到第三次月考,我告訴他們只要背某表格,就可以拿到一定的成績。他跟我說:「老師,我背不起來,只要是中文字我都背不起來。」其他的學生也跟著嚷著。結果他真的連背都沒背,就放棄了。

當下我覺得很心酸,難過的不是他們考不好,而是這群孩子在一開始就選擇自我放棄,雖然口頭上直抱怨:「自己背不起來……」但說穿了,他們分明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我都不曾放棄他們,為什麼他們要先放棄自己。我對他們說:「你若一直相信自己背不起來,那就真的背不起來,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

某些人老愛替自己找藉口,但在這群孩子的藉口背後,我看到的是一群沒自信的小孩,僅能用叛逆、自以為流氓的樣子,在班上耍狠,像是努力的在強調:他們自己是多麼的厲害,但我卻不忍心戳破他們有多麼的脆弱。

這群小孩絕對稱不上壞,只是在大家用「中輟生」等於「壞學生」標籤的環境裡,他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每個人都像是張牙舞爪的小綿羊。

當天我語重心長的對他們訓話,並強調下周再考一次。一個禮拜後,我踏進教室,發現大家態度變得認真,每位學生都戰戰兢兢背著歷史,連上次那位一直說自己不可能背起來的勳,也很努力的背著,當時我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看來他還是有將我說的話放在心裡。

考卷收回來後,勳是全班唯一寫對表格的學生,我拍拍他說:「你看你做到了。」

這天我是愉悅的,不但看到學生們的成績大幅成長,重點是他們開始願意去背那些原本認為自己背不起來的東西,我打從心底替他們高興,「孩子們!你們真的成長了。」 

********

哈~
我一想到勳只要看到這篇文章
應該會害羞到一個不行吧
真是一整個期待
我果真是壞心的老師

我的第一次投稿內容
獻給這群可愛的中輟生們

不是你們
我也不會有想投稿的勇氣和慾望
希望你們也能打從心底的愛自己
要相信自己有無窮的潛力
不要放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