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5

其實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竟然已經離開台灣一年多,時間真是快的驚人。

一年多再回台灣,雖然沒有到人事全非的感觸,但也發覺些許的變化。

還記得,看著飛機窗外的台灣天空是灰色的,感覺好不習慣。

下飛機等待行李中,耳邊聽到是熟悉的台語,這個我居住二十幾年的地方,我又回來了。照理說,應該很熟悉,感覺卻又很陌生。

然後,一出境就是見到最愛的親人-老爸特地來接機,感覺很好。

仔細端詳老爸的臉,發覺這一年來,歲月的痕跡,還是無情的刻在老爸的臉上。其實有點心疼、有點想哭,但對於這一切,我什麼話都沒多說,只是笑笑的分享一切。

我也看得出來,老爸看到一年不見的我,臉上也是掩飾不住的開心。雖然老爸這年紀和個性,情感總是掩飾的很好,但看到歸國的女兒,老爸臉上歲月的痕跡,似乎又慢慢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快樂的光采。

坐在車上,自己都不太習慣,原本在澳洲和新加坡,右邊是駕駛座的位置,現在換到左邊。好像我回到一個左右顛倒的世界裡。

我看著天空,問老爸:『最近台灣的天空都是這樣嗎?灰朦朦的一片。』在澳洲和新加坡,每天幾乎都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現在的我,看不到我愛的藍天。

好灰色的台灣
這是我回台灣的第一印象

最好笑的是,我回到家裡,站在門口,竟然連老媽和老妹都認不出來。

認不出來的原因,不是我變美。而是我變黑!!!!!!!

老媽和老妹認出我後,異口同聲的大喊:『妳怎麼變這麼黑?』

喂!你們這對母女,還真是同一張嘴巴說話。我看看自己是有變多黑?黑到連生自己的老媽都認不出來,其實不覺得自己有變黑多少。老媽的說法是:妳以前在台灣皮膚很白,現在變黑了。 這樣想想,以前在台灣是比較重保養沒錯啦!自從到澳洲後,都接受陽光的洗禮,一點都不怕太陽曬咩!

說來說去,還是老爸對我最好。老爸幫腔:『她這樣不會黑呀!這樣是健康美!』妳看,妳看,還是老爸懂得說話,彌補我當下受損的脆弱心靈。

當晚跟老爸、老媽,邊吃晚餐邊聊很多。老爸還擔心問我:『妳在澳洲到底是怎麼生活的?怎麼都不刷卡,也不跟家裡拿錢。生活費夠用嗎?』我笑著回答:『自己都已經長這麼大,有能力賺錢養自己,就不用跟家裡拿錢。』 

當晚我才知道,原來老爸和老媽在台灣時,竟然有看我的部落格和相簿關心我。

這感覺...真是糗啦!我竟然還有種問老媽:相簿裡的我,看起來比較胖,還比較瘦?不過除了老妹以外,連爸媽都看我的部落格,當下有種秘密被揭露,很害羞的感覺。

話不多說,回歸正題,一年多回台灣,到底我覺得哪裡變了?

我還沒看過台北的藍天白雲,一直是灰色的。
我發現康士美的招牌怎麼從黃底變橘底,好不習慣。
附近的全家就是你家,竟然也倒了。
華納建築,加了天橋有的沒的。
以前愛吃的越南麵店,已經換成台灣人接手,口味完全變調。
去辦身份證最有感覺的就是,家裡附近的照相館都關了,只剩一堆新的眼鏡店。
附近多開很多間餐廳,像是漁潼小鋪等等。
從小到大常去的書局,竟然也倒了。
本來生意很差的滷味攤,現在生意變不錯。

這樣看起來,自己注意到吃的變化,好像比較多耶!

當然最大的不習慣,就是左右邊的問題。

過馬路,習慣看右邊有沒有來車。
搭捷運手扶梯,不自覺想站到左邊。
會想從左邊上車。
看到老爸開車,一到轉彎,就覺得是開錯線道,怎麼會開到右線道去,心裡一直在捏冷汗。

回台灣後,我以觀光客的姿態來看台北。忍不住照幾張照片,免得幾年後,又變了樣,卻一直都不知道。

我曾在澳洲擔心,回台灣會不會有不習慣的問題?
但我想,才一個晚上,自己有慢慢適應一切,畢竟這可是我居住二十多年的地方。

雖然我們家的國際機場,沒有新加坡、澳洲新穎漂亮。
雖然我們家的天空,不能天天看到藍天白雲。
雖然我們家的街頭,沒有那麼乾淨。
無論台灣怎樣怎樣,他就是我最愛的國家。人,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家。
 
雖然國外的事物美好,終究會say goodbye。
台灣我回來了,澳洲我很想你!
 
有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