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這個新聞最近鬧得沸沸揚揚,不少部落客或粉絲團的版主也開始抒發自己藏在心中的秘密。


提到網路霸凌,自己順便也想說說生活霸凌。相信不少網路霸凌者,很有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的被霸凌者,可能工作、愛情、婚姻、友誼、家庭不順。這不代表說這些網路霸凌者情有可原,而是網路霸凌變成一種發洩和逃避自己現實生活很糟糕的出口,將自己的負面情緒想加諸在別人身上,另一種方面來說,是心理上的一種變態,必須透過批評,才能活在自己其實比對方好的自欺欺人感覺裡。


網路霸凌和生活霸凌主要的對象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樹大招風型,另一種是個性軟弱或能力太差,讓人覺得好欺負。網路霸凌大多都是針對網路紅人、樹大招風型。基本上沒人會去網路霸凌巷口賣口香糖的阿嬤。

是說老天真的待我不薄,這兩種霸凌我都遭遇過。身邊認識我的朋友,大多覺得我就是樂觀、勇敢。但如果你認識小時候的我,你會完全無法拼湊那時候陰暗的我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如果是像我這樣唸到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那種一路念書都一帆風順的人,大概也很少有像我這樣的經歷。

以下要說的有我不曾跟任何人說過的小時候秘密,不過今天說完也就不再是秘密了。


小時候我身體不好,患有有氣喘,上課時常請假,進度當然就跟不上。加上本身不聰明,也不愛念書,個性更是丟三落四,成績總是班上的吊車尾。是班上公認的藥罐子和愛哭鬼,大概就是老師眼中沒救的那種問題學生。小時候我常被欺負,爸媽買給我的文具會被搶,然後我都默默承受。小時候個性就是很軟弱,很好欺負。小朋友欺負的風氣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一窩蜂,一個最愛搞亂的起頭,全班就會跟著一起,其實沒人會幫你。


現在回想起,大概當時有些老師都算是在生活霸凌吧!有個老師看我成績這麼差,當著全班的面問我要不要留級一年?還好那時我對留級沒有甚麼概念,但身邊同學都知道事情大條。有老師看我愛哭,就把我叫到講台前面哭給大家看。若說我現在想想當時最在意的大概就是美勞課吧!這是我小學最愛的課程,老師從成績覺得我不夠聰明,大概就覺得我連創造力都有問題,沒辦法做出那樣的美勞作品,大聲在全班面前說我的作品是我父母幫我做的。


國中的人緣倒是變比較好了,大概是大家比較成熟,是說也很難再比國小的狀況差(笑)。不愛念書的我,國三被編入所謂的放牛班,過得逍遙自在,身邊的朋友很雜,有太妹、有黑道老大的女兒,但自己還算是出淤泥而不染型的,她們抽菸我不抽,她們打架我不跟,她們愛亂搞,而我過我自己的。當時自己在放牛班總是前幾名,老師變得比較重視我。這時遇到人生大概算第一次的樹大招風霸凌?有人打電話到我家,恐嚇我,說我很囂張,要給我好看。我還記得我有次在我爸面前接電話,還一整個很鎮定。而且我當時很清楚知道那次打電話恐嚇我的,還是我當時所謂好姊妹的表姊。這時候我的個性已經變得比較硬,也不怕恐嚇。然後我那朋友發現我根本不為所動,還是我行我素,她又使小手段跟某個老師咬舌根,我就莫名其妙被那個老師甩了幾個巴掌。是說我當時真有骨氣,一滴眼淚也沒掉,也懶得解釋。

然後生活大概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到研究所。

然後念研究所時,我跑去當了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中輟生老師。班上學生算是被社會霸凌的小孩吧!說到中輟生有些人就覺得這是壞小孩,有女老師因為教到中輟生而害怕到哭了起來。有些學生的確是混混,有些只是無法適應學校的環境,有些則是家庭因素,導致無心向學。我覺得很多人都不了解,也不想了解這些小孩,就因中輟生這三個字來斷定他們是壞小孩,覺得他們沒有出息,真的有夠不公平。


班上學生一開始看我是新來的菜鳥老師,就開始言語騷擾。但大概他們也沒料到,我當初也是跟他們一樣混過的,我完全沒反應的繼續教下去。當時我用愛和熱情教導他們,學生對我的態度轉變很多,對於學習的態度也變得積極。後來有些學生決定再回到學校,有些人則是畢業升學,反而變得自動自發。面對這種看似是霸凌者,其實卻是被社會霸凌放棄的人,只要身邊的親友能夠用愛支持不放棄,這些人的未來就有轉機。


然後我第一年到澳洲打工度假,算是遇上我人生第一次職場上的生活霸凌,而且是一群韓國人。以前聽過我演講的,大概都聽過我提過這一段。很簡單的霸凌原因是利益關係,是說當人為了錢和利益關係,最自私的嘴臉都可以在澳洲打工度假看到,這比在台灣內鬥的職場還面臨更血淋淋的人性。


當時我是那個環境裡唯一的台灣人,是說韓國人真的很團結,要排擠和霸凌真的超一致,而且當初一直在澳洲主管面前沖康我的是一個跟我表面看起來還不錯的韓國女生,我其實一直都知道,但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拆穿她,因為對我來說,跟她鬧翻對我來說並不會幫我得到工作,想要工作就要找到真正有權力的人。對!我當時就看得很清楚自己要甚麼。
後來有個韓國女生也見義勇為的幫我的忙,我自己也很猛的跑去跟澳洲主管爭取我該有的權利,當時澳洲主管也在韓國人的威脅下,對我說他難以幫我,我後來直接指出他理虧的地方,還在他面前發飆。最後他用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幫我得到我想要的工作。工作後,Una這個台灣人的名字,整間公司都知道了。主管們都對我很好,也很尊重我,還會主動借電影給我看,還會幫我趕走騷擾我工作的討厭鬼。至於那個韓國女生從頭到尾我對他態度都差不多,也能理解他的想法,因為那就是人性,大概也就是從小看到大的經驗,而對人性的另種豁達吧!


接著從澳洲回台後,大概就是面臨了人生第一次所謂的網路霸凌,但我只會稱他們為網路酸民。自己當時去澳洲打工度假前,就知道回台會辦場演講,因為當時有先答應某個旅遊基金會。有在追蹤我部落格或粉絲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還有另個稱號叫『公主背包客』,當初講座也就是以這個名稱邀約和網路廣告。自己當時真的連樹大招風都稱不上(現在也是啦!呵),那是我回台灣的第一場澳洲打工度假演講。


但PTT酸民力量大,講座消息BBS一貼出,馬上一群人在下面回應說有個公主病來了,還自稱自己是公主。我當時還真認真,都有看一下,然後還有不認識的鄉民們幫我說話,真是感動。不過我當時看看就算了,沒有任何回應和解釋,只是覺得很好笑,一群不認識我的人,就可以把我說成那樣。


我那時候光是準備那場演講就緊張死了,只想著要怎麼把那場演講說好,要怎麼去分享給聽眾,至於PTT的鄉民就隨他去啦!當時以那種抹黑和看衰我講座的PTT酸民攻擊下,我對講座人數也很隨興,想說大概就是小貓兩三隻的,但就算只有一個聽眾來,我也會好好講的心態在準備演講。


結果我人生第一場的澳洲打工度假演講,意外的爆滿。滿到座位不夠坐,有人坐在地上,有人從頭到尾就站著聽我演講,當天聽我演講的人滿到門口。當時的基金會人員也一整個嚇到,說這是有始以來,最多人來的一場演講。演講後,收到很多聽眾感謝的留言和回應,也有人分享在背包客棧上說很喜歡我的演講。事實上,身邊也有研究所學姐和學妹也是聽完我這場演講去了澳洲,替他們賺了無價的美好回憶。


在第二年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灣後,因為好友邀約,接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演講,這場演講有開放外校人士可以參加。這次應該算是第二次網路霸凌或該說是惡意攻擊,好友跟我說他們在網路上的演講消息遭受了攻擊,讓我想起了第一次演講貼廣告的狀況,我跟他們說不用擔心,他們只要專心做自己的事。因為我這個人做事就是通常只做自己想做的,不太管別人怎麼說。不過看我朋友當時很不安,我特地上了背包客棧看了一下,看到了一篇寫得落落長攻擊我的文章,是說這個人時間還真閒。其實一看完,我就知道這次的攻擊不是像第一次不知名的鄉民亂抹黑,絕對是一個認識我的人寫的,而且我很肯定是第二年打工度假認識的人,也很有可能是我臉書上的某個朋友。這次我就有回應了,我從頭到尾都順著那個人的毛講,還附和他說沒錯,如果是抱著看正妹心態的人來聽演講,也都不用來了。


結果這場講座也是呈現一個將近滿座的狀況,還有人特地從南部拉行李箱來聽我演講。演講後也是收到聽眾的感謝和詢問。

經營這個澳洲人妻粉絲團後,也有遇到少部分的酸民!大概就是你長得真不怎樣,竟然也有老外老公之類或者被老外看上這種話。

噗,不過這就是我特別的地方啊!我長的真不怎樣,但還真幸運遇到一個愛我寵我的老公。你長得可能真的很像林志玲,但你現在只能在這裡酸來酸去,展現你生活和心理的貧乏。因為一個過得幸福的人,根本就不會去在乎別人生活過得怎樣。

現在想想我的人生真的可以寫成一本血淚故事了。

大概就是要說,雖然我從小是個生活被霸凌者,但我長大並沒轉變成生活霸凌或網路霸凌者,就選擇變得憤世嫉俗,覺得自己的人生悲苦不堪的悲觀者和靠杯者。很多時候都是一種選擇,當你想刺激人家,看人家笑話,卻發現人家的反應不如你預期,你的情緒更大,思緒只剩憤怒和仇恨,這是你自己選擇的不快樂人生。

從小到大的這些經驗讓我學會,專心的去做好自己想做的每件事,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有時身邊就是會有酸言酸語,甚至是惡意攻擊,多少會受影響,但記著這些人都沒有能力來阻擋自己讓生活過得更好更有意義。通常網路會酸會批評的人,通常生活狀況都比你還糟,因為他們的生活感覺不到幸福,生活的高度沒有你高,所以才會想把你下拉到跟他們一樣的水準和負面情緒裡。

過好自己的人生,珍惜身邊愛你的親友,當你需要他們的時候,請敞開心找他們。不要把自己的情緒困在根本連朋友都稱不上的閒言閒語裡。愛你所愛,珍惜當下。若你發現身邊的親友有這樣的困擾,請用愛來關心他們,因為他們很需要你。附上的照片是當初第一場澳洲打工度假演講的側拍。記住或許身邊批評你的人多,但是愛你和需要你的人更多。正面的力量是我們自己要堅持住的,也是能分享給身邊人的最好禮物。

感謝老天給了我這些生命中的歷練,讓我變成一個心智更強壯,在有些事情能變成一位更慈悲的人。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或推薦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澳洲生活大小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生活霸凌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