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話說上禮拜五
團長給的作業
我很認真的去做
我笑說比做論文還認真

北安老師說
要找出一本書
包含五種感官
去描述同一個人
然後要我們今天交出來

我找了幾本
很多都只寫了兩種或三種
最缺乏的就是有關味覺的描述

藉由團長這個功課
我也自己去看了幾本好書
雖然團長說只要一本書就好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莫言
豐乳肥臀”(被喻為是中國的百年孤寂)
左拉
”娜娜”
格雷安.葛林”小說家的人生”

經由這些作者的描述
我像是像在玩"看誰來找碴"一樣
在文字間
每每找到一種感官的形容詞
就興奮不已
還總共印了3頁下來

也瞭解這項功課的用意
沒想到可以用各種感官形容詞
如此活靈活現的去描繪一個人
也激發自己的靈感與創意
的確這些這對於未來的寫作都是有幫助的
更知道上次在課堂上
自己對於感官的描述是多麼的不足

不過我主要是以左拉的娜娜為主
這是一本自然主義小說
還滿推薦大家去看的
關於心得
我下次再寫好了

**上課開頭**

老師要大家坐著圍圈圈
推薦他手上的三本書給大家看
大家猜一猜是什麼書
安徒生童話全集格林童話全集
有兩本是安徒生童話
一本有著漂亮的外皮
我就笑指著:這本的封面比較漂亮耶
老師笑說:那只是因為皮沒拿掉而已
一脫掉漂亮的封面外衣
其實三本都是一樣醜
出版社是遠流

老師真的很認真
還在書本上作記號和畫線
老師推薦一篇他很喜歡的一則故事
是安徒生童話的33個夜(應該是這個名字)
很有趣的故事

不過聽老師說完
我也納悶著
好歹我小時候也是很愛看故事書的小孩
怎麼都沒讀過這篇?

北安老師說:
這其實跟我們小時候看的故事書不太一樣
因為這個是全集
小時候看的童話
都已經是被篩選出來的
北安老師說:
他喜歡看原型的東西
比較能激發創意和靈感
其實有些童話故事的原型是暴力和成人的

我應答:格林童話不就是最有暴力和成人嗎?
老師笑說:沒錯!格林童話的確最多

說時遲
那時快
我馬上把格林童話全集拿來
翻了一則小故事
果然有給他暴力到

雖然打著童話的名號
其實是不太適合兒童觀看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來看
老師推薦去師大路水準書局
還可以打七折
夠正點吧

**分享作業**

上兩堂課
其實共累積了六樣作業
還有找本小說,含五個感官對同一個人的敘述

佳宜先分享了一則小故事:

有個癌症病人的先生
跟護士要求給他多點止痛貼片
他笑笑的說:這樣他也可以用
他摸著自己的心藏淡淡的說:因為這裡會痛

一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很心酸的感覺
雖然這位先生
是帶著平淡又笑笑的口吻
內容卻又是如此的令人心酸
佳宜描述的口吻
帶點些許哽咽

老師說這個故事他會永遠記得
大家當下也都記得這樣的故事

其實一則故事不用長
不用情緒起伏很大
只要淡淡的幾句話
能夠扣人心弦
就那已經足夠了

Una:

分享書裡的五種感官形容詞
發覺太久沒唸字句
明明左拉就寫得很好
但自己唸得語氣十分的無趣和死板
如果讓唐妮老師知道我唸稿唸成這樣
她一定會覺得我真是被她白教了

講完竟然還有幾位同學鼓掌
大概是覺得我講太多了

不過身邊的男同學(忘了問名字)
說聽完我的描述
會讓他想去看娜娜這本書
能讓別人想讀這本書
有點小開心

身邊的男同學:

老殘遊記的三句感官形容
沙翁情史的三句台詞

我尤愛他後三句的分享
真是太正點了

老師說因為以前的舞台
是沒有佈景的
全部只有台詞
所以只能用台詞去創造出場景和情境的美感

婉婷:

分享日劇"夫婦"
裡面的一段台詞
感覺非常有趣
是老爸把女兒當商品推銷出去的台詞

讓女兒感覺到
原來自己也有這麼大的魅力
不過後來也導致出軌

所以凡事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
是田村正和演的
我還滿喜歡他的
有機會我會去借回來看
聽說是部很讚的日劇

婉婷唸稿就生動有趣
讓人很想一直聽下去

某位女同學(還不知道名字):

她講到一則笑話吧
可是內容太不文雅
恕不貼出

只能說文字的爆炸力
是夠令人印象深刻的
佳宜還說今天
最記得她講的最後那句話

Una:

分享另外兩句帶來靈感的句子
是舞台劇-夜夜夜麻2的台詞

我只能說紀蔚然的台詞寫的很勁爆
台詞無關道德
去想想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搞不好近親相姦才是常態。
 世界雖然很大,但每個人的生活圈卻小得可憐。』

『他又有頓悟,他每個頓悟都被下個頓悟給否決。』


有些同學
可能工作太忙
所以這次還沒有帶作業分享

還滿喜歡這樣的分享方式
能去刺激彼此一些靈感和想法

接著老師詢問大家
大家想學呼吸、聲音的基本練習嗎?
大家當然應聲說好
就是就開始了聲音的打底基礎

**練呼吸**

北安老師說
如果想把發聲發好
必須先把
最基本的呼吸調好

第一階段:

兩個人一組
這次我跟佳宜一組

一位躺下
另外一位用手用力壓住
他肚臍下方約3指左右

鼻子吸氣時
用力把手指頂出來

練習一陣子
讓身體去習慣這樣的呼吸

第二階段

站著
一樣的呼吸方式

第三階段:

站著
吐氣時
發出”嘶”的聲音

進階就是
”嘶”的頻率愈來愈快

第四階段:

這個階段
目前我們還沒辦法到達
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

除了發出”嘶”的聲音
還得從身體裡
發出洪亮類似"啊"的聲音

老師這個聲音
的確是很有POWER
全班都被這個洪亮
給震撼到

第五階段:

老師先要我們唸1
發現大家唸的1
都很沒力
原來是大家的牙齒都鎖緊

從老師口中
唸出來的1
又是一整個有威力

老師要我們把一根手指
橫放在兩齒間
再唸一次1
試試聲音的威力

第六階段:

一手摸著頭部
唸著數字1~5
感覺到頭皮的顫動

此時發覺
自己唸2、3、4的時候
很沒有力

不像老師唸每個字
真的都能感受到很強的頭皮顫抖

北安老師先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聲音從哪裡出來?』
大家想當然的說:
『從嘴巴出來。』

北安老師搖搖頭說
說了一句很棒的話
『聲音不是從嘴巴出來,
空氣才是從嘴巴出來。』


我們還無法理解其中之意思時
老師要我們比較自己說話時
頭皮顫抖的程度
和老師說話時
頭皮顫抖的程度
果然差很多

老師說:
只要學好這呼吸和發聲
嗓子也就不會沙啞了
不要用喉嚨發音

第七階段:

一手摸頭
一手摸丹田
感受說話的顫動

老師說這呼吸的基本功
要天天練個20分鐘
要連續練個6個月才能成形

**發音基礎**

老師教母音和子音
內容就不詳述了

就是連注音
也有母音+子音唷

又學了一個
據說是北安老師
從國外回來
自己發展的教材

又讓我們
增廣見聞了一下

老師有說
如果想要讓口齒清晰
就可以去學傳統戲劇

現場聽老師唱一段
還滿有意思的

這裡再給一句話
『有先有好音量
才能有好的音質和音色。』


**北安團的真性情**

老師說他常被
自己編的戲、導的戲
看完仍是被感動到落淚

因為演員演的棒
演出來的東西
往往也超乎他的想像
即使劇本是他寫的
他仍可以被深深感動

我想做舞台劇的震撼
不但能感動到觀眾
還要能感動到自己吧

老師看了五次紐約的百老匯
悲慘世界
每次看
每次哭

老師笑說:
自己都是學戲劇的
知道這齣戲
營造的效果、音效、燈光、佈景
可是只要一看到那個點
仍然是忍不住流淚
真不愧為真性情的老師

題外話
今天下課後
沒想到佳宜竟然等我一起去搭捷運耶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好開心唷

然後呀
她突然冒出一句:
我有看到妳的文章唷
竟然還指名道姓

真是讓我心頭一驚
覺得好尷尬
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好險沒在心得亂寫什麼
我想我們班的同學
應該只有她看到啦

還有今天又幹了傻事
特地帶相機
想紀錄上課的狀況
好不容易告訴助教相機該怎麼用
結果講完
我竟然把相機塞回包包裡
放學後助教才說她根本就沒看到了
沒辦法拍照

我一翻
果真相機躺在包包裡
真是傻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