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12

寫了這麼多的食記
吃了這麼多的攤位
還沒有一家讓我想寫到反推的
希望這是第一家
也是最後一家

或許該這樣說
我反推的不是他們家的食物
是這家的服務態度
和完全不懂得變通的死腦筋

**詳情如下**

話說今晚
我還抱著上完課的愉悅
打算宵夜買個雞排吃
(現在不是討論我減肥
不該吃高熱量宵夜的時候)


看到習慣常買的那家鹹酥雞攤
(就是美而美前面
中年男子賣的那間)

竟然沒開

我就想
好吧
那就再試試巷子裡
新開這間的鹹酥雞看看好了
招牌好像是卡拉炸雞排之類的吧
不太記得了
我本身就是個
很願意嘗試新攤販的人

因為前幾天
有買一次他們家的梅子地瓜
知道他們家有梅子粉

跟我夠熟的同學和學妹
就會知道我到底有多愛吃
梅子雞排和梅子薯條

今晚這間店的生意有比較好
我想是那間鹹酥雞店沒開的緣故吧
我叫了一份”梅子雞排”

通常攤販有梅粉地瓜條
就應該會有提供梅子雞排
這樣的邏輯應該沒錯
(好歹我吃了這麼多間雞排店
都能做到這樣基本的服務)

我算是後一批的客人
之前也只有2、3位
等到客人只剩我
和另外一位客人的時候
小姐就再問一次:
妳的雞排要加醬、要剪嗎?
我愉悅:我雞排加梅子粉就好了,不要加胡椒粉,不要剪
小姐態度開始轉硬說:我們家的梅子粉只子加在地瓜條上,不加在雞排上
我態度委婉的直接說:但是我是想吃梅子口味的雞排(不然我幹麻想買你們這家)
小姐再次強硬:很多客人不吃梅子口味
(因為她怕梅子粉灑在鐵盤裡,ok!這我能理解)
我試著去開導她:那你可以把雞排裝在袋子裡,然後再灑梅子粉
(天知道,我到底有多想吃梅子口味的雞排)
她強硬:就說很多客人不吃梅子口味,上次也告訴妳,我們地瓜有灑梅子粉!
(上次我要買梅子薯條時
她也是態度強硬的說:我們薯條不灑梅子粉,地瓜條有灑
我當時有點傻眼,但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
只是覺得店家不太懂得變通
不然今晚我不會再來這間光顧)

我開始感覺自己像對牛彈琴,有點無耐的說:
小姐!我是說可以把雞排裝進紙袋
然後妳在裡面灑上梅子粉

她終於懂了,還是一整個強硬和堅持:我說梅子粉只灑在地瓜條上

另外炸鹹酥雞的小姐,也開始跟著應聲說:對

(我開始被她們的強硬和不懂得變通搞得有點微怒)
就很直接的說:
小姐,你們做生意這麼不懂得變通嗎?
別家店都可以做到

她還是一副強硬和自負的口吻:
那是別家店
因為我不想砸了自己的招牌
我們的雞排只加醬汁

(老實說
這時我已經很想掉頭走人
但還是忍住
想說算了以和為貴
也開始徹底瞭解跟這兩位只能接受梅子口味的地瓜條
無法接受其他東西加梅子粉的死腦筋妹妹
已經沒什麼話好說

沒嘗試過梅子薯條和梅子雞排
就先主觀的替客人認定不好吃
缺乏創意和不懂變通的死腦筋
老實說這兩樣小吃 
也已經出來很久了)


我心中的OS:當妳現在自負和強硬的服務態度
       硬要給客人吃她不想吃的口味雞排 
       無法變通去做出客人想吃的雞排時
       還自以為很有原則時
       妳就已經在叫自砸招牌了

       當妳們把自己的梅子口味
       只限灑在地瓜條上時
       就已經把妳們的財路給限制住了 
  
       把你們原有的優勢商機給錯失了
                         (在這附近算是優勢)   
          
**彼此沉默了一陣子**

她們應該也有我可能當場走人的打算
我打破沉默:那就加醬汁吧,不要剪!
小姐也裝沒事:好
結果雞排出來了
小姐拿到雞排的第一件事
就是”開始拿剪刀準備剪雞排的第一刀"
我開始傻眼,連忙阻止:我雞排剛剛有說不用剪
她:喔(連對不起和不好意思都沒說)
        還給我先灑一些胡椒粉><

服務態度強硬和死腦筋就算了
連記性都不怎麼好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那時其實是已經換個念頭去想:
好吧!
那我就試試你們家的醬汁雞排
到底有多麼的驚為天人?
堅持到只能用醬汁或胡椒粉調味
連灑一點點梅子粉都不行

拿到一包不是我想吃的口味雞排
加上剛剛她們強硬的服務態度
其實就已經讓我有點沒啥胃口了
把我剛上完課的一整個好心情
也打壞一半

不過回家
我還是很高興的拿出雞排吃
(看到吃的還是會開心)
結果一吃的感想:下次老娘再也不買這家的雞排了!
稱不上難吃
只有普普的水準
但完全比不我上愛吃的咕咕雞和3Q雞排
更別說服務態度也完全不到他們的水準

我終於瞭解到
為什麼總是那間中年男子賣的鹹酥雞
晚上的生意總是一直這麼好
賣了這麼多年歷久不衰
雖然他一臉老粗相
但是不會擺臭臉
或態度給他差過之類的
散發就是阿沙力和隨和

而這間新開鹹酥雞店的生意
平常是這麼的冷清
即使他們看起來攤位是比較乾淨

光是服務態度和炸東西的經驗
就已經完全比不上那間鹹酥雞店
該說態度就實在比不上我吃過
上百家的鹹酥雞店或攤位

其實攤販賣小吃
服務態度好絕對是基本的
只要賣的食物有一定的水準
都一定會有客人

像我們家附近的冰X滷味
其實完全稱不上好吃
我個人覺得
台北車站和彰化便當街的每間滷味都贏過她

但每晚大排長龍
原因是為什麼?
並不是他們家東西好吃到一種極致

而是因為老闆娘總是笑容可掬
服務態度不錯
因此就算客人等很久
奇摩子也不會變差
還甘之如飴的排隊

如果今天這兩位小妹
換成的態度是
很和緩的口氣說:
對不起
我們沒辦法提供你想要的梅子雞排
但要不要試看看我們家的招牌醬汁雞排
真的很好吃唷

一樣的表達意思
換成不一樣的口氣和內容
客人的感受就會大為不同

我只能說這兩位七年級小妹妹
做生意自負的服務態度
(重點東西也沒那個價值
如果有我也會
心不甘情不願的認了)

和完全不懂變通的死腦筋
就註定了這間攤販未來的命運
(這個點已經連續倒了幾家攤位了
前一家的東山鴨頭服務態度和東西都比她們好)


**反推要點**

1.服務態度自負和強硬,不懂得換句話說的做生意道理
   光服務、說話的態度,就已經輸了很多家路邊攤
   有些路邊攤就算生意再好,服務態度和笑容也不減
   還懂得換句話說來拉攏客人。

2.我真的還沒遇過
   能提供梅子地瓜條的店家
 卻腦筋死板到沒辦法提供甘梅薯條和梅子雞排
 別家能做到的基本服務

 她們的思想
 卻還停留在薯條和雞排只能吃鹹的觀念
 完全沒辦法開導    

 真的是浪費她們家的梅子粉
 也浪費了年輕人該有的大膽嘗試與創意 
 連鄉下的阿伯、阿婆賣鹹酥雞的口味
 都比他們還大膽

 而且我相信
 並不是每家有賣梅子雞排的老闆也愛這個口味
 只是為了適客化的市場

3.記性不佳
 上一秒才跟她說雞排不要剪
 下一秒卻拿起剪刀剪了雞排
 連聲對不起或不好意思也沒說

4.有人問她們既然有梅子粉
 通常應該就有另外的鐵盤
 這間真的沒有
 當初買梅子地瓜條
 她就是直接將粉灑在紙袋裡面
 不然我也不用對牛彈琴這麼久

5.賣個鹹酥雞不是店面乾淨
   然後把東西炸好
   賣著自以為很招牌 
   其實卻soso的的醬汁雞排(這個口味也很舊了)
   就能吸引客源
   怪不得生意一直輸這邊的阿姨和叔叔們
   光親和力就已經輸了別人一大截
  
6.總結
 當東西沒比別人有特色又好吃
 服務態度又過度自負時
 客人當然會選擇
 讓自己比較高興的攤販買
    (發覺自己好像在寫個案分析)

店名:卡拉炸雞排 
   (不是只有賣雞排那間
   是鹹酥雞攤位
   不太記得名字)

地址:永春站虎林街出口
   康士美和7-11中間巷子直走
   遇到第一條巷子右轉
   兩個女生開的那間
   (豬腳飯和理髮店的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