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10

今天上完課,才得知阿嬤上午病逝的消息,大雨中急忙趕去醫院。
一到醫院的往生室,家族們邊唱阿嬤生前最愛的聖歌,邊放著聖歌。希望阿嬤能在祥和的聖歌中,不帶煩惱的走。
我想,阿嬤現在應該已經在天國與阿公會合了吧!
 
跟我有有交情的朋友,會知道最近我身邊恰好也出現一些事情,再加上阿嬤今天突然往生,心情是說不出的複雜。我跟阿嬤真正相處的時間,其實並不長,但在牧師帶著我們做禱告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跟阿嬤相處的點點滴滴,眼淚不禁在眼眶裡打轉。

還記得在我小時候,曾經有兩次跟阿公、阿嬤一起住過一陣子。第一次跟他們同住的記憶,其實並不深;直到第二次,我的印象才比較深。那時我才國中,我才知道阿嬤其實是很嚴格,但是又很疼孫的。

第二次跟阿嬤住,她看到我,就提到:『妳還記得小時候跟阿嬤一起住過嗎?』我是記得跟阿嬤住過,但細節真的不記得。阿嬤接著又會說:『我還記得,妳小時候跟阿嬤住,實在有夠巧。.....』阿嬤就列舉當時的事情。

還記得小時候,我在家族裡,就是那種最不會唸書的笨小孩,還記得那時的我,很沒有自信。但阿嬤總會鼓勵我,我想在我們家族裡,最挺我的,大概就是阿嬤吧!

雖然跟阿嬤住的時間並不長,但阿嬤教我很多東西,也影響我很深。

印象最深的就是,記得那時是我第一次吃到阿嬤做的『涼拌黃瓜』,嘴饞的自己,覺得實在是好吃到了極點。我就一直巴著阿嬤,不斷地問她:『到底怎麼樣,才可以做出這麼好吃的涼拌黃瓜?』 阿嬤笑著看貪吃的自己,然後不厭其煩的教著自己,還記得我當時學會的喜悅,但也在那裡跟阿嬤抱怨說:『為什麼我做不出阿嬤的味道?』

回家後,我便很得意的,在家人面前展露我的廚藝,就是阿嬤教我的私房菜─涼拌黃瓜,家人們都稱讚好吃。我看我廚藝的信心,大概也是從阿嬤那裡得來的。

記得國中家政課時,阿嬤教我的這道涼拌黃瓜,就打死班上一堆同學。烹飪課,每一組都要準備幾道菜,我準備的就是涼拌黃瓜。雖然說,我對於這道小菜,就是有種說不出的自信。但我當時怎樣也沒想到,這道小菜真的會頗受好評到一整個誇張。

該怎麼說呢?這道小菜竟然好吃到,班上同學搶著要吃,然後我自己要吃還吃不到,超誇張的吧!我那時就天真的在想,原來我真的有做菜的天賦。其實是阿嬤的手藝超級好,教懂我這個笨孫女。我的手藝,連阿嬤的百分之五十都不到!

即使到現在,我最愛吃的小菜,還是涼拌黃瓜。

其實小時候,自己並沒有研讀聖經的習慣。但阿嬤每天總會跟我講聖經的故事和道理,讓我開始對聖經產生好奇。那時書房有一本厚厚的聖經,我每天都會自動自發的閱讀聖經,而且覺得是件很有趣的事。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開始願意去主動瞭解聖經的內容是什麼。

當初,阿嬤知道我想考研究所時,阿嬤很高興,也很鼓勵我:『你爸爸唸到研究所,你也可以跟你爸爸一樣。』在家族中,我跟阿嬤其實真正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阿嬤就是這麼看好我,她每次鼓勵我,總是讓我打從心底的開心。
 
阿嬤,在我心裡是位很堅強的女性。她在阿公走後,仍忍著強大的悲傷,沒因此崩潰,雖然她心裡很難過,但是她還是讓自己努力活下去。

阿嬤
很愛阿公,她每次一提起阿公,就會哭得很傷心,但是她沒有因此就放棄求生的意志。
 
即使阿嬤生病躺在醫院,她仍是撐著自己那枯瘦的身軀,跟病神奮鬥許久。牧師說:阿嬤這樣,也是奇蹟,可以在病房撐過這十個月。現在她可以不用再受這種苦。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阿嬤,在妳身上。我深刻體會到,每一個人,就該為自己努力活下去。人活著最怕就是放棄和沒有希望。阿嬤在生前,打了一場最美好的仗。現在阿嬤您,可以好好的走,沒有遺憾。肉體的痛苦、世俗的憂愁,已不再困擾您。九十五歲的高齡往生,是吉祥,是平安。
 
每個人終究會走向死亡,願我們活著時,都能充實過著每一天,能多陪陪家人,就陪陪家人。
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後只剩後悔。
 
阿嬤,您就安心的前往天國的路。
還活著的我們,也會好好過著自己的日子。
 
我們很幸福,因為有上帝在看顧我們,無論是生或死。
母親節前夕,我想把這篇文章獻給在天國的阿嬤,祝阿嬤在天國快樂。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