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5

話說Una上回到金瓜石,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還記得是大學時期,當時男友帶Una到這個地方遊玩兼導遊。在我印象中,金瓜石是廢棄和荒涼的沒落地。

沒想到事隔多年舊地重遊,一切景色全非,古蹟被維護得很好,也帶來不少觀光客生機。突然覺得政府有在做事,以前來過的朋友,肯定可以發現現在跟以前的金瓜石,真的有如天壤之別。


本山五坑是國內少數保存完善的礦坑,可以看到臺車軌道、坑道、臺車、崗哨等。

本山五坑黃金博物館園區,只要花個50元,不用回到過去當礦工,就可以來個"輕"體驗礦坑生活。這費用包括意外險、一張礦坑派工卡、一張礦坑門票和一個藍色用完即丟的頭套,讓大家的頭髮不用跟公用礦坑帽直接來個親密接觸。


來來來,藍色頭套由Una、Terry和Amy示範,戴上去有種小瓜呆的蠢樣。進礦坑前先跟門口的礦工合照一下,Amy手上拿的是礦坑派工卡,Terry拿的則是門票,長相是書籤狀唷!

進礦坑前會有服務人員解說歷史和礦坑的狀況,每次進場約10人。

黃金博物館園區。本山五坑

位於我們身後的,就是待會要進入的本山五坑。我們手上拿的就是以前礦工工作要填的礦工卡,記錄每次進礦坑工作的時數。Terry和Amy把礦工帽戴得很好,Una竟然把礦工帽戴歪,真的有像小瓜呆。

走進礦坑裡,有如走進時光隧道。雖然被維護的很好,但仍掩飾不住那古老的味道。坑道裡不時會有滴滴答答的水滴落下來,可大概想像,當時礦工們在礦坑的工作環境並不好。更別說當時他們工作,還得跟坑內潮濕和灰塵空氣和腳下溼滑的地面長時間共處。
坑道內有幾處都有蠟像,呈現出當時礦工生活。一旦自動偵測到遊客經過,就會開始自動解說。

Una得特別誇獎一下,他們解說的方式很有趣,是兩個男生的對話,而且全程台語,內容非常生動有趣,有別一般博物館平調無趣的解說方式。
吃飯是很重要的,工作再忙也要吃便當。而且最驚訝的是,他們竟然可以在坑道裡抽煙,不過只限休息區啦!


最後就是所有礦工結束工作後,每個人都必須被警察全身檢查,以免有人偷帶金礦出場。連衣服都得掀開,真是讓Una害羞到了極點。

礦坑走道其實並不長,可以慢慢行走聽導覽,感受一下待礦坑的滋味,想像一下自己當礦工的樣子。

下次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可別錯過這有趣的礦坑體驗。
再順便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在2009年5月31日前,只要持當月的發票,就可以免費遊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園區內需要自費的部份只有礦坑和淘金體驗。

延伸照片

金瓜石。本山五坑礦坑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