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經過此時說:『這應該就是八角亭吧!』

只見兩位友人都愣了一下,但看看前後,沒有更像八角亭遺址的地方。Terry不死心的數了一下,帶點訝異的說:「這真的是八角亭。」

大家腦海裡對八角亭的印象,還停留在剛剛看到解說牌上,那帶點模糊的八角亭照片。雖然說有心理準備看到颱風後損壞的樣貌,卻沒想到此時的八角亭,竟變得如此殘破不堪。

很難想像這樣的斷壁殘垣,曾經紅及一時。


悲情城市的截取畫面

影帝梁朝偉一直是Una很欣賞的演員,直到現在的赤壁2,Una還是覺得他的魅力有增無減!

八角亭可是梁朝偉拍攝『悲情城市』裡的開業相館場景。『悲情城市』在民國78年,還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可以說是國片的光榮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電影來看,此部電影當時可是沸沸湯湯好一陣子。還有不少論文是以此電影為研究。

Una之前演人間條件1的導演吳念真,也是此部電影的編劇之一兼演員。


尚未被颱風摧毀的八角亭

八角亭原是日劇時代的建築,在日據時代,八角亭一開始是專屬日本人的剃頭店。台金公司時期,仍維持八角亭的剃頭店功能,對當時金瓜石的居民而言,可以說是間很夯的剃頭店。來剃頭的人非常多,都需要排隊等候。

當時剃頭店內,共三張專門理髮的坐椅,面對一面大鏡子,還有一長條約三寸後的紅檜工作台。直到民國六十多年,才又在斜對面的上方處,另開一家剃頭店。剃頭的是一位本地人的女師傅,據說現在還住在祈堂路那裡。


此時的Una,只能站在八角亭的遺跡,想像自己也曾跟二十年前的梁朝偉站在同樣的地方。只是很難在腦袋建構出,當時的室內擺設為何,這是最可惜的部份。


若是站在Una照片中所站的位置,往左一看,就會發現眼前的美景,頓時心情大好。

走進黃金博物館,先別急著往前走,左邊是往山下的階梯,只要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八角亭。

資料引用黃金博物館


延伸照片

金瓜石。懷舊街道
                                                                               
延伸閱讀

【戀戀金鎮】金瓜石。本山五坑礦坑體驗

【戀戀金鎮】金瓜石。黃金神社

黃金博物館官方網站
                                                                               
交通方式
                                                                               
客運:忠孝復興站搭乘「基隆—金瓜石」基隆客運,到金瓜石站下車(終點前一站),單程
車資96元,不塞車車程約40-50分。
                                                                               
火車:北迴線在瑞芳站下車,或搭乘火車至瑞芳鎮再搭往九份、金瓜石方向之基隆客
運或是大有巴士到金瓜石站下車,往前步行約100公尺即可到達(終點前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