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2.10

我把上篇的某些文字
摘取到這來講
分享Una的家庭教育
造就成現在的Una

我們家的教育
或許應該說我父親這邊家族
大部份家庭教育都差不多

就是讓子女學會獨立的
我父母從小就對我說過:
不要有事就想靠他們
凡事靠自己

因此從小到大
自己就算是個獨立的小孩
惹出事
就自己去扛
不會想依賴父母
也不會想叫父母幫我解決
甚至不想讓他們擔心

我可以當知道
自己考到全校第一名時
都默不吭聲
直到拿到獎狀再跟父母說

我可以把出國什麼手續
不經旅行社
自己都一手包辦後
(包括第一次自己訂機票、辦護照、看國外網頁申請遊學等等)
再跟我爸說
我要去出國了
(那也不過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

小時候就學會
自己去報名救國團
一個人去參加自己想參加的活動

從國小四年級
因母親重病
有著下廚給全家吃的初體驗
因此我漸漸愛上了烹飪
從小就喜歡看母親在廚房裡
忙進忙出的美感
她的手就像是魔術師般
而廚房是她的最佳表演舞台
我能有一手還可以入口的廚藝
該感謝菜色愛做變化的老媽

從國中
我就開始享受一個人看電影的樂趣
不喜歡因為要配合別人
而無法看自己想看的電影
我也很不喜歡看電影時
有人在身邊跟我聊天

我不是聰明的小孩
唸書並不是我的專長
研究所算是唸興趣的
之前就有說過
我是個對自己很寬鬆的人
所以晚了大家半年還沒畢業

我無法忍受
生活只讓paper、報告、考試塞滿的人
所以我的研究所生活
可以說是比起一般的研究生豐富多
就拿我們所來說
我的確是個大大的異類

一般人都會認為
當研究生就是專心做研究、唸書
然後畢業賺錢

但我覺得與其當個
只會唸好書、寫好報告的研究生
我選擇另一個不同的研究生生涯

我不想讓我自己研究所出來的學歷
跟一般的研究生沒什麼兩樣
只會把書唸好
只會把報告寫好
這樣的競爭力是強到哪裡去?
唸大學是綽綽有餘的

說實話
聰明又認真的學生
這世上多的是
既然我不聰明
那我就努力
去活出屬於自己的生活
而不只是一個呆板的研究生

你們大概沒想到
我覺得唸研究所最棒的地方在哪裡
我覺得最棒的地方
就是在於有寒暑假

當然不是在家睡覺混吃等死
我都會去自助旅行
這是件最棒的事
每次出去一次
回來就覺得像是換了一個人一樣

每年我都固定讓自己出國充電一次
只有今年沒有
所以明年出國的時間會比較長
好彌補今年暑假沒出國之憾
不過暑假也去果陀上了舞台劇的課
不算太浪費

至於我爹娘
都很鼓勵我去學新的事物
對於這方面的花費
我父母是會支持
但大部份我還是花自己的家教費

因此在我有點長又不太長的研究生涯中
我參與很多有趣的事物
踢踏舞、佛朗明歌、有氧、瑜伽、舞台劇、
廣播、美姿美儀、開車、日本料理等等
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慾
我一直是很強烈的
當然還有當了兩年的志工

我一直覺得只有當學生時
是最能把握時間的時候
當志工的最佳時期

也因為這些事物、自助旅行途中等
我認識很多有趣的人
累積了很多有趣和奇異的故事在身上
(一些人聽到我旅遊中經歷的事,總是嘖嘖稱奇)
我喜歡創作、寫故事、編故事、聽故事等
我喜歡去感受這個世界所有有趣的事物

當我升碩二暑假時
被內湖園區某間大公司
總部高階主管面試時
(光書面資料就已經刪掉一些我們班的同學
遲鈍的我事後
才知道這是間還算不錯的大公司)


我可以反應即時
靠著自己的能力和不要臉的膽識
雖然講得一口爛英語
仍然當場被主管告知錄取實習的機會

我可以實習的時候
一年一度Intel在此公司辦的活動
整間公司的HR
就只有我一個菜鳥
顧某一個演講場地

而前一天的場勘
我的直屬主管
就只交給我這小小的實習生負責
(真是算她夠有膽
敢這麼相信我)

我可以幫公司
建立過去幾年
完全沒建立的一些流程化表格

我可以跟名人講師
侃侃而談
不自卑又能聊開

我可以待公司時
就已經讓最低層的器材總管、警衛
都認識我
要想想大公司
進出的員工有幾百人

我也讓公司內的一些HR主管
聽取我的上台簡報

即使都已經實習結束
主管還想找我回去替他工作
(大概是我太耐操好用了)

在一般人眼裡
我是"晚了半年"

但在我眼裡
"只用半年"
就換來這些獨一無二
又精彩豐富的生活
我當然覺得值得到不行

對我而言
總比只當了幾年
只會唸書、寫報告、做研究
的無趣研究生生活好太多了

或許我本身就是不甘於平凡的人
喜歡在平凡裡找尋不平凡
當世俗認為的研究生形象
不是我要的調調

經由這些活動
不但讓我生命多彩多姿
也激盪我許多靈感
也練就一些
自己都沒想過的能力:
教學、激勵的能力(帶中輟生、鼓勵他們)
寫作(範圍有點廣,未來有計畫出書,不過這是個夢想而已)、
被少部份人稱為自助旅行達人(但其實很多人更厲害)、
跨越宗教的親和力(跟西藏的高深喇嘛變成好朋友,至今仍聯絡)
過人的膽識(也有人說是憨膽)、
舞台劇的表演
愈來愈精進的廚藝
瑜伽靜心感受到的安詳與直覺力增強
被某間公司包場當塔羅老師(被占卜者都習慣稱我老師)、
在台北市天候不佳的假日,竟然還全場爆滿的第一次旅遊講座
(我這無名的講師真是有面子)等等


我曾被所上的某位老師說過:
在我們班上
只有我和某位男同學
有當SALES的本事
(這也是事後才從同學那聽到的)

我們所長
這學期遇到他
他也調侃我:
說xx呀!妳英文不是不錯嘛!
趕快畢業去大公司工作
(其實我只是敢講而已
若是讓他知道我在台北都沒專心在論文
還參加活動
他應該會想砍了我吧)


我某位同學曾這樣說過我
說以我的能力和個性
當HR太可惜了
(你真是太看起我了)

我常被認為
是個難以捉摸
無法掌控
又帶點神秘的女生

有時候我朋友都會說
為什麼你才出現一次
事隔很久都還有人記得你呀

朋友曾說過
我不用刻意
但我大多時候
即使不用跟他們說話
也會讓身邊的人
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老笑說大概跟身高有關吧

當然我也有很down的時候
這時我也有消失於無形的功力

我自信
不是因為我的學歷
不是因為我的背景
不是因為我的存款
不是因為我的外表
不是因為我的打扮

我自信
是因為
我知道我的能力在哪裡
我知道我能做到哪些地步
我經歷了別人沒經歷過的事
我知道我累積了哪些一般人沒有的東西

我的觀念一直受大師
Charles Handy深深的影響
社會打滾幾年的終極目標
我想做一個餓不死的跳蚤

我可以兼家教
來存每學期寒暑假的自助旅行費用
上課時
雖然是微薄的薪水
但幫助了這些學生
就是做了對自己有意義的事
不但有成就感
花自己的錢去自助旅行也很快樂

我可以一個人悠遊的走在
一個完全語言不通的國家裡
仍怡然自得的旅行

絕對不是只用錢買那些名牌
來填滿這虛榮又枯萎的生活
說真的
一個幾萬元名牌包的回憶
是什麼?
不過就是帶出去的虛榮又虛榮

但一樣的錢
我拿去旅行
那個回億
絕對是無法用錢來衡量的
是獨一無二的
也讓生活充實

以我們家的家庭教育
就拿我老妹來說
她只要沒有上課
就會去打工
不但賺取自己買攝影器材的支出
(要知道唸攝影的,器材都很花錢)
也可以累積工作經驗
並不完全靠父母

她從高中就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她很執著於她的理想
非攝影不可
考大學前就開始碰攝影
那些單眼相機
自己去學攝影、參加攝影協會
在還沒進攝影系前
她的攝影作品就得過獎

她跟我一樣
機動性都很高
是個可以現在說:
我明天要去外地攝影囉!
今晚就開始背個小包包去搭火車的人
絕對不是一捏就爛的七年級生

而且她每學期
一直都是全班第一名
拿獎學金過活
不但沒誤了功課
生活充實又自在
其實從國小她就開始拿模範生獎盃
(這輩子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

我常自嘲說
自己是全家最笨的小孩

她上大學後
也一直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
知道畢業後
未來的路要怎麼走
也一直在朝那個方向準備

她的專業不只用在課業而已
她也去世界展望會當攝影志工
目前世界展望會網頁上的某些照片
也是她拍攝的
可以讓更多的人從她眼底下的鏡頭
看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她自信
因為她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
因為她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
因為她累積了許多實力和經驗
因為她可以不間斷的學習又學習
因為她不是一個只會唸書而不懂事故的人

很感謝爹娘給我們的家庭教育
讓我們獨立
讓我們勇敢走自己想走的路
讓我們懂得珍惜一切

爹娘健全的婚姻關係
讓我們知道
即使老夫老妻婚這麼多年
也是可以如此專情和甜蜜
彼此的互信互愛可以到哪裡

你們開明的思想
不被世俗的觀念被禁錮
給了我們許多思想和行動的自由

當然從小不斷灌輸給我們
高道德的倫理觀念
這些我們也一直打從心底奉行
不做出違背善良風俗的事情
不介入別人的感情、家庭
我們也不抽煙和酗酒
(我父親家族這邊
完全沒人抽煙)


即使從小就生長在繁華的台北市裡
仍保有赤子和純樸之心

讓我們有選擇興趣和學習的自由
而不是只活在課業、畢業的壓力裡

唸研究所這幾年我很快樂
除了所上的課程
與老闆、同學、學弟妹、學長姐間的交流
都讓我心靈愈來愈充實

當然還有的就是
其他我學習的新事物和旅行

在爹娘的眼裡
或許我是個有點叛逆的小孩
但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不聰明
但我因為身邊的朋友、家人
我更熱愛生命中的每一天
也熱愛著自己
無論是生命中曾有過的朋友、敵人
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老師

感謝主
給了我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