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Una去台南算是文藝兼美食之旅,聽完當地人跟我們介紹ORO後,直覺得ORO真是一整個神秘。

再精確一點的話,應該是這麼說。ORO的陳老闆也真神奇。

據智惟大哥說,台南人會這樣問:『你知道ORO這次新的店開在哪嗎?』

會這樣問,倒不是說ORO又開了一間分店,而是陳老闆的ORO咖啡廳會常換地點,但指的都是同一間咖啡廳。這點很難得,因為一般人通常把一間店經營穩固後,會捨不得放手,怎麼可能還一再換地點呢!

我想,會有這樣的舉動,或許也是因為ORO的陳曉明老闆,除了跟一般咖啡廳老闆熱愛咖啡外,還多熱愛設計的關係。這樣才能藉由每次店面的轉移,打造出不同的空間設計,當然店內還是賣一樣的好咖啡。建築師和設計師都一樣,不會只因為只有一次好的設計,就開始沾沾自喜。而會想要再締造出更棒的建築和設計。

其實ORO曾有過五間店,目前只剩竹溪街這間總店,但未來ORO很有可能會再默默的轉移到台南某處。

ORO可以說在台南當地是很成功的咖啡廳典範,每搬一家就可以讓消費者製造新話題。他們除了頗富盛名的咖啡外,美式早餐也是炙手可熱,常常要排隊,有時太晚還會吃不到。


ORO共有兩層,90坪的挑高空間設計,設計給人的感覺是簡單、是質感,卻也是一種放鬆。而整個用餐空間裡,每個角落都是相機不想錯過的好鏡頭。


在一樓就可以見著這一大面的清水模。如果對建築略有涉獵的朋友,就會知道安藤忠雄主領清水模建築炫風,尤以現代商業建築與住宅。而這間ORO總店是由陳豐堯設計師設計完成的,他相當推崇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設計風格也是主打簡單俐落,卻又可以發現處處都是驚喜。



這個高達兩層樓高的藏書閣,可以算是Una最愛的角落。有不少設計建築的書籍雜誌,也有小朋友愛看的漫畫。


吧台的位置十分寬敞,不但可以聞到咖啡香,還可以當場看到手沖咖啡的美。可別小看吧台的座位,這些可都是丹麥設計師Hans J. Wegner的經典名作「Y Chair」。


特有的滴露咖啡,就如大家所見,每瓶咖啡都是漫漫滴落而成,非常耗時。愛喝精品咖啡的朋友,下次可以點一杯來好好品嘗。


ORO咖啡廳裡都是可愛的服務生妹妹,而且煮咖啡都訓練有素,服務態度也很好。


咖啡豆存放器,會讓Una想起小時候投5元,就會有一堆糖果跑出來的機器。(糟糕,又自曝年齡)


有面牆放盡各種精緻的咖啡杯,簡直就像咖啡瓷器展覽,也是一種視覺享受和品味鑑賞。據說有些是客人寄放的咖啡杯,有Versace、Wedgwood等等 。


這不是時鐘,而是很特別的日曆,超有設計感,搭配在木質的牆壁上,更顯出一種質感。


在ORO處處都是設計感,像是看得到的家具或擺設,都是有名的設計精品。

真正好的設計感和品味,並不是胡亂的把一堆設計精品擺在一起。重點是能由設計和搭配中,顯示出每樣東西所該擁出的價值和質感。陳老闆在精品咖啡界裡,又可以說是設計品味中的佼佼者。

照片左上角的音響是英國知名品牌B&W,喇叭附近的牆面刻意做成凹凸狀,好均勻打散音波,音樂才會清晰柔和。

陳曉明老闆從17歲就開始投入餐飲業,對於咖啡有種莫名的堅持,對於器具、咖啡豆、水、煮咖啡技術等無一不講究。這也是為什麼能讓這麼多台南人趨之若鶩的原因。


雖然有點不太衛生,但Una覺得他們的女廁設計也相當特別,當然也很乾淨。


柚子茶相當大壺,可以看到器具也是特別選過的。咖啡杯是德國名瓷Rosenthal旗下的Thomas系瓷系列。


這香柚茶相當特別,還會再附一個小小的香柚果醬,讓顧客依個人喜好柚茶的甜度自行調整。

他們家的甜點也都精挑細選,像冰淇淋是德國的Movenpick ,甜點則是台南的大億麗緻。

這間ORO精品咖啡只能說貴的值得,從對咖啡的講究,到咖啡器具的精品,更是延伸到整個設計空間的品味。Una只能說來這裡就是真的在品嘗真正的精品咖啡,由內到外,有形到無形。

容Una這樣說好了,連坐在裡面用餐的客人,都會看似優雅幾分。

若下次到台南除了嘗盡小吃美食外,有機會的話別忘了到這間神秘ORO喝咖啡或用餐。交通方式的話,有開車或騎車的朋友會比較方便。

對了!ORO店內是禁止拍照攝影,只能對食物或飲料拍照。

Una能特例獲准拍照,在這要特別感謝設計ORO的設計大哥陳豐堯
。他的設計風格獨鍾清水模,蘋果日報也曾經報導過他。

託陳豐堯大哥的福,很感謝當天老闆親切招待。只是很可惜沒機會跟老闆聊上幾句,不然應該又會有另一番收穫。

店內可以無線上網唷!

延伸照片

台南神秘咖啡廳。ORO

延伸閱讀

【台南好好味】奉茶茶行。品茗好所在 

【台南好好味】阿村牛肉湯。銷魂黯然湯 

蘋果日報:讓簡單空間透出力量 陳新建築空間 陳豐堯 

餐廳名稱:ORO 咖啡
地址:台南市竹溪街70號
電話:06-2159288
營業時間:9:00~22:00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