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有點汗顏,Una雖然來過淡水好幾次,但這次為了帶香港朋友逛淡水,才查到原來淡水還有小白宮這個景點。

我們一路從老街逛到真理街,吃完阿給老店,往前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一間小小的咖啡飲品店。向左走到小公園裡,小白宮就隱藏在左前方。


一進小白宮,會發現有個拓印台,供旅客拓印用。

小白宮的本名其實是【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由於1862年的中英天津條件─淡水開港的緣故。1870年,建蓋這棟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

1884年由於中法戰爭,法國攻打台灣淡水,劉銘傳在淡水採填石塞港策略,把法軍擊退下,卻也加速淡水港的淤積而沒落。

1895年,由於馬關條約,清廷把台灣割給日本,日劇時代就此開啟。日軍重開設淡水稅關,不過淡水港早就沒落,容Una這麼說,這個淡水稅務司根本就是一個爽缺。

1896年,日本慶祝統治台灣周年舉辦『台灣始政周年紀念』,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當時來台參加,就在小白宮夜宿。

1990年,日本淡水稅關長還滿聰明的,非常善用小白宮。因為悠閒度日,就組個『五十會俱樂部』,此時的小白宮就變成俱樂部聚點之一,成為海關和會員們的聯誼、用餐、運動、休憩場所。

小白宮可以說是歷經不少主人,也曾充當過淡江中學的宿舍,當時稱【行寮】;第四代台灣總督的別莊、總稅務司官邸等等。

別看小白宮顯赫一時,但也差點遭到報廢拆除的命運。還好當時有淡水鎮民代表、全國文化社團、學者、專家知道其歷史和建築的重要性,連署發起『搶救小白宮行動』。1997年小白宮才被內政部評鑑為三級古蹟。

感謝前人辛苦的奮鬥,才能讓現在的我們,能夠如此幸運看到小白宮二次改建後的樣貌。

政府第二次改建,把日據時代時,日本第一次改建小白宮的木門、煙囪、日本黑瓦都拆除掉,改建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琉璃瓦,也算是讓小白宮再回歸到英國殖民時期的原始樣貌。小白宮,也可以說是當時不平等條約,所留下的證物。

 
一走進小白宮,眼神會忍不住駐留在一大片白的涼台殖民式建築。這裡可以算是台埔系列洋樓建築中,最早建蓋的史蹟。
在白色迴廊,若能和情人牽手共賞淡水,那也夠是浪漫至極的。


一進門旅客所看到的迴廊是正對著南面,共有11個半圓柱廊。而其他的東、西兩面,也各有 4 個半圓拱圈。這個建築設計,不但讓建築物美觀,也增加日照和視野的作用。

小白宮裡比想像中的小,只有三個展示廳。有宴客室、主臥室和辦公廳。館內有影片放映,讓旅客能更進一步瞭解小白宮的歷史。


走下石階,可以先看到中間有個半圓形的小花園。整個庭園可以說是綠意盎然,當然也少不了漂亮花朵的點綴。


生長於庭園中鹿角樹,已有百年之久,現在已呈現三人合抱之姿。

 
 
再沿著石路小徑,就可以走到木頭建造的觀景台。一走上觀景台,淡水河和觀音山可以說是盡收眼底,當下令人心曠神怡。也難怪當時稅務司要把官邸建造於此。

 
走向後方的庭園,會發現木棧瞭望台,不但可看盡小白宮後庭的一片綠意,也可遙望八里左岸。


看到一片綠茵草地,讓人忍不住想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做個日光浴,或是在草地上打滾。


如果不說,相信沒人發現後方這棟白色的建築物竟是廁所,一樣為迴廊式建築。
小白宮在建築和庭園規劃,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在後院可見三處大窟窿。這是當時中法戰爭時,法國攻打台灣,砲彈留下的痕跡,如今只剩一片綠意。
在小白宮,處處可見歷史的痕跡,可以想像當時戰爭打得有多激烈。
還好當時法軍被敵退,否則台灣又要多個被法國殖民的歷史。

 
門口的售票亭,亭身也是刷白,屋頂則為木頭建造。
現在有個好消息,就是在2009年五月底前,只要拿當月的發票,不限金額,就可以免費入場。
台北縣的博物館都適用,像紅毛城、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等。
記得把當月發票丟入售票亭前的白色透明塑膠箱,就可以免費入場了。


下次到淡水除了大啖美食外,也別忘了來個淡水古蹟尋旅,相信會讓你們的相機記憶卡大有收穫。
還有別忘了一定穿一雙好走的鞋。



資料引用滬尾文史工作室和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延伸照片

Tamsui Customs Officer's Regidence。小白宮 

延伸閱讀

【淡水好好味】四十年老店。可口魚丸 

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交通方式:捷運淡水站 步行約20分
     紅26 真理大學

景點: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15
電話0226282865
時間: 9:30~18:00。17:30停止售票。週一公休
票價:全票40元、團體票30元、優待票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