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0

久聞"奉茶"是有名的,聽聞奉茶的雙乳奶茶多好喝,我卻一次也沒嘗過,當然也無從得知奉茶迷人之處為何?只知道奉茶是台南很有名的茶飲料店,紅到連台北也有開分店。

這天來到台南奉茶總店,點了杯招牌的雙乳奶茶。

在看見朋友進入隔壁的屋子裡,我悄悄的尾隨她進入。自己像是個不小心踏進別人家的小孩,忍不住好奇的觀賞這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味道,卻又小心翼翼問友人:「這裡可以進來嗎?」她:『可以呀!這裡是茶行。』直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這間奉茶飲料店旁,還有這麼一間茶行。

只見茶行裡擺著許多有趣的擺設,說真的一開始讓我非常好奇不是茶,而是這些小巧的擺設。沒多久一位女店員進門,熱絡的招呼我們。

友人Tina可以算是品茗專家,Una恰好是對茶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也慶幸身邊剛好充斥各方專家,才能讓渺小的自己也增廣見聞不少。Una只能說跟著專家走,學問上層樓。


封茶。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這詞,我很好奇著它的功用。看著茶舖內擺著各式各樣的封茶罐,只覺得相當有趣。聽到店員的解釋才得知,原來不只是美酒會愈放愈好。就是連茶,也至少要封上個十年,這樣壞茶也能變好茶!

至於『封茶』背後的其中樂趣,這只能靠各位自己去享受了。

傳聞奉茶茶行老闆─葉東泰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封茶會,各位茶友一同貼上封條和蓋上日期,等個十年後再開封,再喝又是不同的滋味。台南政府也會一年舉辦一次封茶大會,讓有興趣的民眾們,能夠一起共襄盛舉這個有趣的文化盛會。


茶行內擺著很多有趣的小玩意,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牆上的一個小陶人。他有著大大的頭,和小小的腳,看起來十分可愛俏皮。後來巧遇奉茶老闆-葉東泰,忍不住好奇著問他:『這牆上可愛的擺飾到底是什麼?』

只見葉老闆開心的將這陶人取下,跟我分享著:「這是我兒子。因為他剛生出來的時候,頭大大的,身體小小的,就幫他做這個陶人。」原來牆上的三個陶人,都是葉東泰的自己捏造出來的,三個陶藝也代表著他兒子的三種不同時期。葉先生將這三個陶藝擺在店內如此醒目的地方,也可以見得葉先生對家人的重視和疼愛。

而每個陶土像,都有小小的凹洞。那是因為葉老闆為澎湖人,所以藝術品也呈現當地的特色。每個凹洞都是他自己用筷子,一個一個點出來的。


最後我決定買後發酵的五妃美人茶,其實也就是所謂的東方美人茶,老闆用台南古蹟幫茶換了一個漂亮的新名字。這款茶較不帶澀味,回甘的快感,讓整個喉嚨非常舒暢。


奉茶茶行有七款茶,都是以台南古蹟命名,像是安平紅茶億戴金城烏龍茶赤崁四季春天后金萱茶代表每種茶的個性。只能說老闆的結合文化的創意和文人的氣質,讓小的十分欽佩。

最後感謝老闆還送了我一個茶罐子,就是照片左手看似青瓷器的鐵罐,我很喜歡這個設計。葉老闆的熱情和不帶任何矯揉造作的招待,人如其店名"奉茶",即使事業再大,仍是保持著一顆謙虛和自在的心態過生活。這張合照則由葉老闆可愛的兒子幫我們拍攝。

在寫這篇文章時,Una查閱不少資料。才得知葉老闆除了會賣好茶,在去年勇奪台灣鮮奶茶冠軍,而得到台灣鮮乳茶王的稱號外,而且還是個文藝才子。


若大家有注意到,奉茶的雙乳奶茶,有個很美的詩為時間像雲,停在妳的唇,教人直想,聞吻妳的白鬍子。」這就是奉茶老闆葉東泰所提的。除了奶茶本身好喝外,這個廣告詞,也吸引不少女性消費者,對這飲品趨之若鶩。

雙乳奶茶喝法很特別,不用先攪拌,也不要拿吸管喝。先嘗嘗奶香,用吸口杯喝上層的奶泡,又甜又綿密的口感很好喝。這樣就會有「妝點白鬍子」。

再來就是「繞場一周」,藉此品嚐茶香。第三層的品嘗方式才攪拌,混合著茶香和奶香,記得不要用吸管喝唷!才能同時嘗到茶香和奶香呢!

下次來台南,想喝好茶,那麼來奉茶茶行吧!順便一提。奉茶茶行的老闆對老房子很推崇,奉茶茶行在火災後,經由老闆再重修,有入圍「老屋欣力獎」,喜歡老房子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品好嘗,逛逛老房子,二樓還有餐點可以食用。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茶行裡的一切,老闆和店員的熱情解說和濃濃的人情味。也很謝謝帶我們來這裡的智維大哥,讓我們能體會到台南的古意和人情呀!

延伸閱讀

奉茶官方網站

挺台灣的店,台南市"奉茶”

名稱:奉茶茶行
地址:台南市公園路8號
電話:(06)223-3115
營業時間:10:00-2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