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a/台北報導 圖片/許艷玲提供

世界級的服裝設計大師
-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曾說過在走過長長的傳統之路後,你就有能力反-對一些事情,同時發現一些屬於自己的事物” 


台灣有位相當低調的服裝設計師,顯少在電視媒體曝光,卻默默在台灣推行時尚和服裝設計,她的名字是許艷玲


若你走在大安路的名人街上、中山北路的精品路上、還有多為精品路線的
SOGO忠孝館,都可以瞧見YEN-Lin HSU許艷玲的作品。即便有天你走在世界時尚頂端的法國巴黎,看到YEN-Lin HSU許艷玲的服裝店,也不要懷疑,這的確就是台灣的服裝設計師-許艷玲在法國開設的分店。

許艷玲的作品到底哪些名女人愛穿呢?根據了解,包括政壇名女人-葉菊蘭,還有企業家太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金鐘獎影后-陸奕靜也都愛穿許艷玲的作品。許艷玲也曾經替王月量身訂作金鐘獎禮服。就連這次高雄市市長陳菊在高雄世運會上的衣服,也全部由許艷玲特別為她訂作。

她能達到目前的成就,絕非偶爾。只要聽過她的人生經歷,沒有人不瞠目結舌、嘖嘖稱奇的。

 電影。比不上她人生的戲劇化

許艷玲小時候因為叛逆,不想接承家裡一律做的中醫師的傳統,她選擇離鄉背井,從宜蘭老家到屏東唸土木工程。大學則在高雄醫學院唸藥學系。 

後來自己在台北經營委託行,從一開始在西門町的萬年大樓的一家店面變成兩家,最後還拓展到東區頂好名店城。不但買下店面和五間房子,這些最後都變成她去法國留學和創業的所有費用。


直到
35歲,她才去法國學服裝設計,最後歷經一翻輾轉終於轉進世界頂尖服裝設計師的搖籃法國貝爾考特服裝設計中心(Studio BerCot)。一開始她抱著趕流行和虛榮心態,去法國留學。卻沒想到意外在學習過程中,展露她在服裝設計的天賦。不但期末是全班最高分,就連設計作品也被學校認同,還放在大講堂被展覽和介紹。從此就一頭栽進服裝設計的世界裡,至今仍是熱愛著服裝設計和時尚。


她不但參與過
山本耀司的服裝秀幕後工作也是Christian Dior 92的秋冬裝目錄編輯。

 品牌精神-真善美

“土木工程”和”藥學”,可以說是跟服裝設計八竿子打不著。這兩件事,卻奠定許艷玲對服裝設計的基本元素。

 許艷玲卻巧妙的將”土木工程”中,學到「力量」的安排和估算之重要,移轉到衣服上,並進一步運用「平衡感」。她設計衣服時,覺得是在蓋房子,只是這間屋子是給身體住的。

在醫院實習,才知道這世界上沒有吃了不會起副作用的藥。明知如此,那我為何還去賣藥給病人?發現她的情感無法過關,她拒用自己的專業,去傷害身邊的人。

她在法國的Studio Berçot這所設計學院,學會「原創」的精神,擁有設計師最神聖的靈魂━「創造力」。S.B.校長曾這樣說過:『學服裝設計,若是學到要靠copy才能成為設計師的話,那我寧可你去餐廳端盤子!』這就是S.B.的學校精神一慣維護的血統。 


許艷玲母親在世的時候,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真善美」,無論對自己或是他人都應如此。也就是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要以一個正面的能量去創造它。 


成為一名設計師,作品裡的靈魂就源自於設計師對生命觀照之下的創造力。許艷玲從她戲劇化的人生,獨特的生命路程和母親給予的智慧裡,找到她自己服裝設計的品牌精神-真善美。 


屏東農專土木工程畢----------- 

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

法國Studio Berçot -----------

台灣之光。走出國際

2005年,許艷玲想讓世界也能看到我們台灣人的品牌。她2005年選擇在她服裝設計的啟蒙地,也是世界時尚的頂尖-法國巴黎成立成立公司(YENLINE SARL)

 2007820,法國門市正式開張。200710月就在法國舉辦2008春夏服裝發表會,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光榮。 

鬼門關險回。創造出最美麗的服裝秀 


1997
年的一場意外造成她腦部嚴重受創,當時從鬼門關爬回來之後,應當時社會局局長之邀辦了一場名為「特別美麗、特別魅力」的身心障礙朋友服裝秀。

許艷玲:『這是我對天下所有的殘障朋友最大的支持與敬意,也許是自己剛遭逢意外以至於感受特別貼切,夜裡畫著異於常人的版子,憐憫之情如雷擊般震盪著我淚流不止,那是設計生涯中哭得最慘的一陣子。那時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尊重生命與珍惜自己的生命。』

最大的成就感 


許艷玲在這麼多年來,她覺得
最大的成就,莫過於看見身邊的員工,從懵懂的怯生到專業的自信。從一進門面試,全身上下毫無光采,沒有目標;到最後脫胎換骨,流暢的處理著每道流程。她們臉龐流露出的滿足與自信,那種品牌氣質的傳承,對我而言,是非常純粹的驕傲。那種美,是整形辦不到的,可是那由內而外散發的脫俗和氣質,卻扎扎實實的改變了這個人。 


時尚。虛假中找到純真
 


許艷玲的母親常言:『一切都是假的。』所以許艷玲堅持,在真假交恍中,更應保有赤忱的純真-要讓西方人看見中國人心中的真、衣中的哲,這是許艷玲一直以來奉行不渝的圭臬。

恩師。一輩子的學習

許艷玲的恩師是法國巴黎高級名設計學院Studio Bercot Tournier教授,她Tournier身上,看到一名師者在教育上無私的付出,本質上他與許艷玲的母親都有一種人格特質─奉獻,且不求回報。除了性格上的無私,在服裝教學中,令許艷玲最欽佩的是他的寬容;他藉由「商量」代替「挑剔」來達成修正學生作業時的溝通,將尊重開放到最大值。

二十一年前許艷玲是他的學生,由他來「指派」作業給她,二十年後許艷玲成為設計師,Tournier為她打板。最後,彼此都成為對方的學生,亦是老師。

設計師。唯一的秀導

許艷玲本人就像是本翻不完的故事書,愈翻會覺得秘密愈多。除了她豐富的生命歷程造就她現有的獨特設計風格外,就連服裝秀也是獨樹一幟。

許艷玲每一季的服裝設計理念都是一個故事,而概念也會延伸到下一季,形成持續的個人風格。

她曾多次參與過世界級服裝設計大師-山本耀司的服裝秀幕後工作。不同於國內一般請秀導或設計總監的的服裝秀方式。許艷玲的服裝秀堅持不假外人,她自己不但是服裝設計師,也是每場服裝秀的導演。 


在每場服裝秀,她會問自己:『焦點在哪?』這場服裝秀,到底是在呈現服裝?還是在突顯導演?這絕對要分出主從間的關係,否則就失焦,消費者也會無所適從。 


她堅持「服裝秀」,就是要讓布料、剪裁,或主題來說故事。與其說在看
許艷玲的服裝秀,倒不如說,在每場服裝秀中,都能看見每套衣服後面所蘊藏的故事。所以她非刻意用明星或是名模來過度包裝秀的本體,就怕淹沒了原本的焦點。
 

入行16年。許艷玲想說
 

這十六年我所得到的滿足與狂喜龐大到想要與身邊所有的人分享,我是多麼的開心和熱愛這份工作,從每件作品都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像是我的另外一張臉,它們不斷地提醒我是在進行一件神聖且充滿靈性的工作。要為布謳歌、為衣加冕、為您奉獻。

部份資料取自時一修訪談資料

YEN-Lin HSU 許豔玲

延伸閱讀


 時一修撰寫。許艷玲設計師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