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下,今年三月初訪謝宅。

進謝宅前,好友Tina和攝影大哥事先跟我說,包準一打開鐵門,我一定會哇的一聲。

一開始走進像迷宮般的大菜市,藏身於布市裡的謝宅,光是在這裡,就已經開始有著古早味。我看著這道不起眼的鐵門,很難想像裡面到底是怎樣的老房子,會讓Tina和攝影大哥如此讚不絕口。


鐵門一拉起,我還果真不自覺的【哇】了一聲。此時大家都笑了,因為他們先前跟我的反應一模一樣。看著這個將近90度的狹長樓梯,我不禁忖度著要怎麼走上去。更正確來講,對於有點懼高症的我,該怎麼爬上去呢?不讓自己滾下來呢?

謝宅。光是一開鐵閘門那刻起,就完全挑起老娘的好奇心。我真想看看這老房子裡,到底還暗藏著怎樣的玄機?



小心翼翼上了二樓,才赫然發現二樓是挑高的空間。真是難以想像,藏身於老房子的外觀,裡頭竟是另一片天地。




二樓,原本是屋主-小五父母的房間,現在則改成一個明亮的空間,是客廳,也是放鬆心情、讀讀閒書、彈彈鋼琴的小天地。這架鋼琴原本是屋主的姐姐在彈,現在則讓有幸在此居住的客人使用,屋主小五已經請專人調音過。

相信愛好彈琴的朋友,若有機會能在此彈著琴,讓美妙的旋律迴繞在謝宅這棟老房子的每個角落,和大菜市的布莊裡,一定會有著不同凡響的彈奏感受。


二樓擺台縫紉機,曾經是小五母親在用,一直存留到現在。還可以用,聽說有些手巧的客人,會去下面的布市買布,再用這台縫紉機作出各式可愛的小東西。



據說這個牌子Brother,在當時可以說是最大、最有名的縫紉機牌子。至今仍可使用,我相信這個品質保證。

讀書,是種樂趣


這裡,是我最愛的角落。利用二樓挑高的空間,巧妙的運用木板和鋼筋條,牢固的營造出這個溫暖的讀書小天地。


書架上擺的都是屋主和他的姐姐們,小時候看的故事書等等,還有一些國中、高中課本,非常有趣。


若你留心,會發現在這些木板裡,還藏著一個小玄機。透過這透明的板子,就能瞧見那道狹梯。是如此的清楚,又帶著如此安全的距離。

在屋主小五尚未跟我介紹這棟房子前,自己就已經先愛上這老房子的氛圍。


三樓主要是飯廳,是傳統的圓桌和椅子。瞧上頭這盞特別的燈,是屋主特地去找的,為的就是找回那個時代的老家具,天花板還可以清楚瞧見之前裝日光燈的痕跡。


這是一個廚櫃,一拉開就是變成可以唸書的書桌。由於這些家具已經十分老舊,請大家小心愛護,先前曾有位客人不小心將左邊的廚櫃用壞,正確的廚櫃使用方法,可以再請教屋主。

舊房搖身一變,台日式庭園風


三樓外面的庭院,原本是屋主小五的房間,現在則將天花板和部份隔間打掉,現在則是讓人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庭園到處都是取景的好地方。




屋主運用這些木頭,釘了兩個動物,擺在庭園裡。你,猜到底是什麼了嗎?

廚房,最棒的舞台


這裡,是會讓人忍不住想在這裡作菜的廚房。陽光從上灑下,帶點綠意,如此的窗明几淨。跟傳統的廚房很不一樣,若說女人在家的舞台就是廚房,那麼這裡絕對是最棒的舞台。


整個流理台,完全由洗石子打造而成。最令我難以想像的是,當初怎麼將這麼重的石材,從那狹梯搬上樓。

由於台灣現在都已經習慣買現代家人,已經顯見能用洗石子打造流理台的師傅。打造這流理台的老師傅,也是他們特地去尋找來的。老師傅年歲已高,氣力不再,再加上磨平這洗石子流理台,是相當耗體力的工作,所以每天只做半天。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打造出這個洗石子流理台。這裡混雜著洗石子的舊、電磁爐的新。能在現代看到這樣的流理台,要謝謝屋主對打造老房子的堅持,更要謝謝那位辛苦的老師傅。


這裡頭擺的碗和杯子,也很有古早味。

榻榻米通鋪,在微笑滿足中睡著


此刻走上四樓應該有點累了,那麼就來睡覺吧!

在這層樓,撲鼻而來的是很香的榻榻米味道。而這個大通鋪,讓我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回到鹿港的阿嬤老家,全部的小孩和大人就一列橫躺在大通舖睡午覺。

這裡可以看到小五的媽媽巧思和巧思弄出這一切,像是蚊帳、被套等等,都是由小五媽媽的巧手,用謝宅裡那台縫紉機縫製製成。讓我訝異的是掛著蚊帳的竹圈,就是我們小時候刺繡用的竹圈。

而被單中間的設計是八角形,也是謝媽媽的巧思,一方面不但方便更換,另一方面又很美觀。他們被單用的布料材質很舒服,整個棉被軟綿綿的,讓我跟Tina一窩進被窩就捨不得出來。

這個晚上,我在榻榻米的香味中,軟軟的棉被包圍下,一下子就入睡。我想,我們的嘴角肯定是帶著微笑和滿足入睡!

泡澡天堂,浴室專屬一人


五樓一整層就是浴室,真是超奢侈又幸福的。原本是小五姐姐的閨房,現在改裝成浴室。


最特別就是這個磨石子的特殊造型浴缸,真的是泡澡天堂。也是經由老師傅的雙手,辛苦打造而成。除了泡澡,也可以淋浴。下次來謝宅住,別忘了帶泡湯粉,除了享受謝宅復古的氛圍外,也好好泡澡放鬆身體和心情吧!

謝宅這棟老房子,顛覆我先前的刻板印象。只能說處處是精緻、很令人驚豔,到處混雜著舊和新的氛圍。屋內的磨石子樓梯、牆壁等等,讓我慢慢重拾小時候在阿嬤家,已經封箱的記憶。對於在台北市長大的我來說,小時候過年能到阿嬤家,就是件令人興奮不已的事。

除了老房子外,讓我最難忘的,是台南人的"真"和"熱情"。認識一群以身為台南人為傲的台南人,他們真的是想為台灣的文化保存做些什麼,也真的在做。那時我尚未去過歐洲,無法體會小五當時跟我說的,去到歐洲,看到德國人那麼盡力的在保存百年古蹟,他很感動。這次去歐洲一趟,才真正領悟到那種感動。很感謝好友Tina邀約這趟台南之旅,讓我認識不一樣的台南,認識到小五、智維等為台灣文化在保存的台灣人。真心希望每個人在求新求變的同時,也不會缺乏文化素養的那一塊。

延伸照片

台南老房子。謝宅

西門路 大菜市 謝宅 
屋主-謝文侃(小五)
http://www.wretch.cc/blog/ohworkshop
住宿預約 第一晚5000元 第二晚半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