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24

***呈現前皮皮剉心得***

今晚八點就要結業呈現,第一組的排練時間是下午兩點。就是我們這組啦,眼看距離開演不到6小時,然後..我遲到,一修哥哥聽到我的下樓腳步聲,他背對著我吃著午餐(依稀記得他吃的好像是小籠湯包,..不過這好像不是重點),他淡淡的丟了一句:『妳怎麼又遲到了?』 

糟糕!老娘一聽到他的口氣,就知道小命不保。這種愈不以為然的口氣,代表他不爽的級數,如果是以0到10為range的話,現在大概有9.9999吧!!我這時就很識相的閉嘴,尷尬對老師笑一笑,然後趕快換戲服去,我可不想死在他的眼光下。

說實話,我跟紅包這組,應該是全班私下排戲最少次的,因為我們兩個時間都剛好對不上,平常就只能講電話對台詞。前一晚本來跟紅包說好要一起排練,但由於她太累,我們住的地方又太遠,所以就只有電話排戲,然後就安穩的睡覺。今早我還去補西班牙文課到下午才結束,然後再沒多久就要演,真的開始有點在找死。不過這種時候,擔心也沒用,還是趕快被咱們的一修老師折磨一下,再怎樣硬著頭皮也一定要好好排演。

話說某次我們跟小夏借場地排演,結果我跟紅包兩個貪吃鬼,先在她家附近吃得很愉快,一到小夏家,發現她家的床又太舒服,排演一次後,忍不住躺了一下,結果真正排戲時間一整個縮短。還好都呈現完了,才敢爆料,不然準被咱們的一修哥哥砍了。

老師依舊是那副酷樣在幫我們排練,印象最深的就是姐姐很努力的K我,老師有關心我:是不是被打得很痛?厚....這就是所謂的家暴...家暴。偷偷說:明明就是老師要求再姐姐打我用力一點...哼哼...我就知道老師在記恨......小的下次不敢遲到啦

還記得老師排練中,有次就喊停,我『啊!』的一聲,老師就說:『自己知道問題在哪裡?那就不用我多說了。』唉呀!問題就是出在我自己的口條真的是有差到,有時都覺得台詞都一整個含在嘴巴裡,講到連自己都聽不太清楚。

然後除了台詞之外,就是咱們的走位也排很久,我有時候都會卡在哪句台詞,要走到哪裡?然後表情再加上動作再加上台詞,哇哩勒...這齣劇,對我而言還真的很有挑戰性。

老師說,我想要買地的慾望表現得並不夠強。他也再次點醒我,我這個角色的中心思考─”地”就是我的全部。既然之前排練的時間不夠長,其實會希望自己能在這最短的時候內,再試著把角色詮釋的更好。誰叫自己之前努力不夠多,一整個下午就一直不斷地在練習,希望自己能入戲,表現出很想要買那份地的慾望。

很感謝我的姐姐─紅包、小夏還有助教小三,當天排演都給我超多建議的。我後來竟然還練到搔聲,老師有叫我去買喉糖吃,吃了果然有效,不然演出失聲就糗了我!

老師在開演前一個小時,帶大家暖身,大家圍個圈圈,老師教了幾個放鬆的運動。我大概是怪咖,其實排演還沒那麼緊張,反而做這些放鬆運動中,我開始緊張了。可以感覺到腳底在冒汗,因為這下才真的意識到,待會就要結業呈現。而且我有不小心瞄到Tina和他的閃光就站在外面。

老師特別叮嚀我們:出去後不要跟親友們聊天哈拉,以免影響演戲的心情。像他們演員在開演前兩個小時,都是不會跟親友見面講話的,因為怕影響表演心情。演員要讓自己的心情,一直維持在戲的狀況裡。

老師要每個人喊出希望今天的演出,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感覺?我說:『放鬆』,或許這也是在對自己說吧!我希望自己演出的狀態是放鬆的,也能讓觀眾的心情放鬆快樂。

最後讓我心情穩下來的是,老師要我們跟自己的對手雙手交握,不用說任何話,而是將心裡想說的話,透過雙手的力量告訴對方。這時候身體的無語言力量,大過於口頭上的鼓勵,就這樣透過雙手的交握,我能感受到紅包給我的鼓勵,然後信任彼此會一起合作把這齣戲好好演,這樣的感覺讓我好安心。

就在演出前幾分鐘,我跟紅包又再次雙手交握,什麼話也沒說,就藉著手來傳達彼此的鼓勵,這是個超無敵的鎮定劑。雖然我從沒問過紅包到底在握我手的那一刻,心裡到底在想什麼?但我相信在那一刻,我們是信任彼此的。

***結業呈現心得***

我們是第二場,劇名叫《弱者》,由咱們的可愛助教小三喊燈暗,燈亮。然後只有舞台會燈暗和燈亮。

說實話,當我前一天才知道原來演出時,觀眾席是不會暗燈的時候,我真的很緊張。畢竟我之前的呈現經驗,絕對都是觀眾席暗,舞台是亮的。這樣的好處是,你根本就看不太到觀眾,也不會注意到觀眾的表情,你會意識到舞台上就只有你,然後專心演出。

是的!這次舞台跟觀眾席是一樣亮的方式,對我而言其實又是個很大的障礙,我知道自己很容易分心,這種呈現方式我沒試過,我會擔心眼神要擺哪裡,我會怕自己會被觀眾影響。因為之前的演出,就算我眼神瞄向觀眾席也沒關係,其實我根本看不到誰,只是眼神定住某個地方。

但我心裡很清楚,這些都不是藉口,一個演員本來就是應該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怡然自得的演出,不是叫環境來配合我們,而是我們要配合環境。

燈暗

擺好道具,站好定位,閉上眼睛,我先將自己所有的神經,都緊繃到一個最極端的地步。

燈亮

睜開眼睛,瞬間放鬆身體和臉上的表情,馬上進入角色的狀態。說也好笑,我突然忘記要緊張這回事,我當下腦袋想到的就只是,要怎麼把戲好好演下去,讓觀眾好好的享受這齣戲。

走位、動作、表情等,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有放開去演,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時間過好快,戲被演完了。

最後我自己演戲過程中,發現某句台詞有漏,還捲舌音唸錯,最後一句有補救一下,讓它發音正確。

結局是我被姐姐用電視砸得有點痛而已,沒關係...。不過聽說最後一幕,有嚇到觀眾,然後大家在那裡狂笑,唉唷..有達到”笑”果就好。

話說這齣戲我跟紅包對戲相當愉快,雖然排戲次數是比別組少,但是對戲的默契卻是意外的好,真不愧是阿珠與阿花。

這裡很感謝我的姐姐─紅包,她演出經驗多,演技也很好,跟她每次的對戲中,只有進步,不會退步,而且她會抓出一堆我自己都不知道的盲點,也提醒身為演員該注意的地方。

這樣想想距離上次果陀的結業呈現,那已經是2006年8月的事,已經事隔快兩年。Una最後一次碰舞台劇,也是2006年底,在綠光上課的事。在澳洲這一年,也沒有再碰舞台劇的東西,但是事隔快2年,再次表演的感覺,是出乎意料的好。

這裡一定要提一下,一修哥哥還惡搞我們的謝幕,第一次謝幕我是電視人,第二次謝幕則是脫下電視機,轉變為傻妹謝幕。我還記得老師當初想出這謝幕方式時,他的表情可賊的勒!就跟當初我一拿到劇本時,他跟紅包說:Una最後要被電視砸的表情,是一樣賊的。

當然這次我跟紅包能夠成功演出最大功臣,不是因為我們演得好,而是我們背後有個超可怕的推手,不...不...是超帥氣的推手──時一修老師(我知道咱們的一修哥哥很紅,不需要我做廣告,但還是忍不住再幫他打廣告一下)

我跟紅包在劇中,超多的走位和動作,都是老師一手設計出來的,唉...真不知道,他的腦袋是在想什麼?啊...我的意思是他的腦袋怎麼可以一下子蹦出來這麼多點子,真是讓學生敬佩到一個極點。

第一次演戲,要走這麼多位,還要記得講哪句台詞時,眼神要怎麼看?動作是怎麼擺?位置不能走錯?情緒要再激昂一點?..等等。雖然這些對我而言,都是沒嘗試過的挑戰,但我.............................愛極了!

重點是演完這齣戲,我發現那個很久很久以前不畏懼站在舞台上的Una,似乎又慢慢回來了。我前一天還在緊張的觀眾席的問題,在舞台上突然那些緊張和擔心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我想那個就是叫『自信』吧!

一修哥哥,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