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團名稱  綠光劇團
演出地點  南海劇場
演出時間  2008.10.26 (日) PM 2:30

這是我第一次看綠光劇團世界劇場的作品,還記得之前綠光劇團的Proof廣受好評,這次得知綠光又有世界劇場作品─出口《Rabbit Hole》,就深怕自己又錯過一齣難得的好劇,所以早在幾個月前,就跟人間條件1的票一起訂購下來。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南海劇團看舞台劇,我坐在第六排中間的位置。提外話,一進劇場才發現,原來南海劇場比我想像的小,座位坐起來也不是太舒服。但一齣好戲,是不會受這種硬體設備太多影響。

看戲前,我並沒有帶太多的想法進場,對劇本也沒事前做過研究。若說引起我最大的好奇,除了想看各知名演員的表演外,我還想瞧瞧吳定謙這年輕小夥子,第一次獨當一面當導演,會如何讓觀眾耳目一新呢?雖然不曾看過綠光劇團的世界劇場系列,但我對綠光劇團出品的舞台劇,就是有種莫名的信心。

***劇本介紹***

綠光的《出口~Rabbit Hole~》改編於《Rabbit Hole》美國劇作家David Lindsay-Abaire的著作。David Lindsay-Abaire:『我的作品都有一種奮力追求生命真理的傾向。』2006年的《Rabbit Hole》由慾望城市女演員辛妮亞尼克森主演,並獲選該年東尼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也讓David得到東尼獎最佳劇作提名。

2007年《Rabbit Hole》得到美國普立茲戲劇獎。普立茲獎已被視為全球性的重要獎項,
在每年的春季,由哥倫比亞大學的普立茲獎評選委員會的十四名會員評定, 5 月由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正式頒發。普立茲獎由最初的「為公眾服務優異獎」一項新聞獎發展至現在的十四項新聞類獎和七項創作類獎。七項創作獎包括普立茲戲劇獎、普立茲小說獎、普立茲歷史獎、普立茲傳記文學獎、 普立茲詩歌獎 、普立茲非小說類作品獎、普立茲音樂獎。 

***劇情簡介***

一對居住在紐約室近郊高級住宅區的夫妻,他們擁有一個令人稱羨的完美家庭,直到他們四歲大的兒子意外過世,將他們的生活翻轉了過來。妻子的妹妹一直都是個讓人頭疼的人物,卻在兩夫妻尚未走出傷痛時,懷了未婚男友的小孩。而兩姊妹的母親面對自己的兩個女兒同時面對人生的轉折,她還是在一旁用她一貫的碎碎念想要表達她的愛與關切。

這四個人該如何去面對生命中無法逃避的事實,又該怎麼解開彼此之間最深刻但是也最難以表述的情感?藉由一件意外,以及夫妻、姊妹、母女之間三種情愫,Rabbit Hole這個故事說出他們努力解開人生中的功課──這一段最痛苦卻也最真實的生命旅程。

(資料來源:綠光劇團出口官網)

***觀劇心得***
 

導演部份來講。

在整齣戲裡,我滿喜歡導演製造每位演員的特寫畫面,就給個簡單的燈光、短短幾秒的內心戲。藉由這個表現手法,不但讓每位演員呈現出硬底子的表演功力,更能讓觀眾在這短短幾秒鐘,一起感受每位角色的心路歷程,一同沉浸在這齣戲裡。

第二幕第三景。
在蓓卡(姚坤君飾)跟傑森(鄭凱云飾)在客廳的沙發上,熱烈討論兔子洞的平行宇宙時,在傑森詢問蓓卡是否相信這個理論,蓓卡表示相信的同時。二樓的兒童房門被推開,緩緩出現另一個蓓卡的分身。藉由這樣表現手法,代表著蓓卡深信另外一個平行宇宙的蓓卡是的確存在著,另一個世界的她,其實並沒有失去丹尼,還是開心著活著。二樓兒童房裡,也就是那個如蓓卡所願的美好世界。

我很訝異導演,導演竟然想得到在舞台劇裡,還是能創造出電影中的分割畫面效果。我不知道這種手法在舞台劇是否常見,但這種手法我是第一次在舞台劇裡見著,讓我深深佩服。

也在這一瞬間,讓我看戲前還在疑惑為什麼綠光會把《Rabbit Hole》翻譯《出口》的困惑?瞬間讓我豁然開朗。讓我不得不稱讚,把《Rabbit Hole》翻譯成《出口》真的很有深度。

藉由蓓卡相信傑森文章裡,Rabbit Hole平行宇宙的想像時,她也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個出口,她也不再像先前執意要賣掉房子,甚至能換個角度去看待她兒子的過逝,甚至是能跟肇事者,面對面的敞開心胸侃侃而談。

傑森因他的過失撞死蓓卡的兒子,內疚不已,最後寫出這篇Rabbit Hole的文章,送給蓓卡,甚至登報紀念蓓卡的兒子。這是他一開始能做的贖罪方式,最後也因為這個Rabbit Hole的文章,讓蓓卡找到出口,也讓自己的罪惡感,找到贖罪的另一個出口。

蓓卡:也就是說會有另外一個版本,是所有的事情都如我們所願的。
傑森:對。
蓓卡:那些不同的版本也存在。他們不是假設出來的人,而是真的,實際存在的人。
傑森:對,如果你相信科學的話。
蓓卡:嗯,這個想法還滿不錯的。就是說,在某個地方的我可能是很開心的....

再來演員部分論述。

說真的,這齣戲我還獻出不少第一次。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出口每位演員的中文舞台劇演出。這齣戲裡,我本來就最愛的演員是王琄蓓卡跟小愛的媽媽娜娜(王琄飾),這次她的新穎又戴上假髮的造型,讓我有點認不太出來她原來的樣子。她在此劇中的個性也是非常可愛,雖然常常說錯話,但卻能又以搞笑的個性,表現一種母愛,適時說出感性的話語,溫暖女兒和觀眾的心。

第二幕第二景,娜娜和蓓卡在整理小孩房裡的那段對話,讓我忍不住淚中帶著酸楚的笑。我想這段台詞,也讓絕大部份的觀眾印象深刻致極。

蓓卡:媽,這種痛苦的感覺。會消失嗎?
娜娜:不會。我覺得不會。至少對我來說沒有。可是它會變。
蓓卡:怎麼變?
娜娜:我不知道。它的重量吧,
   我想。某個方面來說,那種感覺變得可以被你忍受了,
             變得能讓你從它底下爬出來。
   然後帶著走─就像是口袋裡的一塊磚頭。
   你有時候會忘了它的存在,可是當你不知道為什麼又伸進去摸的時候,
             就會摸到:『喔,它還在』。
   這還滿恐怖的。可是也不會一直這樣。
   有時候你知道...你不是那裡的喜歡它,
             可是那是唯一可以替代你兒子的東西,所以你也不會想要放手。
   所以就帶著它走來走去。然後它也不會消失,那其實還...
蓓卡:怎麼樣?
娜娜:還...滿好的。


我很喜歡這段台詞。

就像每個人在生命中,免不了會遇到一些傷痛難過的回憶。當自己愈想甩掉這些回憶時,反而只會讓這些傷痛,更深執於自己的心裡。當我們試著在傷痛難過的回憶裡,自以為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時,卻同時也把出口堵住了。

就像蓓卡,她以為把所有丹尼的東西都丟掉,都收起來,甚至把房子賣掉,就能療傷。但她卻忘了,當一個人真正要療傷時,就是正視那些傷痛,慢慢的接受,而不是以逃避的方式,回憶是無法抹滅,會隨著時間變,到最後你看這些傷痛,都不再是之前的痛,而是另一種感覺。逃避,往往不也是一般人面對傷痛的方式嗎?

浩依(王耀慶飾) 演技精湛,我在劇中的第一滴處女淚,就是獻給這位演員。王耀慶自然而內斂的演技,從一開始撫摸牆壁髒髒的小手印,就給予觀眾們深刻的印象。題外話,王耀慶的聲音好溫柔、好好聽唷!

當我看到浩依撥放著孩子生前的錄影帶,眼睛盯著看螢幕,笑著嘴巴跟著唸唸有詞時。就能強烈感受到他內心的波濤洶湧,一種喪子的心酸和難過。他沒有大哭大鬧,而是一種男人壓抑情感的酸楚,讓人更不捨。電視播放著是孩子快樂的童音,但是對照內心的酸楚卻是再諷刺不過。

浩依這個男人選擇讓自己面對喪子之痛的療傷方法,跟蓓卡迥然不同。在房屋都被老婆清光兒子存在的證據下,唯有進門摸著牆上的小手印和趁老婆睡著時,偷偷看錄影帶療傷,才能讓他感受到兒子是真正存在過。而且在忍住自己的傷痛下,還要安慰老婆,一直努力試著讓彼此走出來,卻是一種無能為力。

蓓卡(姚坤君飾),認識姚坤君這名字,不是從她演的戲,而是從她寫的Proof求證演員功課。我順便推一下這本書,對於一位舞台劇演員來說,這本書裡的觀念,的確受用無窮。在這齣戲裡,姚坤君是戲中大樑,和每位演員的關係也都最密切和直接,無論是和妹妹、媽媽、丈夫和肇事者對戲,都讓人覺得看得過癮。

小愛(林微弋飾)是新生代演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她在懷疑姐夫有外遇這段戲。這段她的表現真的太亮眼,以她戲中直辣辣的個性,為了親人先憋著話不願先說清,最後才把話說清,那種護著家人,怕姐姐受傷的心態,也展現出她內斂的演技。

傑森(鄭凱云飾),在人間條件系列有印象見過這孩子,這齣戲讓他有機會突顯他的演技,有把怯懦和誠懇的年輕人個性演出來。如果我沒會錯意的話,傑森應該是原著中關鍵性角色。但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東西,導致這個角色不能更深刻的突顯出,他在這齣Rabbit Hole的重要性,有點小小的可惜。

結論

我還滿喜歡這齣戲的舞台設計。就像Jimmy網友提到的,綠光劇團的戲,每次都像在建造一個漂亮的樣品屋。無論燈光和服裝設計等等,都可以見著每個環節的用心。

在觀賞這齣舞台劇過程中,無論是舞台上劍拔弩張或高氣壓的沉悶氣氛,演員們總是能不自覺感染到台下的觀眾席。看完戲後,那種壓抑的心酸,也讓我在生命中,思考另一種出口。

在這很謝謝綠光劇團的用心,引進和翻譯世界知名的劇本,讓我們在小小的台灣,也能有幸觀賞到世界上有名的劇作,創造出屬於台灣的世界劇場。很期待綠光劇團再推出世界劇場,讓台灣觀眾能大飽眼福。

綠光劇團《出口~Rabbit Hole~》官網
http://www.greenray.org.tw/rabbit_hol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