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31x34-2.gif




(警告:文中有提到劇情,若不想知道就別繼續看下去)

今天跟媽咪一起到城市舞台看這齣舞台劇
城市舞台算是新建的
整體的感覺很棒

我們一開始興高采烈的準備入座第七排的20號和22號
沒想到22號竟有人大剌剌的坐在那裡
我們連忙拿出票根查對
發現對方也是22號

我當場是覺得這個售票系統會不會扯了
竟然出這種錯
後來那個女生看了一眼
就很不以為然的說:這裡是2樓的座位,妳們是一樓的。
我心想:媽呀!是誰搞不清楚狀況?
我連忙說:這裡是1樓,請妳們往上看,妳們是坐樓上的。
她們才不好意思的離去

我真的覺得太扯了
明明座位前面幾排就是舞台
還能大言不慚的說自己是坐在2樓的位置
實在是比我還天兵

咳。咳。
然後開始要進入主題
當初會看這齣舞台劇
是因為認識蘭小姐

原本是在淡水小鎮和這齣舞台劇中作抉擇
後來比較過後
我發現我比較喜歡這齣的劇本


發現要訂票的時候
位置就少的可憐
不過還好有訂到票
嘻。嘻。而且是很不錯的位置
雖然貴了點
但值得

我媽咪直稱讚我位置選的好
因為不會離舞台太近
又剛好跟舞台差不多平行
也能清楚看到演員的表情和肢體動作

而且今天才知道
原來台北的票全部售光了
可見這齣舞台劇多有魅力

看這齣舞台劇前
有先看評價
據說是能令人飆淚的舞台劇

看完這齣舞台劇
發現吳念真真的很厲害
劇情不用太刻意的誇張
就是如此自然又熟悉的場景對話
完全融入生活裡

裡面有些台詞
深刻的切入內心
像第八場yuki說到一段話
我特別有感覺:
『男人,有時候實在好笑。永遠就像小孩,沒事,就把褲子裡的玻璃珠、紙牌掏出來,比看看誰比較多。他永遠不會瞭解,在女人的內心裡,一個人的份量,不是用玻璃珠或紙牌來秤的。一個人的份量,對女人來說,只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無論多大、多重,女人就是有辦法將它藏在心裡面,藏得很小心。而且隨時都會把它拿出來想想看看。』(以上的台詞,是我的台語翻中文)

換成現代的場景
就是男人老愛把職位跟薪水拿出來比較
無論時光如苒荏
但女人真的愛一個男人的時候
在她心中的份量
在乎的不是他的職位和薪水
而是一種感覺

對於戀舊的人
可以將這些深藏心底的感覺
隨時想起

看到這齣戲
開始想哭是在第三場
淡水河邊yuki他們在幫那四具屍體擦身體
配合著音樂
我的鼻頭開始紅了
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慶幸當時場內是暗的
看不到彼此的表情

吳念真的劇本
血淋淋的將過去的歷史
搬到了舞台上呈現

即使這齣戲落幕了
而某些劇情
仍不斷地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看完不否認
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愁悵感
還沒辦法從劇中抽離
有種好酸好酸的感覺

記得最後一場
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害我也差點忍不住掉淚

看完了真的覺得很感慨
無論是那個時代的女人
或是現代
婚姻仍是占女人人生中的一大部份
女怕嫁錯郎不是沒道理

而現在還是有些女人默默忍受老公的一切
可能是家暴
可能是外遇
更嚴重的還在外面播種

更可憐的是
老公不好就算了

連在家中
自己的小孩也都吵吵鬧鬧
不懂得對自己貼心
只看到利益
想到錢錢錢

愈說愈心酸
裡面有很多劇情
真的很精彩
樸實自然
很有吳念真的風格
裡面當然也有穿插一些無厘頭的橋段和台詞
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每位演員的演技真的都很棒
我覺得特別讓我意外的是麻吉弟弟的表現
在劇中的轉折點很棒

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
現場的戲劇張力遠遠大過觀看電影
是不經修剪和特效
全程沒有NG的機會

就跟人生一樣
不能喊卡就卡
然後再重來

是一種再真實不過的呈現
配樂和劇情也是搭配的天衣無縫
也是令人催淚的主要原因之一

強力推薦這齣舞台劇
有機會的一定要去看
雖然台北的票已經賣完了
但還有中壢、台中和高雄場

從這齣舞台劇
我開始欣賞吳念真
他不但電影有濃厚的鄉土文化
也把這樣的鄉土文化帶到了舞台劇
那大家去體會那個時代的女人的心情

結果也真的是不同凡響
或許會讓一些不重視或聽不懂台語的年輕人
開始想去學習和瞭解

老實說
我很懷疑在場年輕一輩的台北小孩
(因為我自己就是台北小孩,雖然已經不年輕了)
真正能聽懂台語的有多少個?

像我身邊的女生
常聽到她看沒多久
就會問她媽:剛剛演員講的台詞是什麼意思?
其實有些是很簡單而常用的台語
這樣就喪失了一些看戲的樂趣

不過良心建議
若是聽不懂台語
那就不用刻意跟著人潮花錢看

因為整齣戲幾乎都是用台語表達
聽不懂台語
就失去了融入劇情的樂趣

像我也要很老實的承認
雖然我聽得懂台語
但有時還是會有一兩句聽不太懂
真的會覺得給它小可惜

整體而言
這是齣會讓人噴淚的舞台劇
容易感動的女性、男性朋友們
請準備多一點衛生紙
以免不夠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