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25

文內有雷,請小心。喜愛這部電影的朋友,也請自備氧氣罩,免得被Una的影評給氣到爆。

能參與這次東南亞電影院辦的特映會,當然要感謝達G的邀請。達G可以說是推動Una最近開始寫影評的背後那個男人。

進電影院前,只知道內容是齣男同志皇帝片。由於個人非常喜愛《王的男人》,將愛恨情仇刻劃的相當美妙,因此對這次的電影也帶著些許的期待。


高麗王(朱鎮模飾)、洪麟(趙寅成飾)



朝夕相處,生死與共

王和紅麟間,除了是主子和護衛的關係外,更是戀人。

在假倭寇入侵這段,可以從打殺的片段中,夠可以見得洪麟和王的感情堅深,,尤其在王被刺殺後,洪麟砍了假倭寇那一幕,讓人震撼。兩位男人打殺的姿態十分帥氣,王先為皇后擋在前面,並且大叫護衛保護王后那一幕也很Man。



洪麟對王除了忠誠、愛、關心之外,他對王還是帶著深度的敬畏。不曾因為自己受王寵愛就亂嚼舌根、妖言惑王,或是仗勢欺人。洪麟這角色的性子,我還真是超喜愛。



先性後愛。原來我不愛男人

王后(宋智孝飾)跟自己憎恨的男人魚水之歡後,最後反而愛上這個男人,真所謂的恨愈深,愛愈深。原本以為自己只愛王的洪麟,經過被迫跟王后魚水之歡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愛的是女人。

我個人很喜歡他後來發現自己愛上皇后的那一段。

他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會不自覺想到跟皇后燕好的鏡頭,那種不知所措的模式,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看到趙寅成這邊的演技,我想不只男的都會想對他憐惜,就連女生也無法抵擋他無助的模樣。

導演最後用簡單一個動作,讓大家知道洪麟是真的愛上皇后。就在洪麟在市集看到香盒那段時,讓我的心不禁糾了一下,只能說趙寅成的演技真的太讚了!

洪麟不自覺的想對皇后好,眼光會不自覺的跟隨皇后。會因見不到皇后而心慌,因誤約而緊張,甚至是聽到皇后將離宮後,不顧危險的大膽偷偷覲見皇后。

他擔心失去皇后,更甚於皇上。為了皇后,他可以不顧通知皇上發現小人聚集的消息,匆忙回宮只為了跟皇后赴約。甚至開始覺得不想跟皇上那麼親近,朝思暮想的都只是皇后。

相較洪麟對於王。因為他從小就被王教導要保護王,要服從王。先前對王所有的忠誠、服從和受盡王的寵愛,讓從沒碰過和喜歡女人的他,一直認為這就是愛情。但是一旦他遇到真正喜歡的人,就清楚知道自己心中到底愛的是誰。

王在詢問他的時候,他可以大言不殘的說謊。可以跪著請求王殺了他,會愧疚,但這都不是愛的表現。這是君臣間的忠誠表現,他清楚知道違背王就是該死,但最後他仍是忍不住對王無法忠誠,而投向皇后。



有劇情的高級A片

這部電影在導演的手法裡,只能看到男女這部份的戲,是性慾大於愛情本身。兩人見面第一件事幾乎就是做愛,性愛招勢變化比一般電影多,性愛畫面拍得很美。但男女的性愛鏡頭多到,最後讓人只覺得有點疲乏和厭倦。

拜託導演來個新梗,不要每次這兩個人一見面就只是做愛。感覺皇后相約的目的也是為了做愛,老娘又不是來看A片的。至於男女之間的情感戲,重點在哪裡?

在洪麟偷到皇后寢宮的最後一幕,兩個人躺在整個紅色的床單上,一看見就會馬上想到"英雄"梁朝偉床戲的劇照。



激情後反差大。非常不協調

想要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刻劃出洪麟跟皇后的情感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只是每次都只是在激情後,兩個人馬上又變得正經八百的交流情感,一整個感覺非常不協調。

導演的手法,只會讓我感覺,這倒像是激烈偷情後的兩個人,在盡力維持一種他們其實相愛的假相。



霜花店。吐情意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壼酒
卻被男主人抓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你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怎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霜花」的意思是饅頭,也是雪花。

在皇帝邊唱這首歌時,恰好皇后和洪麟剛好燕好回到宴席。皇后和洪麟一聽到皇上深情的唱這首歌時,兩個人的臉部表情都非常微妙。只能說這裡沒有台詞的小小鏡頭,就可以見得趙寅成、宋智孝的演技大飆戲。一首歌,三個人多種心情在聽。我想最複雜的莫過於洪麟了。

柳河導演認為歌詞裡的戀人不受身份、制度、條件、倫理等因素的束縛。這些奮不顧身、勇敢追求自己所要愛情的男女,正是他心中所想要描繪出的戀人模樣,於是就引用霜花店這首古代的高麗歌謠做為電影名稱。由於「霜花」這個詞亦有「雪花」之意,也代表另外一層意義,象徵了電影裡所想要表達的愛情。因為電影《霜花店:朕的男人》就在描寫曾經熱情如火的愛,卻漸漸冷卻消失,進而引發一連串背叛和命運的動人故事。

雖然導演喜歡這首歌的用意很好,但由皇上在宴會上唱這首歌,無論是身份或是場合,令人感覺有點格格不入。

「霜花」可以說是關鍵之一。洪麟也是在吃了皇后為他做的霜花餅,而感動掉淚,進而更愛她。這也是皇后在戲裡,對洪麟主要的示愛表現。



陽具愛情

在皇后和洪麟被抓到的那一段,最後洪麟被王氣到逼人將他去勢,此段雖然看似情感激昂。但這樣演下來的感覺,卻只讓我覺得皇后好像只是在痛哭害怕失去洪麟的陽具,讓她能夠擁有愛情滋味的主角。

尤其在侍衛對洪麟說:「你一生只能望著皇后,就能給他幸福嗎?只能看著就行嗎?」看到這句台詞,只覺得更是完全陽具化皇后跟洪麟之間的愛情。最好是皇后的愛情和幸福,就只能靠洪麟的陽具維生。

我真的很想問導演一句,你是很不甘願洪麟最後愛上皇后這件事嗎?為什麼只能把皇后對洪麟的愛,都只能以陽具化的方式表現。



為愛發威,虎虎生風

這一段應該是要感人,卻讓人覺得荒謬到可笑。最好是前一刻因為去勢,疼痛到只能彎著腰緩緩騎馬的洪麟,一聽到皇后還在宮中。就可以馬上一副完全沒有疼痛的樣子,快馬加鞭的出走。洪麟最好在這種情況下,會因為著急皇后,而在騎馬時,完全感覺不到一絲疼痛。

好歹一般電影裡那些受傷的人,就算因為情緒激動,也會忍著疼痛快速騎馬。絕不是只剩情緒激動,卻完全不見之前的痛感,非常不合邏輯。還以為他是吃了小叮噹的什麼神奇藥丸,一下就不痛了。



玉石俱焚。愛恨情仇

皇上的演技算是最好的。

朱鎮模演出皇上的不怒而威,聽到皇后跟洪鱗魚水之歡和偷窺後的痛苦。為愛瘋狂的壓抑和發洩、一再被洪麟背叛的痛苦,最後想從心愛人口中渴求自己想要的答案,和最後死前最後的溫柔。

把洪麟引進宮,是掙扎也是痛苦。見到洪麟還刻意裝作沒事的溫柔對待。即便在他知道一見到洪麟時,就證實他心中最害怕和不願面對的答案─洪麟真的愛皇后,而不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而已。他不斷渴求能在洪麟身上得到最後的溫柔,可惜沒有。

只能說王上對洪麟真的深愛至極,他寧可讓自己在洪麟刀下死亡,也不願讓洪麟知道其實他並沒有殺害皇后。你要恨我,那麼你就恨到底吧!



專情皇上。病態操縱

皇上則是很清楚知道自己無法愛女人,所以從小就培育出美男子護衛隊,只能說這皇上還挺聰明的,知道十年養成教育。相較古代的皇上是後宮佳麗幾千人,美男子護衛36人,偏偏他就只寵愛洪鱗一個男人。

但是愛情中,只要一旦發現背叛,襲擊而來的是操縱,是病態的報復。從一開始先發現洪麟情感的背叛,接著是大臣們和皇后弟弟的背叛,更讓他失去所有的理智。

然而最諷刺的是一開始王上是用:「我希望未來皇后生的孩子,跟你一樣溫柔。」強迫洪麟跟皇后燕好。到最後他無法從洪麟口中得到愛,還聽到洪麟對他忿忿不平的說:「是你讓我知道什麼叫愛情的。」

我想這是種說不出的心碎,看似握有大權的皇上,其實是元朝的傀儡。面對臣子的虛偽、情人的背叛,最後死前還是含著恨和遺憾而死。

他可憐之處在於,最後發現身邊竟然沒有任何一個可以相信的人。他一直最深愛的男人,最後也選擇離他而去。不過我想他最痛苦和最幸福的惟一一件事,大概就是死在洪麟的劍下。



不死金鋼。遺憾中消逝

最後洪麟被劍插中,還走動的畫面,看起來是頗為驚悚,像是不死金鋼一樣,會讓我想到惡靈古堡。

被副隊長殺死,還可以努力掙扎。

最後王發現到皇后沒死,到轉向王的最後那一眼的其實就很棒。知道王是真的愛他至極、用心良苦。感謝王最後沒有殺了他心愛的女人,也愧疚他狠心的說他從來沒愛過皇上。或許也帶點恨吧!恨皇上讓他帶著愧疚死去,這不也是最大的報復。



男男戀結局。多此一舉

王在一個他認為洪麟還愛著他的世界裡,就跟那幅畫一樣。能跟洪麟一起在遼北大草原上射劍,就像洪麟當初說的一樣。

最後這畫面只是有種多此一舉的感覺。

就說了一開始Una只知道是男同志電影,所以一看之後才....十分驚訝

雖然這部片宣傳做很大,角色都很大咖,喜歡這部片的觀眾很多,但我還是要說

1.片內有太多的戮殺畫面,血噴得到處都是,真是驚悚。有些畫面,我差點懷疑自己是來看戰爭屠殺血腥片的。

2.男女床戲過多,看到最後只覺得很膩。如果導演想要呈現的是男同志皇帝的愛恨情仇,就不應該把宣傳重點只擺在大尺度露出上。男女床戲和招勢過多的結果,倒是模糊此齣電影真正該關心的情感糾葛。倒是容易被歸類於有劇情的高級A片。

3.有不少觀眾如果是抱著大尺度的心態去看的話,那麼這電影似乎對鹹重口味的台灣人來說,只能說是沒什麼。在保守的韓國這種電影的確夠驚人,但相較開放的台灣來講,只怕會讓一些人失望。順便一提,女主角的身材,不太符合大部份台灣男人喜愛的大尺度口味。如果是想看男男性愛的朋友,那麼裡面也只有出現一幕而已。

ps.趙寅成的身材保養真的比宋智孝好。尤其在某段床戲中,只見趙寅成的臀部十分的平滑有彈性,宋智孝的臀部的橘皮組織清楚可見,馬上就被比下去了。

以這麼好電影題材和優秀演員們,卻演出這樣的電影內容,只能說失望和可惜。雖然男女主角身材算不錯,但我比較想看的是情感的交流,不是肉體的交媾。

Una還是喜愛王的男人電影手法。Una其實滿期待台灣或大陸香港也來演個古代的男同志皇帝片,好歹中國是男同志皇帝始主!像漢文帝和漢哀帝都是很好的男同志皇帝題材,但是為什麼一直沒有導演來演呢?真是太可惜了!!!



朱鎮模的時裝打扮,比古裝帥氣很多。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眼看到朕的男人他劇中的打扮時,會讓我馬上聯到神話的成龍,應該算是比較年輕版的成龍。

私家感想

偷比看完問我,這齣電影到底看完的意義在哪裡?我說:「原來gay是可以被改造的。」

然後我、偷比和小Una三個女人就開始熱絡的討論起這個話題,說有些gay可能一直以為自己愛的是男人,最後根本不知道,其實自己真正愛的是女人。

看完這齣電影我莫名的想到小炳曾宣稱自己是gay,後來又結婚生子的例子。

說實話,在現在感情開放,選擇性變多的世界裡,其實對男男、女女、男女或是男女通吃的雙性戀世界裡,都變得不再令人驚奇。Una身邊有這樣的朋友,也聽過不少例子。

先說說在女同方面。通常是公的那一方,是比較容易天生就確定自己的性向。若是女同中的婆倒是常常雙性間游走,不少最後還是選擇男人。一個女同的公跟我說過,其實女生很容易被追的,只要妳對她好,她就可以跟妳在一起。她追過不少是異女的女生,後來幾乎都成功。

男同方面,我認識一個男生,他在還沒跟女生談過戀愛前,就被男同"強迫"下,最後他變成心甘情願當上男同。他曾跟我說過,其實他有時候也會在意某些女生對他的感覺,但他最後會先打斷這種想法,因為他覺得自己是男同。

昨天遇到一個女生,她才提到她在國外曾遇到一個gay要她當他的女友。因為這位gay突然想知道跟女生交往的感覺是怎樣。

我自己是女生,我承認女生要變成女同或雙性其實是件滿容易的事,如果在適當的誘導下,很容易就變成女同或是雙性戀。如果一個女生身處在身邊朋友都是女同的環境下,我想要變成女同性戀或許會變成再自然又容易不過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在男校或女校,同性戀會特別多的原因。

這代表著什麼?有很多人寂寞中追求情感,但或許連自己真正喜愛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有個朋友曾這樣跟我說:「重點不是愛上什麼性別,而是愛上一個人的感覺。」

所以也很有可能原本是異性戀變同性戀,或是同性戀變異性戀,這世上也沒什麼絕對。

但重點是無論是什麼性向,在愛情上都應該學會只要好好愛一個人。而不是在眾多選擇中,迷失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喪失愛情中該品嚐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