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謝,這裡沒有教你如何在澳洲一年賺一百萬的好康,只有一個女背包客當年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辛酸血淚史。

 

還記得到第一次到澳洲打工度假前,我很努力存錢,邊上課、邊寫論文還兼兩份差,當家教又當老師,每個月大約存8千到一萬元,辛辛苦心共存了約9萬元。本來這筆存款是為了一圓我的紐約百老匯夢,打算畢業去紐約自助旅行一個月,去百老匯看我喜愛的歌劇和舞台劇

 

結果在查閱紐約旅遊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澳洲打工度假這檔事,當時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人還不算多,邊看著那些前輩的經驗,讓我蠢蠢欲動,感覺自己體內不安份的血液又奔騰了起來

 

當時還在念研究所,我就告訴大家:「我就要去澳洲打工度假。」大家的統一問題是:「那你要去澳洲做什麼?你工作先找好了嗎?你什麼時候回來?」我簡單的回答:「我要去農場工作。沒有。錢花光了就回來,有可能一年,也有可能一個禮拜,反正我已經買了來回機票。」對當時的學弟妹來說,我是個很脫軌的學姐,因為大家念完這漫長的研究所,就迫不及待的去找辦公室高薪的工作,而我卻要去澳洲打工度假當農夫,聽起來就像是個荒謬的計劃

 

是的,我想用這9萬,來看看自己在澳洲能玩出怎樣的人生。(其實扣完機票錢,到澳洲也不到9萬了)

 

到澳洲後,我的確第一份就找到農場工作,還是我心目中採蘋果的夢幻工作,卻也在第一天就被老闆炒魷魚

 

原因是我動作太慢,對於一個從小就在台北生長的嬌嬌女,每天養尊處優,只對著電腦和家教學生的研究所畢業生來說,去農場做勞力工作等於把它拿來當度假,速度當然跟不上老手。


但這件事讓我深深受挫,「好歹這也算是老娘研究所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竟然第一天就被炒魷魚了。」這種鑽牛角尖的心態,大概也讓我悶了一陣子。我當時的思想還是很台灣人,我忘了當時我在澳洲當背包客,誰管你研究所畢業,誰理你是哪一國人,誰鳥你家世背景怎樣,農場主人只管你動作快不快啦!身邊的背包客也開始跟我分享了之前一些人被炒魷魚的心得,也讓我漸漸看清了背包客的現況。

 

這就是我在澳洲學到的第一堂課:"炒魷魚",只是為了讓你認清現實


我很感謝這次被"炒魷魚"經驗,反倒讓我更珍惜和正視接下來的每份工作機會,因為我知道我做的每份工作,都是當地人的正職,他們工作要賺錢養家,而我也該用正職的心態去做每份工作。

但我還是走到窮途末路了,戶頭只剩10元澳幣,然後當時的朋友借錢給我救急,也讓我有了人生了第一筆負債澳幣500元。但我堅持不跟家人求救要任何一筆錢,也不刷信用卡,我知道如果我當時回台灣,我就輸給了自己。即便到了這田地,看似要翻本回台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還是相信我自己可以闖出一片天地。

 

看到這邊,你大概會想:你看看,你到澳洲果然是個錯誤的決定,把自己搞成這樣,硬撐下去有意義嗎?


就是這種破釜沉舟的心態,讓我不顧一切去爭取所有的工作機會。我一邊在餐廳打工,也每天都登門拜訪仲介公司,讓裡面的員工都快認識我了,我的積極態度,倒也給了我難得的澳洲工作機會,有辦公室和紙工廠,而當時的同事都是澳洲人,沒有任何亞洲人。



 


最後也讓我排到穩定的工廠工作,當時進工廠,我也是唯一的台灣人,後來才陸續有台灣背包客進來工作。 

是的,我變得脫胎換骨,當時也曾被泡菜人暗算過,讓我也變得很有韌性;泡菜男人嫌累的工作,我說我跟你換;也讓澳洲主管很喜歡我,還會主動幫我,甚至問我未來有沒有意願留下來繼續工作。

 

就這樣我還清了債務,我開始存錢,用了自己的存款買了人生的第一輛車,而且還是手排車。但自己在台灣手排開車上路經驗,其實只有駕訓班的短短1次,而且還是1年前。當時我還造成小轟動,大家想著這個台灣女生很不簡單,因為我是工廠唯一自己開車上班的女生,而身邊有些男生還不會開手排車。

 

然後我開始學會什麼叫享受叫生活,工作時辛苦工作,下班就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們聊天練英文、喝喝小酒、切磋廚藝,而週末偶爾會開車去海邊或酒莊。當時也自己一個人開著那輛手排車玩遍西南澳,然後在沒有GPS的狀況下,在伯斯市區裡亂闖,還不小心逆向行駛,現在想想都覺得自己當年的勇氣可佳。然後第一輛車被我撞爛了,又買了第二輛車。買車大概就是我在澳洲最大卻也是最必要的開銷,這絕對不是我在台灣工作一年,就可以達到的境界。 



最後我英文進步了,更瞭解澳洲和世界各地文化。花自己賺的錢,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個精品,也買了禮物給家人,還存了一筆小錢回台灣。是的,我完成了當初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從悲慘的負債人生到一個充滿自信的女孩,喔….當時還意外瘦了 10公斤

我很替這樣的自己驕傲,短短一年澳洲打工度假的經歷,我曾經跌到谷底,哭著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怎樣走下去,到最後經歷那些苦難和生死一瞬間,都能欣然接受和面對。也珍惜著老天給我的這些歷練,讓我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少的潛力。


 

也因這一年在澳洲累積的經驗,讓我更有勇氣和信心去面對各種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回台灣後,我決定我要實現我的舞台劇夢想,然後去做我想要做的工作。

 

我去學了舞台劇,然後靠著舞台劇老師和同學的幫忙,我自己搞了一齣舞台劇,成為製作人和女主角,算是圓了夢。也意外的在一場成果展中,被我的舞台劇偶像導演-吳念真的人間條件副導挑中,當了人間條件裡的小小跑龍套,在城市舞台上,跟我很欽佩的導演和舞台劇演員們一起演出。從沒想過自己會從台下觀眾,變成了台上的小角色。

 

而在我等待工作的空檔,就去世界展望會當翻譯志工。也做了自己想做的工作-公關,我開始學著辦活動、媒體記者會、努力爭取寫新聞稿、學習寫企劃案,短短時間我讓自己像海棉般的快速吸收。最後透過機會,主動跟國內服裝設計師單槍匹馬的提案,爭取到服裝秀的媒體公關專案工作,也讓我接觸了人生第一場高級服裝秀,讓我瞭解時尚和那些布料。然後我在台灣的最後一份工作,還是公關。進公司短短一週,獨自寫下上百萬的企劃案,提案前一晚老闆跟我合力將企劃案完整完成,隔天跟兩間很有經驗的活動和廣告公司比稿,結果我這個算公關界初生之犢的活動企劃書,拿下了這個案子,成為可口可樂活動的專案負責人。


 

台陸續受邀至北中南演講,最後一場是去年的國立中山醫學大學演講。也在二次回澳洲打工度假時,錯過女性雜誌的採訪和國內大出版社的演講受邀機會。

 

這世上比我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我稱不上厲害,但我知道如果當時我沒有去澳洲待那一年,沒有曾經跌到谷底又爬起,沒有從絕望中去爭取到希望,我不會有這些勇氣回台灣去追求和實現我的夢想,還有去挑戰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回想當年的自己,印象最深刻不是吃好、穿好、到處玩的時候,而是自己怎麼絕地重生的那個階段。你感動你能撐過那段煎熬,你感動你還完債,你感動你終於有能力買了一輛車,你感動你終於可以跟父母說你靠自己在澳洲撐下來了。 

我很高興當時我選擇了澳洲打工度假這條路,用9萬元投資了一個無價的人生經驗。我很慶幸我沒有一開始就在澳洲很順利,否則就無法焠鍊出來現在的自己。


我很感謝當初家人的包容,更感謝主的安排,讓我所有走過的一切都非常有意義。

 

現在的我,準備用更多的勇氣走向另一個人生。

 

一直以來沒有任何服裝設計經驗的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從零開始學習服裝和婚紗設計。很高興能實現長久以來想當服裝設計師的小小幸福夢想,能在自己的婚禮上,穿上自己親手設計和縫製的簡單婚紗和禮服,和心愛的另一半走向人生的另一端,這就是我要的簡單幸福

 

你準備好讓你的打工度假像是只會賺錢的台勞人生,或是抱怨著自己運氣不好,找不到工作的的苦命人生,還是到頭來還是只會花爸媽辛苦錢的嬌嬌女或嬌嬌子。

 

你看到了表相,有沒有學到精髓;你看到了快樂,有沒有想過要經歷多少煎熬。你習慣了熱鬧,能不能學會與自己獨處;你習慣了依賴,是否能學會獨立;你是否能有勇氣去面對那個未知的未來,你會變得更好或是更糟,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你可以繼續在你的舒適圈生活,你也可以選擇將打工度假當作一場逃避,請你準備好這次的打工度假,這很有可能會是你人生中最難忘和無價的人生旅程。

 

生命的韌性可以很大,生命的寬度可以很廣,生命的深度可以深不見底。

 

你準備帶著你的「勇氣」出發了嗎?


延伸閱讀 

Cest' La Vie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歡迎分享和點讚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戀念雪梨 澳洲生活 美食 打工
澳洲人妻 異國婚姻 簽證 等等 



戀念雪梨。一個台北女生

Promote Your Page Too 澳洲人妻日誌 Una+Paul=Love in oz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