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5.12

今天下午跟小白約好五點當義工
從台中火車站走去舊酒廠
老實說
比我想像中的還有一小段距離

一路從前站閒晃到後站
再加上我的腳傷不能走太快
竟然走了快半個小時才走到
我真的是超級大龜速吧

也認識兩位的可愛高中女學生
她們也是來當義工
閒聊之下才知道
原來今天的女主角
就是他們的單位指導老師

約快七點的時候
開始有排隊的人潮
我跟小白的學妹
主要就是在賣節目單

不過有很閃亮的聚光燈在外面照
飛來很多蟲蟲

今晚的場次是滿的
有幾位當場想來買票進場的觀眾
就只能敗興而歸
這齣舞台劇的票賣得非常好

現在只剩這星期日下午的場次
還有幾個位置
所以明天有在台中的朋友
下午還可以帶著母親去看
這齣舞台劇真的很適合帶媽咪去看

好吧...真正的心得要開始了

*******

一開始就是七零年代的場景
裡面敘述著
一位媽媽和四個女兒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是
當初因為媽媽發覺老公外遇
所以離婚
獨自撫養四個女兒

大女兒為了家庭生計
念完高中就開始出去賺錢
養家和供妹妹們唸書

二女兒
沒有出去工作
則在家料理家裡的一切大小事物

三女兒
唸了醫學院
準備要考醫師檢定考

四女兒則是
準備大學聯考的高中生

從這五位女性在家中扮演的角色
衍生出五個故事
和每位家中成員的心路歷程和掙扎

故事裡的環節
跟現實生活很貼近
也說出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劇中的某些環節
的確會聯想到一些狀況
可能劇中的某一些事件
在自己家裡也會遇到

像是劇中媽媽那種個性
和一些生活習慣
真的就會想到自己的老媽

藉由演員的詮釋
可以更深入瞭解到
每位角色的立場和心路歷程
看著看著
我想不只演員是入戲的
連我們這些觀眾也跟著入戲

劇中的女兒哭
一些觀眾也跟著哭
劇中的演員難過
自己也跟著難過

偶爾還會聽到
身邊有觀眾會替劇中的角色打抱不平
中間當然也有穿插著一些笑點

最後劇裡一直強調著一句話: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即使是原本住在一起
和樂融融的一家人
終究也是要各自邁向不同的人生
即使再怎麼捨不得
但這都是必經之路

我們的父母親
已走過這遭
也可能正準備再走另外一遭

身為兒女的我們
也終究會走過這遭

未來可能為人父母的我們
換個角色
也勢必要走過這遭

會心酸
會難過
會覺得捨不得
但..說穿了
這就是人生的一種歷程

所以記得當下的惜福
是很重要的
無論是對家人、朋友等等

裡面也有提到婚姻和愛情
這又讓我想到最近魚罐頭的事件
恰好母親的嫁衣這部份的劇情
在現實生活中也不斷地在各地上演

我想身教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
這樣的陰霾
我想不僅是兩位當事人有影響
很有可能連女兒都受到影響

當發覺連自己敬愛的父親都外遇
又看到母親婚姻的不幸福
影響到是孩子們對愛情和婚姻的不信任
或許女兒們
也會間接對男人無法信任

別說只有出生於外遇和離婚的家庭小孩會受影響
即使是生活在美滿家庭的小孩
在看到報上和身邊朋友的悲慘故事
很足以可能
就對愛情無法產生真正的信任

隨著時間人性會變
這世上惟一不變的事就是變
與其想著未來的變與不變
那麼就把握當下的每一秒相處的美好吧

看著這齣"母親的嫁衣"
又會讓我聯想到一些人生觀等等
我強力的推薦大家去看
這是一齣會發人深省的舞台劇
不是一齣看完就覺得完結的鬧劇

未來在台北和高雄都還有演出
可以去看
絕對是值回票價的好戲
如果你還不認識大開劇團
可以藉由這齣戲來更認識大開

********

再講到舞台設計部份
佈景和道具都相當的講究
一整個七零年代的感覺都出來了

更別說一些小細節
像劇場上的時鐘
每一次的換場都有調整時間
諸如此類的
都有注意到
除了演戲
也可以感覺到整個劇團的用心

燈控十分棒
像時間的呈現、樹影、焦聚於某位演員的表現等等

音控配合的巧妙至極
尤其在這場戲劇的穿插裡
音控也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劇本
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
沒有一個好的劇本和會詮釋內容的演員們
就無法呈現出一齣扣人心弦的好戲

而演員們的演技更不用再多說
這齣戲的演員
就有三位是上表演訓練課程的老師

每一位都超棒的
我也藉機看這齣的演出
去觀察各位老師之前提醒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也用不同的角度
去反省自己在表演中
該注意哪些事情

也因為那些辛苦的幕後人員
和捧場的觀眾們
才能讓這場表演更完美呈現

**********

當晚我留到十一點多
還認識了可愛的小倩
意外的投緣
跟她聊了不少東西
晚上很感謝善良的她跟小白載我去車站

雖然今天當義工
但是收穫滿多的
而且跟高中小妹妹一起工作
感覺自己也有種變年輕的錯覺
哈哈

而且神奇的是
我跟這群高中女生和男生
竟然沒有代溝耶
這到底是好是壞呢?

總而言之
看了一齣好的舞台劇
跟了一堆和樂的工作人員
心情是一整個愉悅呢!

今天是個超充實的一天
我只能這樣下個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