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淡水,大家就一定會想到阿給。

只是在眾多淡水阿給小吃店中,到底哪間才是正宗的老店?

Una覺得這問題,大概就跟觀光客第一次到台中,看到每間太陽餅店都說自己是老店一樣的錯亂。

還記得大學去淡水時,跟同學都是吃渡船頭的阿給,還吃得津津有味,一整個很容易被滿足。

直到某任男友特地外帶老店的阿給後,Una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真正好吃的阿給。由於這間店總是早早就關門,如果遇上生意太好,很有可能中午就提早關門,因此他有好幾次撲空。

挑嘴的Una,從此之後,到淡水就只吃阿給老店,其他謝絕光顧。畢竟台北到淡水,說近不近,說遠不遠。搭捷運也要40分鐘,老娘一定不能虧待自己的胃呀!

這次Una帶著香港朋友Amy,爬上真理街,走到這間正宗阿給老店。

在途中,Amy突然問我:『為什麼會取名叫阿給呀?』

「啊?」Una一時語塞,說真的老娘吃了這麼多年的阿給,也從來沒去釐清這個問題過。

只見Una支支吾吾的說:「可能原創人名字就叫阿給,所以才叫阿給。」當時Una自以為冰雪聰明的想,阿給既然帶有台味,會有這種名字,肯定是人名啦!應該就像彰化貓鼠麵取名源由一樣。不過Una當然是大錯特錯,正解在後。


當天非假日,我們運氣很好,當時店內客人並沒有很多。

我們點了阿給綜合湯

點阿給的時候,店家都會問客人要不要辣。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就一定要點辣的,他們的獨門醬料,就是讓阿給口感提升的秘訣。如果是像Una愛吃辣,但又不太敢吃辣的朋友,那麼就來個小辣吧!

如果想同時嘗試兩種口感的朋友,可以請老闆先不要加辣,吃到一半再請老闆添加辣醬。


阿給 35

老店的阿給,只見飽滿的阿給,外型有點像粽子。豆皮封口,被夾雜著紅蘿蔔絲的魚漿緊緊包圍。


每次吃阿給,最期待的就是扒開豆皮,將冬粉挖出來的那一刻。只能說他們家的魚漿新鮮紮實,裡頭的特選冬粉久蒸後,不爛反Q。別忘了把冬粉浸入醬汁,混著手工豆腐皮、Q勁的冬粉和新鮮魚漿的阿給,除了美味,還是美味。


綜合湯 25

裡頭有兩顆魚丸和一個黑輪,灑上些許的芹菜。記得這湯可燙著,別急著一端上來就喝,小心燙到嘴巴。

既然這家店的招牌是阿給,魚丸當然就較遜色不少。Una覺得黑輪比魚丸好吃。

不過根據老饕的說法,真正享受,應該是點碗阿給再配上他們家的豆漿,這種吃法會比配上魚丸湯還正點。

吃完阿給的Una,在店家晃晃,看到牆上貼的非凡雜誌報導,才知道關於阿給名稱的由來,Una剛剛可是一整個誤導香港朋友。還好Una勇於認錯,馬上跟朋友澄清阿給的真正由來,不然就糗了!

至於正確的阿給由來,Una在此引用非凡雜誌報導。

第一代老闆娘無意間看見日本人用油豆腐包食物來吃,嘗試研發出這樣的小吃。受日本教育的老闆娘,把這樣的東西叫做「阿布拉阿給」(Abura-agei),日文是油豆腐的意思,久而久之,大家都簡稱為「阿給」。


下次到淡水,想吃真正的阿給老店,就得勤勞一點。遠離老街,走真理街的上坡。

吃完老店阿給,可以一路逛小白宮、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紅毛城,走這條真理街一開始雖然累了點,但值得。

延伸照片

正港的。阿給老店

延伸閱讀

【Una趴趴造】淡水小白宮。倖存三級古蹟

【淡水好好味】四十年老店。可口魚丸

阿給老店官方網站

餐廳名稱: 老店阿給
地址:淡水鎮真理街6-1號
電話:(02)2621-1785
營業時間:05:00~賣完為止(想吃請趁早,晚來只能隨緣!)
價位範圍(每人):阿給一份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