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5

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爬黃金神社,是在酷熱的夏天,老娘我當時是邊爬邊流汗邊咒罵。不過多年後再回來走這樓梯,心境卻大不同。

今天天氣剛好很適合爬山,天氣晴朗又涼爽。雖然爬這階梯仍然會累,但體力卻勝過多年前的自己。一開始朋友看到黃金神社的高度,訝異的問:「真的要走上去嗎?」我點點頭。

如果來金瓜石卻漏掉黃金神社這遺蹟,Una真的會覺得白來了。更何況這次難得帶香港朋友來玩,當然要讓她好好見識一下台灣呀!

 
上坡的階梯看似雖又陡又長,但沒有想像中的累。沿途我們還看到一條好大的蟒蛇,還好他聽到我們這麼大的嘻笑聲,就鑽進草叢去,Una只來得及拍他的尾巴而已。但也嚇到我們一行三人,更小心草叢裡又鑽出什麼東西出來。

 
走上階級可以看到幾處石燈籠和鳥居。
 
  
石牌上記載著黃金神社的歷史。

黃金神社的原址,其實最初是在明治30年(西元1896年)由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所建造,原址位於本山大金瓜石岩嶂東側之平地。

後來日本在所屬殖民地,大力推行皇民化,尊崇神道信仰,大肆建增新的神社,或擴建既有之神社。運用政教雙管齊下的手法,加緊轄制殖民地,於昭和十一年(西元1926年)落成。神社內主祀金屋子神,由日本島根縣的金屋子神社分靈而來,是冶金、鍛冶業的保護神。從業者相信祭拜此神,可保佑順利,並可帶來福氣及財運。 

而現在看到的黃金神社,是西元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在接管金瓜石礦山後,在此山腰上建神社,奉祀「天照大神」,又稱「山神社」。每年元旦會舉行祭祀活動,是當時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
 

 
拾階前往黃金神社途中有個很大的蓄水池,供當時神社用水之便。
 
抵達黃金神社後,會被一覽無遺的景色給吸引住,瞬間忘掉剛爬上坡的辛苦。

 
Una所站位置為黃金神社的寢宮,可以鳥瞰整個金瓜石,怪不得神社要建立於此處。神社的寢殿,依靠在神體山,象徵著守護貴重的黃金資源,這種類型的神社屬於民間信仰。


黃金神社的成立源於人類對山神的崇拜,所以神社軸線是面對蘊藏黃金的礦山,再往上爬可前往本山四坑。

由石柱建造,可想像當初神社建造之莊嚴,能將如此重的石材搬上高山建造,本屬不易之事。
                                                                                
現在黃金神社僅可見到鳥居、大殿石柱和石燈籠等遺蹟。
                                                                               
由這些被破壞的遺蹟中,大概可以想像當時的居民有多痛恨日本人的統治。如果有機會去黃金博物館,別忘細讀金瓜石的歷史,就可知道當時日本人統治金瓜石之病態。
                                                                                
光復後的反日情仇,也僅能破壞有關日本的事物,以洩多年被統治的憤憤不平。
                                                                               
這些歷史遺蹟,刻劃的不只是斷垣殘柱而已,還有過去年代的情仇忿恨,現在則是觀光勝地之一。
 
 
Una和朋友們,難免又不忘來拍幾張跳跳樂的興致。一開始我們是設定十秒自拍,所以一直捉不到同時跳起來巧妙時機。
 
再來決定兩人一組,終於拍照成功。背景是黃金神社,只能說格外有味道。        
 

Una跟Terry不忘來個武打動作,加上黃金神社這場景,照片一整個很妙。
 

最後終於有位路人甲,氣喘噓噓走到黃金神社,幫我們拍下這張最棒的跳躍照片,從此可見我們都跳瘋了。

只能說爬到黃金神社時,大家腳力都已經不太行了,卻又樂此不疲拍跳躍照片。最後我們一行三人,整個腿軟走下山,腳力一整個不行。
                                                                               
延伸照片

金瓜石。跳到瘋黃金神社                                                                                
                                                                               
延伸閱讀

【戀戀金鎮】金瓜石。本山五坑礦坑體驗
                                                      


黃金博物館官網

交通方式
                                                                               
客運:忠孝復興站搭乘「基隆—金瓜石」基隆客運,到金瓜石站下車(終點前一站),單程
車資
96元,不塞車車程約40-50分。
                                                                               
火車:北迴線在瑞芳站下車,或搭乘火車至瑞芳鎮再搭往九份、金瓜石方向之基隆客
運或是大有巴士到金瓜石站下車,往前步行約100公尺 即可到達(終點前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