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42[1]  

我跟保羅一直都很期待這個周末,因為是我跟保羅第一次參加澳洲醫院的媽媽教室課程,這是兩天從早到下午的完整課程。這裡的助產士人很好,之前就先打電話主動幫我預約媽媽教室課程,後來又打電話問我是不是有收到醫院寄來的通知信,順便再次通知我上課日期和時間。

 

今天我跟保羅一早起床就很興奮,來參加澳洲的媽媽教室才又特別感受到澳洲的準爸爸們都很貼心,全班幾乎每位來參加媽媽教室的孕婦都有另一半陪在身邊一起上課。澳洲的助產士也都是會鼓勵和另一半一起來參加媽媽教室,因為生產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該要知道這些知識。尤其很多女生在懷孕期間,最需要的就是另一半這種無價的體貼!

 

上午大多在講課,下午則安排參觀醫院的產房,還有看分娩的影片。澳洲有些分娩方式跟台灣很不同,所以忍不住先分享參觀產房篇。懷孕至今,今天是第一次感受到生產是離自己如此的貼近和真實,似乎已經可以想像自己未來躺在床上陣痛的情景。

IMG_6596[1]  

 

助產士示範幾種可以在產房裡減輕陣痛的方式,有抗力球、站著將身體趴在有枕頭墊高的床上、坐在豆豆椅等。

IMG_6603[1]  

還有像下圖的止痛氣體安桃樂(Entonox),可以幫助孕婦減輕陣痛。

IMG_6598[1]  

還有一個很像小便桶的設備,這個也是幫助減輕疼痛用的,是到了生產的第二階段才開始使用。

IMG_6600[1]  

正確的使用方式如下,請老公坐在後面的沙發,老婆坐在這個看似小便桶的設備上。老公在老婆背後重點可以幫老婆紓壓和放鬆,如果能像圖中的老公一樣體貼還幫老婆按摩也不錯啦! 助產士說陣痛時,會開始落血塊,就在這桶子施力和放鬆,血塊落在這桶子,然後再起身走一走,回來再繼續施力啊!

IMG_6602[1]  

 

早聽聞澳洲有在水中分娩的選擇,但並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這樣的設備。沒想到我們鎮上的醫院也有在浴缸分娩的選擇,我今天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淋浴分娩的選擇,真的讓我嘖嘖稱奇。助產士知道我將回台灣生產,她問我台灣有這兩種分娩方式嗎?我說沒有,她直呼太可惜,因為這兩種生產方式可以讓孕婦很放鬆和舒適的生產。因為她第二胎就是在浴缸分娩,在沒預警的狀況下,就以舒服的方式把小孩生出來了。醫院裡的浴缸很像飯店的按摩浴缸啊!班上已經有孕婦已經指定要浴缸分娩了,這個浴缸除了分娩用,也可以讓孕婦在生產前泡澡放鬆用,感覺還滿貼心的。 

 

然後生產的時候也可以跟醫院要求在產房放可以讓自己放鬆的音樂,像是古典樂等等,這裡的助產士都會配合的。

IMG_6613[1]  

參觀產房後,我們還有參觀孕婦生產後住的房間和嬰兒室,這個我下篇再來寫。接著就回教室,助產士放了水中分娩的影片給我們看,我看了好感動。今天播的分娩影片,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方式,也是澳洲比較常見的生產方式。早上是播孕婦站著分娩的影片,下午則是播水中分娩的影片。本來以為看完分娩影片會血腥的讓我對生產更加恐懼,沒想到我看到忍不住的感動流淚,覺得小孩生出和媽媽見面的瞬間實在太美了。 本來以為每位孕婦應該都跟我一樣很感性,看影片途中還擦了好幾次眼淚,結果開燈發現澳洲的孕婦們表情都好鎮定,只有我哭到淚眼汪汪啊!看完也是有人說出覺得生產是件很美的事情,今天上完媽媽教室,大家對於生產反而都有種放鬆的感覺。 

 

如果未來我跟保羅有第二胎的話,有機會的話,或許會嘗試澳洲水中分娩的方式,感覺是很美好的分娩經驗。這就是今天參觀澳洲產房的經驗,讓我對在澳洲生產有種很美好的印象。但實際上生產狀況怎麼樣,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這也只有生過的人才能體會啦!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用力的給它點讚或推薦

你的支持會是Una寫作分享的最大動力

歡迎加入公主背包客粉絲團

 

澳洲人妻粉絲團 異國婚姻、澳洲生活大小事 

 

 

arrow
arrow

    happ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